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再「認真就輸了」!

看很多人在曖昧關係處理的時候,都一直很認真的給自己或給朋友一個心態處理模式:「認真你就輸了!」

 

強力鼓吹大家不要太過「認真」。搞得一堆人都在比不認真。覺得自己一定要偶爾忽視對方的示好、關心的比較少、告白的比較晚……等等。才能在愛情中佔上風!

 

不認真就一定會佔上風嗎?

況且,佔上風有意義嗎?

我深切的認為:認真的看待感情,不是一件丟臉的事。

 

 

 大家說的什麼:「認真你就輸了!」一句簡單的話背後卻是一大堆複雜的心理問題。大家害怕認真的原因簡單分成三個:

 

 

1.害怕認真了,卻只成為一個好人。

2.害怕認真了,因為被對方打槍而受傷。

3.害怕認真了,在曖昧追求的過程中因為太在乎對方而提心吊膽,患得患失。

 

 

 

分成三個問題,從最簡單處理的問題三談起。

 

 

當你因為開始認真而變得患得患失,茶飯不思。那麼,到底是在享受戀愛中的過程,還是只要那個結果而已呢?如果今天付出的努力得不到對方的青睞,你仍然愛她,不是嗎?

 

 

 

把戀愛比喻成賭博似乎帶點負面意味,但是很貼切。戀愛跟賭博一樣。莊家開牌之前,沒人能知道底牌是什麼。

 

 

 

你可能看著局面大好,卻是輸的精光。可能自認一手濫牌,卻發現莊家想要出千讓你贏!戀愛,就是拿自己的心、自己的時間、自己的付出下去賭。

 

 

有人豪賭,掏心掏肺,砸錢砸時間。一副非卿不嫁不娶的態勢。有人平平安安的壓小注,等確定對方喜歡自己才放下感情。也有人分散風險,到處壓注(囧>

 

 

當旁人灌輸你:「認真就會輸」他們的立論是什麼?無非叫你不要太患得患失。因為人越是東想西想就容易越做越錯。但是請不要解讀為『不要認真去愛』。

 

 

很多人遇上曖昧情境時會反應過度。會仔仔細細分析對方的一言一行,一顰一笑。分析過度之後就反應過度。你可能發現:她今天跟我出來都沒吃什麼東西呢!

 

 

接著就開始想:

是她不喜歡跟我吃飯嗎?

是我找得餐廳不好吃嗎?

這樣她會不會下次就不跟我出來?

還是她人不舒服?頭痛?肚子痛?經痛

我要開口問嗎?

問了如果是經痛,她會不會覺得被冒犯?

如果我不問,她會不會覺得我不體貼?

 

 

腦袋裡面轉著這些東西,先把自己轉暈了。甚至把這些東西都反應出來,對人問東問西。把對方的心情搞到起毛球…的確可以體諒那種在感情當中患得患失的心情,但是為了怕自己做錯,而不斷的去詢問,不是反而顯得自己很沒有主見,原本很帥的都要打折扣了……。

 

 

有沒有可能只是剛好胃口不好?

況且,沒吃很多東西很嚴重嗎?

 

 

就算餐廳不好吃,錯的又不是你是店家。有這麼嚴重嗎?真的難吃到一個程度就以此為藉口,抓人出來再吃去吃別的店啊!

 

 

上面舉的例子其實男女適用。都是認真而造成反應過度。當別人告誡「認真就輸了」是請你別因為認真就過份擔心、過度反應。並且,過度反應的結果,很多時候顯示的不是『關心對方』,而是『不想犯錯讓對方留下壞印象』。這種認真,真的是對方要的嗎?

 

 

 

更何況,如果認真就輸了…難道凡事都不要認真?

 

 

...女生跟心儀的男生初次約會,毫不打扮。蓬頭垢面,穿著洗爛的T恤出門?

...男生約心儀的女生初次約會,路線沒規劃、餐廳沒想法、電影票沒買。什麼都要排隊半小時?

 

 

這樣不認真還會贏....不是你在發夢,就是莊家想做千給你。問題是這機率有多低?

 

 

”認真就輸了”意思是你希望自己不認真,不付出且不投入還能取得你要的勝利嗎?有這麼容易嗎?

 

 

 

當然你可能看到這邊就開始問:「如果我認真了,但是沒有好結果呢?」嗯…這就回到問題一二了。

 

 

1.認真了,卻只成為一個好人。

2.認真了,因為被對方打槍而受傷。

 

 

 

為了避免出現以上這兩種狀況,所以選擇在感情當中不要太認真。畢竟人心是肉做的,尤其當大家面對愛情的時候總是特別脆弱易感。

 

 

我知道泰半的愛情教戰文都會談論「如何達成那個結果」(我自己的文章大多也是這樣)但是我們今天要來談:「除了『得到感情』之外呢?」

 

 

 

你今天是想要跟個人談場戀愛,還是跟這個人談場戀愛?

你到底是要追一個人.....還是想好好愛這個人?

 

 

 

如果是前者,今天你用「認真就輸了」的態度去行動那也沒有關係。如果你是想要跟某個特定的人談場戀愛,甚至想要好好的去愛著這個人的時候…如果還抱持著「認真就輸了」的心態的話,是不是把這份感情看得太輕了?

 

 

 

在追求當中,除了結果之外,還有一個東西叫尊重。

 

 

 

不認真對待這份感情跟追求,實際上是對於感情的不夠尊重

 

 當人會對自己說「認真就輸了」的時候,表示最在意的是『自己受傷』。要追對方也是為了自己。

 

 

 對於對方的尊重在哪裡?你對自己這份感情的尊重又在哪裡?

 

 

引用es21曾寫過的一段話:

 

 

『怎樣才算是愛上一個人? ……當你願意詢問對方、他的願望是什麼,並努力地想讓這個願望實現的時候,就有些接近,愛著一個人的感覺。』

 

 

 

人必須要學會尊重自己的感情。如果聲稱自己喜歡上這個人,想要追/倒追這個人。但在意的還是自己要不要認真付出、會不會因為付出受傷。其實你愛著一個人的感覺還很遙遠。

 

 

愛情不是自己告訴自己說『我愛她/他』,或者自我感覺良好的認定自己愛這個人就好。也不是有人回應你的甜言蜜語然後牽手親嘴就可以。

 

如果一直學不會尊重自己的感情,是很難學會怎麼去真正愛上一個人。喜歡上的往往只是對方的條件或者性格中柔軟美好而且對我好的一面。

 

 

那很可怕,也很可悲。

 

 

再來,愛是由衷的,人是敏銳的。人會從很多小地方去感受你的愛。

 

 

看你會不會護著她/他(以下的他可男女適用)、即使錯的人是他;

看你有沒有在乎他的需求與尊重他的想法、一直一直把他放在心上;

看你是不是懂得溫柔對他、願意聆聽他想要的,照著他希望被對待的方式對待,而不是一直「自以為是」的方式對待。

 

 

 

還是那句!當你還在對自己說『認真就輸了』的時候,表示你最在意的是『自己受傷』,要追對方也是為了自己。"

 

 

或許你會辯稱:「認真就輸了」的狀態出現在曖昧的時期、戀情的開端。等到真的交往後就不會是這樣了!

 

 

 

但有句很棒的話,可以為這種心態下註解:『害怕自己會受傷的人,我想,不管是牽著誰的手,都沒資格保證這輩子能夠生活在一起。』(詐欺獵人第16)

 

 

 

雖然我覺得事情沒有那麼嚴重,但是那個「害怕受傷」的同時,其實就已經讓別人很受傷了。

 

 

 

愛是由衷的,人是敏銳的。 『認真就輸了』的想法,當對方察覺時候,對方難道不會想「原來我就是這麼可有可無?你喜歡我其實並不是因為我真的那麼好、值得被欣賞,而是因為我是一個選項罷了?」

 

 

 

如果學不會認真,你在感情中於對方的尊重在哪裡?如果對方真的只是一個選項,不會覺得愛著一個選項很可悲嗎?

 

 

 

「認真,不怕輸」除了讓自己能在曖昧追求的過程免去過度反應的缺失,藉此獲得更精確有效的追求之外,更重要的是學會讓自己不因為對方的拒絕而過份受傷,保持著一個單純真摯的心去愛人。

 

 

 

學習愛的路上,適度的受傷可以讓人成長。就跟學騎腳踏車一樣。只要不是重傷害,摔個幾跤後再爬起來的過程是珍貴的。

 

 

 

學會認真、學會把對方的份量往前擺而不再只在意『自己會不會受傷』;學會尊重自己的感情、學會把對方視為一個個體而非選項、學會去愛一個人。

 

 

 

這些都不是一句「認真就輸了」可以帶過去的。

請好好的認真,不怕輸。

 

 

...

 

 

本文共同作者 es21

上一則:開心農場之鐵路真人版 下一則:[分享] IMAGINE毛衣、lativ襯衫、淘寶貝雷帽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