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物理性防曬 vs 化學性防曬

天氣真的愈來愈好了! 即使整天在醫院裡面,從很多到院看診的人身上的穿著,還有不少女生包包旁邊都掛著陽傘,就可以看的出來連續陽光的日子已經很多天,而且重要的是每年這時候問一種問題的人變得很多就是

 

最近太陽好大! 有沒有哪種防曬用品比較好??”

 

(很有趣的是好像只有豔陽高照的天氣,大家才會注意防曬,其實上不是只有看到太陽才需要防曬,紫外線日常生活中處處都可見,即使是在秋冬時節,或是在屋內,平時還是得注意紫外線的照射。)

 

通常遇到這個問題,我都滿希望她能夠說一下他之前使用的防曬乳或是防曬油是哪個牌子,再問問看她使用起來的感覺,畢竟每種人適合的防曬用品也不盡相同。

 

不過一般塗抹的防曬用品有分為物理性配方的防曬劑與化學性配方的防曬劑,兩者有防曬作用上的不同。

物理性防曬劑:包含 二氧化鈦(TiO2)、和氧化鋅(ZnO)。利用反射光線的原理來達到阻隔紫外線的作用。

 

這類的物理性防曬劑非常穩定,就算經過長時間紫外線照射後,防曬成分還是不會變質。二氧化鈦、和氧化鋅的分子量大不會被皮膚吸收。很適合敏感性肌膚、異位性肌膚,嬰幼兒防曬也可以用。

不過這類物理性本身的質地比較厚些,擦上去以後膚色會略帶白色的上粧感覺,對於有些形象比較MAN的男生可能比較在意,會被笑說娘娘腔。此外質地比較厚重、滋潤,對於油性肌膚、混合性肌膚、青春痘肌膚不適合使用。然而現在已有微粒子化的物理性防曬劑,是不產生粉刺的(non-comedogenic)

 

化學性防曬:這一類防曬劑有許多種包括有水楊酸鹽 SALICYLATES、肉桂酸鹽CINNAMATES、辛環烯烷OCTYLCRENE、苯甲酮BENZOPHENONEAMTHRANILATE鄰氨 基苯甲酸鹽、TINOSORBMEXORYL XLPARSOL 1789(AVOBENZONE)…等。

 

什麼是物理性防曬 vs 化學性防曬

 

化學防曬劑是被皮膚吸收後,利用吸收光線的方式,把紫外線經由化學防曬劑結合,中和輻射能量,減輕對皮膚直接的傷害。

化學性防曬品擦起來不容易有油膩感,使皮膚保持清爽舒適,而且也沒有擦上去以後膚色泛白的問題,因此受混合性肌膚和青春痘肌膚的喜愛。

不過此類防曬劑因為採用化學吸收原理,因此化學防曬劑容易會產生許多種不同的衍生化合物,對於敏感性肌膚、異位性肌膚和嬰幼童來說比較不適合。

 

什麼是物理性防曬 vs 化學性防曬

 

現在有許多的防曬產品同時添加物理和化學兩種防曬劑,但是市面上還是有純物理性防曬的防曬用品可以買的到。根據我自己的經驗,純物理性防曬的效果很好,而且擦在較敏感的眼週、嘴角都適應,不會有流汗後防曬流到眼睛刺痛的問題。現在市面上防曬琳琅滿目,各位還是要選擇適合自己膚質及皮膚狀況的防曬才是。

 

 

 

(歡迎加入皮膚專科美容醫學專家-Dr.蔡宗樺的粉絲團~ J)

 

 

 

 

上一則:卸妝產品,越清爽越好? 下一則:自體生長因子育髮術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