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洗不乾淨才容易長痘痘?

 

繼數天前換上一條新的洗面乳後,今天去看已經乾枯了,不知道我們中心算不算該廠牌的大戶()?

 

臉洗不乾淨才容易長痘痘?

 



從我以前在馬偕,到現在任亞東醫美中心主任這段時間裡,一般皮膚科門診很常見到各種不同的皮膚疾患,關於特定的皮膚疾病患者可能會於特定時間增加(例如乾燥性濕疹好發於冬季),或是在特定的年齡層與條件發生(像尿布疹較易發生於老人及幼兒上),不過在寒暑假,或是週六的門診裡,也很容易見到一群特定族群的人來求診,但該疾病卻不是季節性產生的,也不是在特殊條件下才會見到,他是個很常見的皮膚病症,卻有人會為了他特地來門診諮詢,尤其是愛美的上班族和學生,沒錯,就是青春痘(痤瘡)

 

有趣的是,有些病患求診時的主訴不是為了看痘痘,最後卻也問起了臉上或胸前的痘痘該怎麼處理的問題,可見痘痘肌真的是很令人在意的一件事情。

我發現不少人在諮詢醫師或是美容師的時候,都會特別強調說可是我都有好好洗臉,但是他就是不知道為何會冒出來 一定是我臉太油,沒洗乾淨所以才會長痘痘,似乎深怕會給別人不好好洗臉才會冒痘痘的負面印象。

那麼臉洗不乾淨,真的容易長痘痘嗎?

 

皮膚長痘痘有一定的過程,先從皮脂腺分泌油脂旺盛、毛囊角質代謝不良開始,加上細菌感染,接著引起發炎現象。如果臉時常洗不乾淨,會造成油脂及角質的堆積,因此的確會容易長痘痘。

 

然而需特別注意的是,長痘痘不是只因為臉沒洗乾淨而造成的,還有許多因素,包括遺傳體質,壓力大,睡眠不足,飲食習慣等,甚至彩妝或保養品使用不當也是引起痘痘的重要原因。

在痘痘肌清潔保養很多人有錯誤觀念,認為用強力洗淨力的傳統肥皂或洗面乳,用來洗臉比較乾淨,但痘痘族洗臉清潔過頭會造成反彈性出油,因此如果要使用傳統肥皂,最好只用在臉部的T字部位。此外,許多痘痘族想透過磨砂膏、凝膠去角質、清潔來減少痘痘,也會使痘痘發炎紅腫更嚴重,甚至造成細菌感染。

臉洗不乾淨才容易長痘痘?
此圖摘自
織織的痴呆筆記本部落格:[懶人保養]洗出彈性美肌一文

 

清潔保養的正確方法是,長痘痘的人也可能有不同膚質,洗臉清潔用品應針對不同膚質特性來選擇,皮膚出油多、少敏感的人,可選用去油性強的洗面皂,中性皮膚的人可用清潔凝膠,皮膚中偏乾性又敏感的人則可使用溫和的洗面乳洗臉。若有化妝,卸妝可使用弱酸性 pH5~6的洗面乳,以雙手用溫偏冷的水洗淨即可,如果痘痘族使用卸妝油乳化不乾淨,反而更容易產生粉刺。

 

 

總之,愛美的人冒痘痘時勿驚慌,先確定冒痘痘的原因,再選擇適合自己的潔膚用品,養成正確清潔保養的習慣,那麼痘痘自然而然就會像是短暫停留的觀光客,沒有幾天就會出境了。(當然若冒痘的原因是連李組長都皺著眉頭發現案情並不如想像中單純,那麼還是需要洽詢醫師來做進一步的治療)



(歡迎加入皮膚專科美容醫學專家-Dr.蔡宗樺的粉絲團~ J)

 

 

 

 

 

上一則:如何選對洗臉用品?? 下一則:卸妝產品,越清爽越好?
我要留言:
  • 匿名
    2013-04-16 11:49:41
    我覺得有時清潔過度有會長痘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