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白拖】行萬里路前,先讀萬卷書

【藍白拖】行萬里路前,先讀萬卷書

老實說,我不是一個對文字很敏銳的作者,閱讀書籍的數量也不足,以前甚至非常討厭國文課,尤其是作文,如果作文題目是「我最討厭的一堂課」,我足以寫上三天三夜。

小時候更不懂寫作文對人生有何幫助?地理、歷史、數學、英文,全都被列入人生討厭清單。當然,老師不會花時間把我約到辦公室和我促膝長談學習的意義與重要性,他們只會憤怒的說不愛讀書的小孩會沒前途,現在看來就像合法恐嚇。

當我真正意識到書本知識的重要性,反而是在進入職場社會,旅行時的感受最為強烈,這種強烈感來自於無知,雖然當時的離職旅行看似勇敢,但事實上我走得太急促與慌張,以致旅行時有夾雜著空虛感,是一種發現自己無知的空虛,就像談戀愛分手後才發現自己被劈腿。

倘若可以時光倒流,我會替自己準備更多,我會學習喜歡英文、喜歡地理與歷史、喜歡寫日記、喜歡閱讀,接下來會花大量的時間投入所喜愛的事物中。

出門後我才知道,如果可以多一點喜歡英文,才不會害怕開口用英文與人溝通;如果可以多一點喜歡地理與歷史,才不會害怕前進也不會害怕融入一座陌生城市;如果可以多一點喜歡寫日記,才不會害怕對未來的恐懼,因為把握當下的人才能獲得勇氣;如果可以多喜歡閱讀,才不會害怕一個人的夜晚。

但在過去,我並沒有這麼做,因為我老想著討厭與害怕的東西,我討厭自己的迷惘、討厭貧窮、討厭對未來的不知所措,我再次回到過去讀書時列出的討厭清單,處理情緒的過程與手段完全一樣,只是內容改變。

因此回來後,常有人問我如何克服恐懼,其實與其去想克服恐懼,不如把時間花在喜歡的事情上,或是去探索自己喜歡什麼。

可能有人會反問:「我花了很多時間去探索,但還是找不到?」那可能是你花的時間還不夠多,我一直到了29歲才確定自己喜歡創作,接著選擇文字工作,有些人甚至到了花甲之年還在不斷找尋人生興趣與方向。

生活並沒有我們想像中的可怕,只要多喜歡閱讀,多喜歡旅行,多為自己喜歡的事付出,你會越來越喜歡自己。喜悅的人才能無畏懼,無畏懼的人又何必克服恐懼?

如果你準備出發旅行,多喜歡閱讀課本與課本以外的知識,它會教你如何融入陌生世界與陌生人,也會告訴你如何喜歡陌生的自己。

 

 

文章來源:https://www.facebook.com/BlueWhiteSlippers
【認識更多喜歡#旅遊 #工作的好朋友】

【藍白拖】行萬里路前,先讀萬卷書

上一則:【大魔王】喜帖2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