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白拖】旅行的魔力

【藍白拖】旅行的魔力

一位旅人若失去健康,他不會恨自己運氣不好而停下腳步,他會趁失去更多健康以前把腳步加快。

最近有位朋友疾病纏身,初步研判是肌肉萎縮症,他為了不讓家人操心所以打算隱瞞實情,身旁只有少數幾位朋友知情。他正積極做物理治療,同時面對比病魔更恐怖的敵人心魔,心魔不會一次把人擊倒而是慢慢折磨,侵蝕信念逼人屈服,我使終相信人人心中都住著一個伏地魔。

這位朋友到不了九又四分之三月台,也沒有哈利波特的魔法棒,但他還是要對抗心中伏地魔。對談間,他說自己曾經是個背包客,一個人獨自走過許多異地,在旅舍被人洗劫,在錯綜複雜的巷弄間迷路,在陌生城市中探索熟悉,在旅行路上迷失,難忘回憶如今成為療愈魔法般的撫慰傷口。

「我一個人旅行都死不了,還會怕這些病痛嗎?」他對自己說。

我從來不知道旅行的魔力可以如此施法,我以為旅行要像爬山,越爬越高,越爬越遠,人生不就為了追求遼闊的世界而攻頂嗎?原來旅行的魔力不僅於此,除了要叫我們爬上山,更要教會我們如何爬下山,這是要淬鍊旅人的心智,一個費盡千辛萬苦爬上山頂的人,才能欣賞下坡路段的美景。

但若問旅人為何出走?大多都是為了抵達某個目的地,很少人是為了離開目的地而前去。一直抵達,一直抵達,一直抵達,成為旅人的宿命。當旅人抵達某個城市後,潛意識又想著下一個預計抵達的城市,不給自己機會道別,已是惡性輪廻。我們不斷爬上山,忘記享受下坡路段的美好。

世界上沒有一座山永遠是上坡或下坡路段,起起伏伏才是真實,人若要活的真實,生命也要有起伏。爬上山,是一種風景;爬下山,又是另一種風景。

這位朋友因為病痛重新運釀出旅行的力量,沒被疾病打倒,他用走過的路,替未來鋪路;他爬上山頂,不畏懼下山;他害怕,所以才能跨越恐懼。他正爬下山,欣賞著另一種人生風景。他堅定的眼神,也正宣告準備挑戰另一座更嚴峻的山峰。

謝謝他,讓我發現旅行的另一股魔力。

 

文章來源:https://www.facebook.com/BlueWhiteSlippers
【認識更多喜歡#旅遊 #工作的好朋友】

【藍白拖】旅行的魔力

上一則:【流浪嗜酒師】來自台灣的黑后風華 下一則:【管米雪】Outfit of The Day , 15C 夜晚多雲
我要留言:
  • 卡麥隆
    2014-01-23 10:38:27
    下坡比上坡輕鬆, 但卻沒有人願意生命走下坡, 因為社會價值觀所賦予的感受是差的~~
  • 9547tp
    2014-01-21 03:12:45
    上山是一種風景,下山是另一種風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