《自成一派》~學習如何成為豁達、自在、溫暖、氣派的大人

《自成一派》~學習如何成為豁達、自在、溫暖、氣派的大人

話說曼娟老師這麼有名,這卻是我第一本拜讀的書~《自成一派只此一家,別無分號》。


這是曼娟老師寫給中年人的情書之第三部。書本的字體和間距都挺大,讀起來很輕鬆,想必應該是為了體貼讀者,才做這樣的設計吧!

曼娟老師的文筆流暢、用辭優美。然而,在字裡行間,卻描述了許多,人生在進入中年後所面臨的現實。如果你曾經身為照顧者,你就能夠體會老師在書中所說的感受,以及面臨的困境。也因為身為照顧者,深深地了解其中的辛苦。所以曼娟老師已經設想好,未來當自己需要被照顧時,應該如何體貼照顧者。也給未來的長輩,提供一些建議。


閱讀時,搭配書中所附的~曼娟老師直播極短篇影片,讓書本變得更有立體感,更能體會老師所要表達的意思。很喜歡老師在書中說的某些話:

#誰的人生是完全沒有遺憾的呢?

「人生苦短,如果不能做自己喜歡的事,活成自己想要的樣子,那才是最大的遺憾。」
是啊!
想想人生已經過了差不多一半了,我有做自己喜歡的事?活成自己想要的樣子嗎?似乎還沒,但至少,我已經朝著這個方向開始努力了!

#人生的目的是經歷,不是死亡

「死亡是終站,但不是目的。我覺得人生一世,為的是『經歷』。不管是好的、壞的、成功的、失敗的、快樂的、悲傷的......這些都是可貴的經歷。」

讀了這本書我才瞭解,在我們看來,表面光鮮亮麗又成功的人,在過去或者是私底下,也是有許多不為人知,辛苦的一面的。更別提一般人了,生活中的酸甜苦辣當然是樣樣不少!而這些無論是好的或是壞的,都是值得好好體驗的生命歷程!

#把今天當成最後一天

「我沒有時間去抱怨了,如果可以改變就認真改變,不能改變就設法遠離」
「如果今天是餘生,我想要更多快樂的笑聲;想留在喜歡的地方;想看見心裡在乎的人;想嗅聞世界的氣味,想跟自己說謝謝。」

如果今天是最後一天,看待世界的眼光,將會變得完全全不一樣。孩子沒寫整齊的功課、還沒讀完的書、沒整理的家務,全都不重要了!享受當下的每一刻,才是當務之急的!

這本書讀起來,一整個很有態度,難怪會被命名為自成一派!最後,讓我們跟著曼娟老師,一起學習如何成為豁達、自在、溫暖、氣派的大人吧!

 

#2023年 #第42本#自成一派

《自成一派只此一家,別無分號》博客來連結:https://iorange.biz/316Fc

 

上一則:整理時是最重要也最費時的階段,是「取捨」──《財富自由的整理鍊金術》 下一則:只讀20%就能得高分,這是真的嗎?~《只讀20%的高分應考術》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