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筆記】《點時成金的五色時間管理》:用「資產配置法」投資每一分鐘,建立原子習慣,讓自我價值如滾雪球般增長

【閱讀筆記】《點時成金的五色時間管理》:用「資產配置法」投資每一分鐘,建立原子習慣,讓自我價值如滾雪球般增長

想要學習如何管理時間,又不想要花太多時間閱讀時間管理書籍,那麼,就直接讀這本重點濃縮應用版的吧!


《點時成金的五色時間管理》將目前重要的時間管理法全都羅列進來,搭配五色時間法一起應用。關於時間管理所該知道的所有工具、知識、方法、誤區、迷思以及可應用的App,全部都網羅在書中,可謂是一本時間管理的基本入門書。


作者曉一在學生時代是高考狀元,工作時業績突出,生活中每年都超過200本書,看過的影片超過100部,運動超過一萬分鐘。本身是專欄作者,還是二寶媽。在多重角色中遊刃有餘,而且都很有成果。能夠做得這麼好的關鍵,就是在於她創造的五色時間管理法。


作者建議大家,把時間當作錢使用,多投資少浪費。她認為幸福必須取決於人生五方面的平衡,包括了學習、終身事業、生活、意義和愛。分別以五種顏色代表之,對應著五形的金木水火土,透過顏色將時間管理分配視覺化。五色以外的時間叫做潛能時間,也就是不會讓你感覺幸福的時間花費,換言之就是浪費掉的時間,作者又稱之為時間小偷。


►藍色時間元:代表學習,海洋不拒細流方能成其大,心懷「謙」提升「智」。

►紅色時間元:代表終生事業,將自己的熱情傾注於如火的事業中。

►綠色時間元:代表生活,要擁有健康需投入時間於鍛鍊、休息和培養興趣。

►白色時間元:代表意義,明確自己想要什麼,對時間、人生都心裡有數。

►黃色時間元:代表愛,與他人發生聯繫,良好的人際關係將帶來幸福感。


以下分享我閱讀這本書後收穫最大的三點:


1.真正休息要避開的誤區之一~打卡式旅行

「假期時也許你會選擇出遊,不論在國內還是國外,你想去個新環境,渴望藉此發現生活中的美好,重燃內心對生命的激情。可是你發現,除了馬不停蹄奔波於不同的景點、留戀在不同的商店之間,當你一個人坐在陌生城市的河邊、街頭的咖啡店裡時,強烈的疲憊感依然很熟悉—這時你拿出手機,在一個陌生城市過著舊有的生活—看看別人的假期過得如何。」


旅行時若是走馬看花,沒有好好享受當下,一直想著別人在做什麼?這樣的旅行,是沒有辦法達到休息的目的的!換句話說,旅行的過程得要重質,才能達到真正的休息。


2.主動式娛樂才能達到「正確休息」的目的

你以為睡懶覺、滑手機和打卡式的旅行可以讓你消除疲勞嗎?不不不!


「正確的休息是要多做主動娛樂,也就是需要你不停動腦和和體力的娛樂。譬如看書;藝術創作~繪畫、唱歌、跳舞、玩樂器、設計產品;健身~有氧或無氧運動;寫日記;與親友們進行深入溝通。」


「主動式休閒有助於個人成長,但過程卻不輕鬆,卻能讓人從其中獲得大量#心流體驗。想讓閒暇得到最妥善的運用,就得付出工作般的專注與才智。」


讀到這,大家有沒有感到很意外?一般以為的休息就是耍廢,讓自己想做什麼就做什麼,想睡多久就睡多久。這裡卻提到,正確的休息是要動腦或動身體才能消除疲勞,關鍵就在於做些讓你可以獲得心流體驗的活動!


3.書可以用聽的~微信閱讀

它是個內地開發的APP,最近試用時,我一整個被驚艷到!最強大的一點就是,它可以把一整本書念給你聽,大大降低了眼睛的負擔!而且APP的整個設計,讓人感覺閱讀像是在玩一場遊戲,會令人不知不覺的養成閱讀的習慣!像這本書我就在做家事中聽完了,之後再看紙本書,理解力及速度會快很多!


不過,缺點也是有的,一開始要註冊時會有點複雜,而且內容是簡體的,圖書也以內地的為主。但因為我最喜歡的是聽書這個部分,所以缺點部分我就可以忽視!


#總結

方言文化出版的《點時成金的五色時間管理》這本書,以非常有系統又有邏輯的方式來說明五色時間管理。每一章的後面都有小結跟具體練習,幫助我們快速複習每一章的重點及實際應用。延伸閱讀的部分還提供了時間管理的重要理論、時間管理應用程式以及時間管理書單。整本書的內容非常紮實,理論與應用並重,乾貨滿滿,很值得一讀!


#2023年 #第23本

《點時成金的五色時間管理》博客來連結:https://iorange.biz/30DNp

用聽的學習可以參考 歐陽立中 老師的podcast Life 不下課 EP.251|嘿!這裡有條學習密道:《超高效率!耳聽學習法》


上一則:【閱讀筆記】人生4千個禮拜~反時間管理&生產力控制狂的反思 下一則:【年節送禮自用推薦】 中秋不只有月餅可以送、心意滿滿伴手禮~ 鴻鼎菓子 「熊讚秋月」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