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羅教室4.皇帝 我戰勝一切

 

希臘神話塔羅

寶靈魔法學院 恩希撰文 寶靈監修

0. 戰神-艾瑞斯 (Aries)

 

希臘神話占星塔羅:艾瑞斯、牡羊座、皇帝的成功之路

 

艾瑞斯是希臘神話當中,新奧林帕斯山十二主神的男戰神。他充滿男性的強勢霸道,愛好戰爭、嗜血好鬥、喜歡製造對立與衝突,甚至連別人的戰爭他都能滲入只為求殺戮。艾瑞斯是崇武的古希臘時代最被尊敬的戰神,號稱戰無敗北,強壯的體格,戰鬥只為求勝利與血液,無須智慧也能稱霸奧林匹斯山。艾瑞斯除了戰鬥以外,全身散發男性賀爾蒙,容易被男性的慾望牽著走,與愛與美的女神維那斯有相當長期的性外遇。艾瑞斯做是不經思考,在許多故事當中(非艾瑞斯神廟所傳遞的故事),因為自己缺乏容忍與耐心,而導致自己失敗,或者衝動行事為自己惹禍上身。艾瑞斯曾經在一次與兩個巨人的戰鬥當中,因為缺乏智慧的判斷而敗北,被拘禁受盡屈辱,才被賀密斯機制的救出,而這個事件以後,艾瑞斯的個性沒有太大的改變,本性難移的他,卻自從這個事件讓戰神露出了破綻,從此對賀密斯相當依賴,並且不得不承認曾經敗北的經驗。

 

神話塔羅 4.戰神-艾瑞斯

 

破壞力強大、肌肉四肢發達可比阿諾史瓦辛格,好萊塢般男星的身手與勇氣,當然還有一些自我中心好像鏡頭隨時跟拍著他一樣的自戀,他就是奧林帕斯山的戰神艾瑞斯。艾瑞斯擁有剛毅堅強的意志力,決定往一個方向走以後,腦內再也不會有另外一個聲音,非常協調的控制身心靈彼此合作,往目標前進。艾瑞斯雖然不是頂聰明的天神,但他的努力持之以恆,傻瓜也能征戰沙場,在神話當中是戰無不勝的佳績。

 

艾瑞斯很適合在弱肉強食的世界裡生存,動腦太多的世界對他來說太複雜,要他聰明會令他憂鬱,還不如在自然曠野嘻嘻哈哈,或者是給他一份重複性很高的工作,可以讓他簡單的區分工作與生活的差別,艾瑞斯知道自己不是絕頂聰明,這也許是艾瑞斯還稍有自知之明而能夠成為十二主神之一的原因,純真相信人信好配合,讓眾神捨不得離他而去,反而藉此擁有一定程度的友好人際關係,能夠留住真心與他相處的人,對艾瑞斯來通常不會介入太複雜的人際關係,理由同樣是因為動腦心機太累了。

 

丘比特:「我發誓,我老爸是全世界最慈祥、好相處的戰神。」(設計對白)

 

艾瑞斯在神話故事當中被描寫成嗜血、好戰、不動腦、不受到寵愛的孤獨一匹狼,但人類的集體意識正在成長當中,當個人主義崛起以後,這樣性格的人會因為其外表被我們評估城市英雄或者是壞人,但艾瑞斯就是艾瑞斯,你不犯我、我不犯你,對感情也是耿直不二,不管是事業、感情、朋友、親戚,不要逼他對你感覺不好,那麼他還是好人一枚,維納斯喜歡艾瑞斯的老實好說話,因此成為維納斯外遇的不二人選。

 

在神話塔羅的流年占卜方式當中,艾瑞斯能量是開啟嶄新、創造力的最佳代表,由於沒有太多的限制,這股能量能支持你做任何你想做的事情,想要變美變帥變瘦變壯都只是小意思而已,如果是關於整個生命的大方向目標,艾瑞斯的能量,或者是你身邊的老中小男女艾瑞斯,都會是你最得力的助手,請用真誠的心打動他們成為你的合作夥伴吧!

 

 

 

 

愛情觀  「我喜歡你耶」

 

對他們來說就連愛情觀這樣的討論範疇都太複雜了,感情不就是我愛你你也喜歡我就成了,艾瑞斯面對感情喜歡與不喜歡都很直接,也許某些別人覺得不洽當的事情,在他們的感覺到了他們依然會奮不顧身,也有些帥哥美女級的人物會被艾瑞斯直接打動,旁人看來不可思議,但在他們的兩人世界當中就會知道,真情真愛不需要假裝。

 

有時候艾瑞斯類型的人會不自覺散發滿滿的性魅力,他們真的不是故意的,但魅力像是香味一樣不只留在空氣中還能持續在你的腦內發酵他們也不是故意願意這樣的呀,如果你被他吸引了,觀察他有沒有伴侶,如果艾瑞斯也喜歡上你,那麼關係可能就此熱烈展開,但比他還要有危機意識的你(艾瑞斯的樂觀讓他缺乏危機意識)如果真愛他就要懂得保護他,如果他不是單身狀態,就遠遠祝福他,當成是對他的尊重。

 

 

 

大罩門

 

想要利用他就不要被他發現。擁有粗漢俠盜性格,或者可以男女通用的形容詞是充滿義氣,這樣的艾瑞斯認定你是可以付出力氣支持的人,想必你讓他的耿直與你的需求之間是有共鳴的,他相信他幫助你是真的為你好。但假如只是單純利用他卻隱瞞後續的許多你個人的利益、個人的企圖、個人的自私等等,失望的艾瑞斯會轉換成攻擊力量很強、夾帶著毀滅力、讓人不寒而慄、深怕會永遠失去他的一種絕望感,這也是艾瑞斯,當他對你的用心被你糟蹋了,他就會跟你一決高下,現代文明的做法就是----他會用過得比你好來證明你錯了。

 

 

自我修復的力量

 

運動或睡覺,與身體鍛鍊休息最直接相關的活動。艾瑞斯能量的復原就是直接的運動發洩加上鍛鍊,以及讓自己深入的好好休息。不需要複雜的心理過程,艾瑞斯即使心裡受傷,復原的方法也就是簡單地把日子過得好,心就會好起來。

 

如果身旁有受傷的艾瑞斯,不如帶著他運動、遊樂探險、好好休息,他很快就會好起來了,別把他的心裡想得太複雜,他只是需要時間消化這個複雜的世界。

牡羊座很容易衝動,主要能量放在開創,追求成功,面對挑戰不會恐懼害怕。牡羊座為求鞏固自己的地位而願意往外征戰與面對挑戰,為了迎接挑戰全副武裝,中途受傷挫敗也會再站起來,認為不進則退,沒辦法接受停留在原地,一定要往前跑往前衝。源源不斷的能量、會拆除舊有的體制、拿出新鮮的東西,想要把不符合真心、虛假的東西拆除,覺得舊了、不適合的也會換掉。有征戰創造的能量,也有拿出真心來,不再欺騙隱瞞的意涵。牡羊座通常在決策的過程充滿挑戰,要衡量與仔細地審視,這是對牡羊來說最關鍵能不能成功的部份,再針對自己的決定作全方位的發展,想要什麼都可以錦上添花,作許多創新,牡羊座的成功都能馬上就看得到,因為力量很集中又很搶眼,讓自己在穩定當中繼續求進步,牡羊座是不會停下來的,生命是一直往自己的興趣專業鑽研,會變成很資深的專業。一開始牡羊座是衝撞找迷宮出口的類型,後來有經驗了,學會運用自己的能量,解決了焦急不耐煩的課題,所以作自己快樂的事情而成功。牡羊座膽大但是心不細,必須為自己的所有事情找到一個脈絡,要有耐心、夠細心,醞釀與規劃,有足夠的充電才能走到更遠的路,選對了自己喜歡的道路就能越走越開心,休息放鬆的時間不多也能精神飽滿,為自己愛做的事情盡一份心力,創造自己的願望實踐。

 

 

艾瑞斯身為戰神,在奧林帕斯十二主神當中,據說只在宙斯之下,他征戰討伐的侵略性讓敵人聞風喪膽。皇帝牌代表在重重考驗之中,往自己的目標邁進,皇帝牌的成長歷程經歷了許多明爭暗鬥,也經歷了人心不古的失落,於是有防備心。皇帝把攻擊視為最佳的防禦,因此在成功的道路上集中精神,專注想要做到最好,於是對絆腳石有攻擊的心態。艾瑞斯不允許自己被阻擋,想要成功與不能失敗的高自尊變成一堵高牆,影響艾瑞斯與皇帝的視野,只有在積極規劃自己並且妥善的運用自己的力量,放下攻擊力化為行動力,針對想要進行的事物學習智慧與彎腰,這正是戰神後來為賀密斯所救的象徵意義,讓自己彎腰並且謙虛學習,才能拾起更多的稻穗。

 

心理塔羅

寶靈魔法學院 憲麟撰文 寶靈監修

皇帝牌代表春天來了,牡羊座的能量,也代表了一個「開始」的原型。這意指的是,當我們必須開始進行某事時,所展現與生俱來的期許與意象,是一種隨時保持積極態度,願意不斷重生與接觸新事物的想法。「原型」是構成集體潛意識的元素,是人們共同的原始印象。所以皇帝牌在在意識層面上是第一個顯化出來的自我意識,這個意識型態是「本我」也是「無我」,因為我們尚未意識到自己是分離的個體,完全代表內在的主觀經驗,與外界完全沒有接觸。Freud闡述的本我概念,包括了「生之本能」與「死之本能」,他們分別以性與攻擊做為代表。

而本我的存在奉持著「唯樂原則」,以得到快感、避免痛苦為首要目標,所以他要求的都是當下全部的滿足,也意味著皇帝牌喜歡享受在當下,一次就要得到全部的滿足,不能忍受被抑制與挫折的感覺,不考慮當下情況的。

 

生之本能,有生命的物體一定會盡全力保住自己的生命,並繼續延續下一代,是一切行為的基本動力。包括所有的生理需求以及創作的需求,為得就是從中得到身體上的快感與心情上的滿足,使用本能的「性」來達到目的,所以在皇帝牌的性能量與性需求都是非常強的。

 

死之本能,人類生來就具有要回到無生命狀態的頃向。為了要滿足這個狀態的需求,衍生出攻擊驅力,是一種自我毀滅,包括了殘忍、攻擊、吸毒、自殺、殺人、體育運動與戰爭毀滅,所以皇帝牌本身就非常的好強善鬥,很容易就會接受別人的挑釁,為的就是滿足潛意識中想要回到無生命的狀態中,藉由攻擊別人得到接受攻擊的結果。

 

 

薩滿動物能量塔羅

寶靈魔法學院 漢祐撰文 寶靈監修

4. 烏龜

 

安全、鞏固、緩慢、忍受性高、溫和、固執、守護、防禦、長壽、卜卦

 

烏龜是性情溫和的動物,遇到危險會將頭與四肢縮入殼中,確保自己的安全,也就是說,抽到這張牌的人,本身的性格是善良溫柔的,不管外表有多嚴肅,內心所追求的是和平和平靜,所以外在鮮少有危險出現。在他們感覺到環境中的人事物具有危險性時,他們會回到自己認為安全的地方,通常是家裡,也有些人會想要去到自己熟悉的地方、與熟識的人談心事,這些都是使他們覺得有安全感的做法。

 

烏龜的動作是緩慢的,壽命長、忍耐飢餓和環境壓力的能力極強,即使數天不吃東西也可以活著,也就是說,抽到這張牌的人,本身行事風格並不是莽撞型的,是慢條斯理、有條不紊的去執行計畫,成功的機率相當高,在面對環境的險惡,他們的忍耐力比一般人高出許多,工作加班、長時間勞力付出甚至是徹夜未眠趕案子,他們都能夠應付得來,這是令人感到敬佩的。

 

烏龜進入到求偶階段,會以不同的方式進行討好,較常見的是雄龜跟隨在雌龜後面,咬雌龜後腿,用龜殼撞擊雌龜,讓雌龜的頭往殼內縮,看似粗暴,但這是求偶的過程,頭往內縮後雌龜的尾部就會露出來,雄龜就可以趁勢交配了,但這也要雌龜願意,不願意的話照樣會跑走,在交配的過程中某些種類的雄龜會發出巨大的叫聲。抽到這張牌的人,會在追求自己喜歡的東西時,用看似粗暴的手法進行,但事實上他們只是想要證明他們可以,並沒有太大的攻擊意味,而在他們得到了以後,就表示已經納入自己的版圖內,會宣示自己的主權,警告對手不准碰,是非常保護的行為,也代表他們在生命中一旦認定的事物,就會用自己的方式去得到他們,並且保護他們不受到傷害。

象徵意義

最早的文字是刻在龜殼上面的,就是俗稱的甲骨文,刻在上面的文字是不會遺失的,就像受到很好的保護一樣。這就像是刻在生命中的印痕一樣,任何發生在皇帝牌的人身上的事情,都會像是個記憶一般,烙印在心裡,他們重視的並不是美好的結果,而是在過程中那些起起伏伏、具有意義的一切事物,他們會珍藏在自己的記憶裡,像是寶藏一樣的保護著。

 

中國古代的四聖獸之一,玄武,在方位上屬北,屬性是水,代表的季節是春夏之交,是龜身蛇尾,龜本身代表長壽、不死的象徵,蛇是生殖和繁衍的象徵,古代的中國人會將其當作生殖之神崇拜。另外,玄武也有引導修行的意味,古時候用龜殼做卜卦,是把龜的靈魂送回先人那拿取答案,帶回來現世給人,讓人有清楚的方向得到領悟。這代表要透過與先人或指導靈的連結,或是與身邊具有智慧的人交流得到答案,才能真正地獲得成長。皇帝牌的人要願意接受改變,並不是所有的改變都是危險的,而是選擇自己舒服的方式去嘗試突破,在突破的過程中還是安全的,因為身邊的人都會保護你,只要願意走出那一步,會看到更遼闊的世界。

 

時間點

烏龜從出生到性成熟需要5~8年左右的時間,也就是問一件事情的可行性,需要5~8年左右的時間做長期規劃和培養,也可以看自己是在哪個時間點開始接觸,從那個時間點往後算5~8年,就是時機成熟的時候。性成熟後,約是在4~5月的時候進入繁殖期,交配的時間通常是傍晚到黃昏的時刻,產卵期是在5~9月,產卵高峰在7~8月的時候,也就是說,當8年過後,第8年的4~5月有成功的徵兆,5~9月時間都會達到成功,尤其是7~8月的時候是最明顯的時刻。卵在80~90天後會孵化,也就是說成功過後的80~90天會再出現另一波計畫,重新回到周期當中。

 

 

另外一點,烏龜是會冬眠的動物,也就是在溫度低的狀況下(約10~15度),要進行思考或計畫是很難的,烏龜生長的地方多半在熱帶和副熱帶地區,機會發展也都是在這個區域的國家內,天冷的地方要避免去。

 

社會演化塔羅

寶靈魔法學院 子期撰文 寶靈監修

皇帝 【數字4、牡羊座、火星】

n   君與父

『君主之於人民,猶如父親之於家人』這是西元1680年英國爵士菲爾默在《君父論》中最重要的一段文字,在當時的時空背景裡,菲爾默透過家族權力的概念來擁護當時英國的王權,他認為這是人類組織中最原始、流傳最久的定律,其意思是:國王與父親很自然地「擁有」整個國家與家庭,他們不必對任何人負責,上帝除外。即使世界潮流使君主必須貼近人民,但他們依舊可以不必對人民負責,因為反過來說,人民的自由其實是君主給予的。

 

在當時,《君父論》是用來討論君權的存在,而在皇帝牌裡,我們要用同樣的概念來看看父權存在的方式。君主擁有國家、他創造國家,就像是一個父親擁有家、他創造一個家,他們在各自的領域上有著相同概念的權力,陽性、火的力量使得他們必須對抗外來的敵人,捍衛自己的領土,因此在皇帝牌的特質裡,保護弱小是他們與生俱來的責任以及渴望,所以一個皇帝能量強的人,可能會吸引許多弱小勢力的人來到他的身旁,可能是他的同事依賴他、也有可能是他的妻子小孩,當皇帝決定幫助他們時,他們可以在這件事情上獲得很好的感覺,同時獲得人民的信任。在古代當皇帝獲得周邊領地的信任時,國王的領土有可能會因此而擴大,古代羅馬帝國就是因此而建立起來的。因此當一個人抽到皇帝時,我們可以觀察的是,這個人有沒有保護弱小的意願,他有沒有在保護弱小的道路上完成這份使命,因為只有在保護弱小的道路上,這個王的領土才會是安全的。我們也可以從皇帝牌知道,當一個人有擴大領地的野心時,那麼他可以透過不斷保護他人的方法來取得他人的信任,但也很有可能他會承擔了太多不必要的責任,反而應該直接去處裡信任的問題。要去感覺個案身上的狀態究竟是如何。

 

與保護弱小的能力相反,皇帝牌有時也會有攻擊的能量,因為透過攻擊周邊的其他領主、佔領其他領主的土地,是皇帝可以擴大領土的另一個方法,但這樣的方法有著一定的風險,因為這個皇帝可能也會面臨到其他領主的攻擊,這是為什麼牌面上的皇帝在他的外袍底下,還穿著盔甲的原因,那是因為皇帝在那些過去自己曾經犯下的攻擊是有感覺的,他們親眼見過其他人的下場,因此在他們的王位上,他們會盡可能地去阻止同樣的故事發生在他們的身上。所以牌面上皇帝的眼神是左右看的,這代表皇帝保護色之下,偷偷觀察整個局勢的變化,也代表即使有盔甲所保護,他們依舊擔憂著內心害怕的劇情再次發生。害怕著自己再一次必須攻擊別人,或者是害怕著別人用同樣的方式攻擊自己。

 

雖然君主擁有絕對的生殺大權,但在君權神授的概念之下,君王只是地球上的神的代理人,他們仍須對天上的神祉負責,因此在皇帝牌具有權威人士的特質裡頭,正向的皇帝會在自己的權威裡保留神的存在(一些神性、或是正向的價值、或是更權威的人),但反向的皇帝在這裡可能會表現出超越上天的自我認同。

上一則:塔羅教室3.女皇 我擁有一切所需要的豐盛與能力 下一則:塔羅教室5.教皇 知識 美 結合了物質與靈魂之平衡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