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就我能力所知,她只能等自己醒,很多話都聽不進去;如果沒辦法救她,那身為朋友可以作些什麼?


關於上面這位朋友的案例,我覺得比較像是會發生在年輕女孩(15∼30歲在我的定義都算年輕)身上,要是過了30歲以後還這樣搞...我只能說,妳覺得妳有很多時間浪費嗎??

這個故事裡的男生就是個爛人,沒啥好多加著墨;當然爛人有時也會把我們鍛鍊成更好的女人,我人生中最大的成長進步都是跟天蠍黑魔王交往半年內學會的,我改掉了公主病、學會察言觀色三思後行、白目的症頭也減輕很多;但是,壞男人只是階段性讓我們成長的教官,卻不是適合走一輩子的良伴,因為跟他們過日子絕不可能幸福。

年輕時能夠為愛痴狂、做盡傻事、刻骨銘心...我覺得都是非常好且「有必要」的,因為不瞞大家說,我有好幾位「務實幸運」的客戶在年輕時選擇了麵包而不是愛情,嫁給「溫和理性顧家好男人」後,很奇妙的,或許就是因為沒有笨過吧?竟然都不約而同在婚後來了場相見恨晚的黃昏之戀,拋棄了難得的顧家好男人,投入一場飛蛾撲火的戀情;很多在婚後外遇的女子,選擇的竟然是讓人跌破眼鏡的對象(各方面條件都不如前夫),這就是結婚前沒有被壞男人傷透心有可能發生的狀況。

看起來不可思議,但套到人性上其實有跡可尋;我這幾位客戶都是一般人稱的「好命女」,感情上沒有受過太多委屈波折就嫁了個好老公,這個幸運也可算是不幸,因為欠缺挑戰;這也會讓她們在過了長久的穩定夫妻生活後,開始覺得煩悶、一成不變、想要尋找刺激;而能夠提供已婚婦女刺激的還會是什麼正人君子嗎?

於是壞男人出現了,提供激情新鮮感跟刺激,還有得不到手、難以征服的極大挑戰;這對於在感情上沒有吃過虧的女人來說是很大的誘惑,因為那個乖乖牌老公根本不需要征服就很忠心了,能夠馴服野馬,才是女人至高無上的榮耀。

所以這些在婚前沒有被壞男人徹底傷過、知道「歹路不可行」的女人們,就一個個明知山有虎偏往虎山行的義無反顧下去了,更麻煩的是,到那時可不是分手了事,而是要離婚、要分財產、要爭孩子扶養權;所以,婚前笨過慘過痛過,總好過結婚後再來經歷這些吧?

因此對於這位朋友,我的建議是,跟妳鬼打牆的姊妹說「別懷孕、別自殺、別幫他借錢。」其他就別管了,尤其不能因此和她絕交,因為她如果不是跟「大路」的女主角一樣腦殘加弱智(很抱歉我用詞很毒),總有一天還是會醒的啦,那時候身邊連個支援系統都沒有的話,她可能意志不堅又趴回壞男人身邊,所以對付這類朋友「適當的距離以及冷眼旁觀」很重要,反正妳越擋她越要去,還不如就讓她一次去死一死痛個徹底。

明知道對方是個爛人卻仍身陷其中的鬼打牆患者都很愛「取暖」,就是會希望朋友認同她的作法、支持她的行為;當然朋友若是明眼人,就會無法認同又難以支持,但這時候反正妳好說歹說她都聽不進去的啦,最好的態度就是「事不關己漠不關心」,不要認同她的任何見解,她不管說什麼,妳都回說:「是喔?」「真的嗎?」「妳覺得是就是囉。」「我沒意見。」「妳覺得好就好囉。」......乍看之下很無情,可是本來妳就不應該贊成,也沒權利反對,而且不要幫她做決定、不要幫她判斷,妳應該把做決定跟判斷的責任丟回她身上,最溫暖的態度頂多就是:「反正,無論如何,記得妳還有我這個朋友,不要想不開就好。」

要是妳真的看不慣,可以跟她表達自己的看法,但講一遍就好,因為「好話不說第二遍」,聽不聽得進去是她的福報,對於必須從痛苦中學習的人,不讓她痛就是斷了她的成長之路;做親友的雖然不忍,也只能放手讓她去經歷,總好過身在福中不知福,山珍海味吃多了想鍛鍊腸胃吧?

最後提醒大家,男人給不給我們名分,跟我們要不要為這段關係去改變,可以完全是兩回事;因為改變是妳認為值得妳就去做,這樣的改變才有意義,很多女人為了得到男人認可,把自己搞得跟孫悟空一樣,最後發現自己都不像自己了;如果一段關係換來的不是能夠舒服自在的展現真我,妳一定會越活越空虛。

這個可是我的肺腑之言喔∼∼!沒有名分的愛,到底該不該攤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