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救夏日痘痘肌」4大對策

「解救夏日痘痘肌」4大對策

文字/Helen;內文諮詢/20SKIN四季診所劉柏亨醫師

 

台灣夏天來臨,加上疫情期間需要長時間戴著口罩,潮濕悶熱的環境,肌膚很容易面臨長面皰粉刺的問題。該如何減少痘痘粉刺生成、穩定肌膚狀況?日常掌握4大保養重點,痘痘不找碴!

 


 

常見的長痘痘因素

青春痘(痘痘)又稱為痤瘡、粉刺,這可不是青春期的專利,任何年紀都可能會長痘痘,在青春期時因賀爾蒙開始大量分泌,因此長出來的青春痘數量會較多且顯著,但成年後仍會因壓力、生活作息、飲食、保養不當、過度摩擦、藥物、內分泌等因素,引發遲發型的痘痘。痘痘的種類又可以分成初期的黑頭及閉鎖性粉刺,以及毛囊發炎引起的丘疹、膿皰、結節型痘痘和囊腫型痘痘。

 

 

專業醫師親解答!抗痘保養常見的疑問

Q1.痘疤是因為不當的擠痘痘才會造成?

這個說法只有部分正確!不當的擠痘痘,可能會造成毛囊受傷更嚴重、毛囊感染,甚至可能擴大傷口面積,因而容易留下痘疤。但痘疤的生成關鍵,其實不在「擠不擠痘痘」,而是「毛囊的發炎程度和時間長短」,當痘痘發炎嚴重時,若沒有及時得到適當的治療,使得發炎遲遲未消,就會損傷毛囊和毛囊周遭的皮膚組織,進而留下所謂的色素型痘疤。如果嚴重侵蝕到皮下組織,甚至可能會留下凹陷型的痘疤凹洞,在治療上就會更費時且棘手。劉柏亨醫師提醒,想要避免留下痘疤,最重要的是降低痘痘的發炎程度,以及縮短發炎時間,如果都放任不管,即使沒有擠痘痘,也會繼續惡化,進而留下痘疤。

 

Q2.抗痘治療只能靠口服A酸才有效嗎?

成功的抗痘治療,其實需要多面向的協助,循序漸進地改善膚質。過去在治療青春痘會採用低劑量的口服A酸,但在治療上至少要36個月甚至1年才會有明顯改善,耗時長,也要擔心可能會產生的副作用,如乾燥、肝功能異常、胎兒畸形等。對於口服A酸有疑慮的患者,劉柏亨醫師建議現在可採用「雷射」加「照光」的複合式方式,不僅能回到青春痘的根本原因治療,還能縮短治療時間,如ALA紅光療程、藍光療程等,因應不同的膚況,搭配不同的雷射如飛梭雷射、1064長波雷射,加強調理肌膚。實際的治療次數,須由醫師面診後評斷,通常每13個月做一次治療,3次療程後能大幅解決痘痘的問題。

除了在院所內的治療外,日常使用的保養品也很關鍵,很多人因為挑選不當的產品,加劇痘痘惡化,建議在痘痘的治療時期,可以將平常使用的產品帶至診間與醫師討論,協助找出適合的產品,多管齊下的改善痘痘的問題。

 

Q3.含氟牙膏、護髮產品真的會致痘嗎?

市售的含氟牙膏、部分護髮油、髮蠟、潤髮乳等,確實可能會含有致粉刺成分,如果是容易長痘痘者,在選購時會建議先避開,盡量降低長痘痘的誘發因子。除此之外,也要做好日常的清潔保養工作,並搭配良好的飲食、生活作息,減少攝取辛辣、油炸物、高升糖飲食、奶製品,這類食物都會刺激皮脂分泌。

 

 

溫和洗卸

溫冷水清潔為佳

炎炎夏季高溫,皮脂分泌量變多,容易堵塞毛孔甚至發炎,導致粉刺、痘痘出現,特別是現在為了防疫需求,得要長時間戴著口罩,肌膚處於悶熱不通風的環境,會加重出油、細菌滋長的狀況。劉柏亨醫師指出,想要維持毛孔暢通,每日務必做好溫和的清潔工作,避免毛孔的髒汙、殘妝造成堵塞。產品的挑選建議以溫和成份為佳,不需要刻意標榜深層清潔、皂鹼成份,水溫以涼水為佳,並以指腹輕柔按摩,過熱或過冷都容易會造成肌膚刺激。

 

每日兩次為限 勿過度清潔

很多人會誤以為長痘痘是因為臉沒洗乾淨所致,因而拼命的洗臉、去角質,但對於原本就脆弱的痘痘肌,過度清潔反而會讓角質更加受損,導致痘痘的情況越來越嚴重。每日的洗臉次數最好以兩次為限,若肌膚出油真的非常旺盛,可用清水潔淨即可,不用每次都使用清潔產品。

 

「解救夏日痘痘肌」4大對策

1KIRSH BLENDING 輕透水嫩肌潔膚凝膠100mlNT530

2ORBIS 和漢淨肌潔面乳120gNT550

3〉香奈兒 深海精萃泡泡潔顏露150mlNT1,850

4EVE LOM 全能亮顏潔顏乳120mlNT1,900

5RMK 雙效潔膚露245mlNT1,320

 

 

煥膚代謝

深入肌底加速毛孔疏通

以皮膚科醫師的立場,都會希望「護角質」,而非「去角質」,正常的肌膚角質代謝週期平均為28天,不太需要刻意的去角質,但若皮脂分泌旺盛、角質肥厚者,劉柏亨醫師建議可以透過化學性去角質的方式,像是添加酸類成分如水楊酸、果酸、杏仁酸等,能夠深入肌底,加速去除老廢角質及疏通毛孔,除了能改善粉刺、痘痘的問題,也能提亮膚色。但如果是有傷口的痘痘,或是肌膚正處於敏感時,建議先暫停使用酸成分保養品。此外,也應避免使用含有顆粒的物理性去角質產品,在肌膚按摩的過程,若力道沒拿捏好,或是顆粒過於銳利,容易會造成肌膚的傷害。

 

勿貪求高濃度 先局部測試再使用

雖然市售的居家煥膚保養品濃度都較為溫和,但還是建議初次使用時,先從低濃度的開始挑選,因每個人的肌膚耐受性不同,可以先在局部塗抹測試如手臂內側、耳後、頸部,確認沒有出現敏感現象時,再大面積的塗擦。若有使用含酸類成份的保養品,白天務必要做好防曬及保濕,且應暫停使用其他的去角質商品,以免肌膚過於刺激不適。

 

「解救夏日痘痘肌」4大對策

1MALIN+GOETZ 煥膚亮顏精華30mlNT1,980

2AHC 40%複合琥珀酸毛孔緊緻精華20mlNT880

3Neogence 18%杏仁酸透亮煥膚精華30mlNT1,350

4BFFECT 6%杏仁酸+4%酒石酸30mlNT490

5〉理膚寶水 極效三重酸煥膚精華30mlNT1,580

 

 

保濕控油

適當控油揮別油光

溫度每上升1度,油脂分泌量大約會增加10%,因此在夏天會因為高溫,出現油脂分泌旺盛的情形。此外,生活作息不規律、壓力等因素,也會造成賀爾蒙波動,促使皮脂分泌,出現油光滿面的情況。想要穩定痘痘肌的調理重點之一就是「控油」,除了適當的清潔外,可以搭配平衡調理油脂分泌的保養品,保持皮脂腺的暢通,幫助肌膚清爽不黏膩,有助減少痘痘產生。

 

清爽保濕護角質

別以為痘痘肌就不需要做肌膚保濕,想維持健康的角質屏障,做好肌膚的保濕及水油平衡很重要。建議痘痘肌可以挑選具有保濕鎖水功效的產品,能夠保護角質層,質地以清爽劑型為佳,如凝膠、凝露、清爽型乳液,避開美容油、乳霜劑型,減少增加肌膚的負擔。

 

「解救夏日痘痘肌」4大對策

1I DEW CARE 瑜珈喵喵辣木油淨化精華30mlNT790

2KIEHL'S 冰河醣蛋白吸油水感凝凍50mlNT1,350

3ORBIS 和漢淨肌保濕液50gNT760

4BIOPEUTIC Plus+果酸傳明酸控油調理液150mlNT980

5BIOTHERM 全效舒緩保濕凝凍50mlNT1,800

 

 

落實防曬

清爽劑型為佳、不需追求高係數

很多人會認為,容易長痘痘,就不要再擦防曬增加負擔,但紫外線其實會影響肌膚的角化,加劇痘痘惡化,外出時還是建議要做好防曬。除了以物理性的防曬如撐傘、戴口罩外,也可以挑選質地較清爽的防曬產品,如凝膠、凝露、水乳液等,阻擋紫外線的侵害。劉柏亨醫師特別提醒,不需要有高防曬係數的迷思,通常防曬係數越高,質地會較為厚重、油膩,如果整天的行程都是在室內居多,其實SPF30的係數就很足夠。

 

物理性防曬對痘痘肌不友善

痘痘肌常有個迷思,會認為挑選物理性的防曬產品比較溫和,但物理性防曬多會添加氧化鋅和二氧化鈦,質地塗起來會相對較悶厚,反而更容易造成毛孔堵塞,使得痘痘的狀況更嚴重,因此,會建議挑選化學性或混合性的防曬產品為佳,避免使用香料、色素、或其他不需要的刺激性物質,若沒有特定的需求,也建議避開主打防水、潤色遮瑕的防曬產品,因為需要再使用卸妝產品卸除,對肌膚又多一次刺激。如果對於產品的挑選有疑慮,也可以詢問專業的皮膚科醫師給予建議。

 

「解救夏日痘痘肌」4大對策

1heme 清透水感防曬凝膠40mlNT250

2TUNEMAKERS 渡美原液防曬乳SPF50 30mlNT980

3ALLIE 持采UV高效防曬水凝乳EX 90gNT850

4DR.CINK 禦黑極效防曬精華乳(無色)50mlNT990

5YSL 極效活萃輕盈UV防曬凝露30mlNT2,000

 

 

 

「解救夏日痘痘肌」4大對策

專家諮詢 劉柏亨醫師

學經歷:台中/二林四季皮膚科主治醫師|美國原廠第四代鳳凰電波醫師|Ultherapy國際原廠認證醫師|中華民國美容醫學醫學會會員|台中榮民總醫院埔里分院主任醫師|台中榮民總醫院主治醫師|光田綜合醫院主治醫師|中華民國專科醫師

 

上一則:「救援夏日」7大美體NG細節 下一則:除皺新選擇!「奇肌肉毒」讓美麗無重力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