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塔羅 倒吊人與合理化行為 酸葡萄心態

寶靈魔法學院團隊 陳憲麟撰文 寶靈監修 本文版權為寶靈魔法學院所有

 

心理塔羅 倒吊人與合理化行為  酸葡萄心態

 

12號倒吊人

真實悔改面對問題,就能得到在生命裡得到真實的蛻變與解脫,雖然過程當中的折磨與傷害使得自己開始感覺錯亂,認為自己不應該被這樣對待,但只有經歷苦痛,就能得到成長與轉變。

 

容易發生在倒吊人身上的心理反應就是合理化做用,因為遭受到不能抵擋的挫折與委屈,或是所作的舉動不符合社會規範時,把所有窘迫複雜的狀況用合理有利的理由替自己辯解,隱瞞心中真實的動機或願望,假性的幫助自己完全從情況中脫離的心理反應。也就是擁一些似是而非的道理,來掩飾自己的錯誤或失敗,讓心情保持平靜不受打擾。一般而言,我們到了四、五歲,隨著言語及思維能力的發展,就已經會使用合理化作用。

 

合理化作用與投射作用不同。投射作用是將自己內心無法接受的感覺、動機及行爲歸咎給其他看似也有相同問題的人,以保持自己心靈的寧靜。合理化作用則在爲自己找冠冕堂皇的理由,對自己的行動完全的規避責任。以下介紹三種常見的合理化作用。

 

推諉作用:學生考試失常,把問題怪罪給老師出題出得太難,或是老師教得不好。當我們經歷人生的失敗時,最好推諉的對象是我們的命運,不僅不用負責,並且完全承擔我們的過錯。

 

酸葡萄作用:在需求無法滿足時,為了讓自己的心裡好受,而為自己找來一個非常合理的理由來否定或是貶低當時想要滿足的慾望。通常不會認為是自己不夠努力追求,條件不夠好,而是不值得為了那個目標負這麼大的努力,藉以安慰自己。

經典諺語,吃不到葡萄說葡萄酸。

 

 

 

 

甜檸檬作用:知道自己追求目標以及想要得到的東西是好的,但也非常強調自己擁有的東西是非常優秀,沒有任何缺點的。如果得不到葡萄,他就會認為擁有的檸檬是甜的,可以減少內心的失望與痛苦。台灣諺語,沒魚蝦也好。

 

只要我們提高自己的覺察力與責任感,察覺到自己規避痛苦與成長的理由只是使我們更加痛苦的來源時,藉由停止所有過度激烈得合理化作用,真正的經歷苦痛改變觀點,幫助自己得到真實的蛻變。

上一則:神話塔羅 天后與智慧女神的共通點 下一則:占卜-提升我的愛情能量祕法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