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癬治療觀念大翻轉 積極控制掌握新生活

健康醫療網/記者賴欣平報導

乾癬是一種會造成身體慢性發炎的自體免疫疾病,患者因身上皮層過度生長,導致全身從頭皮到四肢反覆出現紅色斑塊及皮屑。不僅搔癢不適,也易因明顯表徵病灶造成社交、職場生活大受影響。現年近50歲的病友林小姐(化名)分享 ,自己的弟弟於19歲確診乾癬,持續接受多種治療後,卻因藥物引發肝腎功能異常,於40歲時不幸病逝。因此,當發現自己身上也開始出現銀屑時內心相當恐懼,即使病發也不敢亂投醫,擔心跟弟弟走上相同的路。

乾癬治療觀念大翻轉 積極控制掌握新生活

▲林口長庚醫院皮膚部部長鐘文宏指出,過去多數乾癬患者就醫意願不高,原因是認為西醫「治標不治本」或對於類固醇有極大恐懼感。

中重度乾癬患者治療成效受限 生物製劑助改善

林口長庚醫院皮膚部部長鐘文宏指出,過去多數乾癬患者就醫意願不高,原因是認為西醫「治標不治本」或對於類固醇有極大恐懼感。但雖自體免疫疾病現仍難以「斷根」,還是可以藉由緩解病灶來讓患者重拾生活品質。而除類固醇之外,後來也陸續出現其他傳統治療方式,如局部照光、外用藥膏及常見口服藥物(A酸、免疫調節藥及免疫抑制劑)等。

然而,鐘文宏部長坦言,對於中重度以上患者,傳統治療成效仍受限,且若患者體質特殊,亦可能產生口乾舌燥、肝腎功能受損或白血球數量低下等副作用。所幸,近幾年全球醫學快速發展,生物製劑的出現,打破了乾癬治療長期面臨的僵局。

生物製劑副作用風險低 病友重獲溫馨家庭生活

鐘文宏部長說明,生物製劑可協助從致病機轉上游端抑制異常基因表現,在改善乾癬病灶同時不致影響全身免疫系統,且因其多透過針劑進入人體,較不易傷胃,亦不需經肝、腎代謝,對肝腎功能影響較小,因此越來越多乾癬患者選擇使用生物製劑治療。

病友林小姐說,自己加入的病友群組,這幾年開始越來越多人在討論生物製劑,她也因此鼓起勇氣就醫治療,沒想到使用生物製劑後病情很快地好轉,困擾自己將近20年的銀屑現在已近乎消失。林小姐表示,有一次女兒跟自己說:「媽媽,以前你還沒治療好時,情緒都好敏感,我們跟你講話都要很小心,怕傷到你。」這才發現乾癬不僅讓自己生活不便,也連帶影響整個家庭的氣氛,當病情獲穩定控制後,家人之前感情比以前更緊密了。

健保給付條件多 需為中重度且經傳統治療無效

雖生物製劑改善了傳統治療遇上之困境,但並非所有患者都能負擔自費金額。鍾文宏部長指出,目前健保對生物製劑使用有以下條件,需經國際標準(Psoriasis Area Severity Index,PASI乾癬面積暨嚴重度指數)判斷達中重度以上程度,且經多種傳統治療三個月以上無效或無法耐受其副作用才可申請。

鐘文宏部長提醒,在傳統口服藥物使用劑量及服用方式上皆需特別注意,曾有患者用藥錯誤,來急診就醫時白血球功能已極度低下,因此務必要遵從醫囑使用藥物並定期追蹤,才不至於再申請健保前搞壞身子。

乾癬不治療 小心代謝症候群、心血管疾病找上門

另外,鐘文宏部長說,乾癬若未經妥善治療,除造成表徵病灶外,也會因身體長期處於發炎狀態併發乾癬性關節炎或三高、糖尿病等代謝症候群,並提升心血管疾病風險。因此,民眾切勿因聽信坊間流言而擅自斷藥,也須按時回診,與主治醫師保持良好地溝通,以利妥善控制病情。

資料來源:乾癬治療觀念大翻轉 積極控制掌握新生活 healthnews.com.tw

上一則:月經來頭就痛 專業女中醫教你私房秘招不藏私 下一則:躺平也喘小心心臟已衰竭 及早治療瓣膜問題遠離猝死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