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用~音象電子報第166期-如何幫孩子集中注意力

文章分享 引用~音象電子報第166期-如何幫孩子集中注意力
如何幫孩子集中注意力引用~音象電子報第166期-如何幫孩子集中注意力
引用~音象電子報第166期-如何幫孩子集中注意力
引用~音象電子報第166期-如何幫孩子集中注意力
資料提供:父母天地
本文由父母天地授權刊登

兩個典型的異常例子

引用~音象電子報第166期-如何幫孩子集中注意力小明是無法專心的孩子,似乎買給他的每一樣玩具,他都只表現出五分鐘熱度,不拿給他玩的話,他又吵著要玩,拿給他後,他只是把玩具摸了摸、看了看,很無趣的丟在地上,頭也不回的跑到房子的另一角落。摸一摸,動一動的,往往他會把衣櫃他拿得到的衣服全搬到床上,弄得床上一片混亂,罵他打他也沒用,他連聽訓話的耐心都沒有,一會兒他又到冰箱那兒,準備把冰箱中的東西拿出來。小明的母親必須隨時跟蹤著小明,擔心他是不是又不小心被開水燙到了?或是破壞了家庭的擺設?小明的母親真是被他煩透了,似乎沒有一種方法對小明奏效,他真是個精力旺盛的孩子啊!為什麼他是這樣停不下來的孩子?這真的使小明的母親百思不解!

小華已經上小學二年級了,每天放學回家都有功課要做,但他總是無法持續的做功課,常常沒寫幾行就坐在自己的椅子上發楞,常要不時的提醒他繼續做功課,他才會拖到十點才做完,真搞不懂他的小腦袋在想些什麼?


引用~音象電子報第166期-如何幫孩子集中注意力大人有煩惱、有心事是正常的,小孩怎會有什麼心事呢?他幾乎什麼都有了,玩具也不缺,星期六下午參加繪畫班,星期日早上學鋼琴,買了不少的故事錄音帶給他聽,他幾乎樣樣齊全,到底為什麼別的孩子都專注於寫功課,他為什麼不能?


是不是他有什麼不正常的地方?
是不是該帶他去看心理醫生?

以上兩個典型的例子,大概在每個孩子五、六歲時可能出現類似的情況,大部分的孩子過了一段時間自然而然就會消失這類行為,但情況特殊持續半年以上的也不乏其人。

說起來孩子的不能集中注意力大致可分為前面兩種典型。前者是屬於注意力飄忽不定,常常從這一事轉到另一事。

引用~音象電子報第166期-如何幫孩子集中注意力後者是屬於做白日夢型,他把注意力集中在別的地方,根本忘了他該做的事,甚至會忘了別人對他說過的話,這一型的孩子可以說是注意力非常集中的孩子,只是他把注意力擺錯了地方,沒擺在他該做的事情上,這一類的孩子,需要做父母的幫助他糾正這不良習慣,使他能專注於眼前的工作,在實際生活中才能受益無窮。

找出癥結所在

引用~音象電子報第166期-如何幫孩子集中注意力對於注意力較不集中的孩子,做父母的常過於操心,急於養成孩子的注意力,常會無意中逼迫他要集中注意力,或是對於他的心不在焉表現出不耐煩的態度,甚至有時候會責罵他為什麼不專心,情緒被激怒的時候還會責打他,然後孩子仍是一樣的心不在焉。這真是使得做父母的我們更為迷惑,是否自己過去的教育方式都不恰當?還是孩子本身的問題?其實面對孩子這樣的問題,是不能期望用馬上能見效的方法,因為事情的發生,必有其原因,總是經過一段時間,才會導致這結果,我們若要改變這事實,當然也需要花一段時間來改變。

首先,我們先帶孩子到醫生那兒檢查一下孩子的生理狀況是否異常?看看孩子是否有生理障礙影響著孩子的學習過程?

假若孩子真有生理障礙,做父母的不要對孩子冀望太高,免得造成孩子因為比不過其他的孩子而產生不必要的自卑心理!

可以採漸進的方式,從簡單的事物讓他練習集中注意力,啟發他的興趣,讓他從成功的事實中,培養自信心,如何可以更增進他的興趣,延長他集中注意力的時間,相信孩子的情形會有許多改善。

從日常生活中著手糾正他

接著,確定孩子生理上並沒有影響他集中注意力的障礙之後,我們就該朝著日常生活中著手的目標,使其注意力漸漸集中,譬如:當孩子對我們敍述他的「大事」的時候,要放下手邊的工作,聚精會神的聽,如果實在抽不出空,也要對孩子說明,請他等一下告訴你。

而當我們要囑咐、叮嚀他的時候,也要鄭重其事的告訴他,且要在他全神貫注的時候才說明,確定他已聽進了我們的話!

引用~音象電子報第166期-如何幫孩子集中注意力必要時,可以叫他把他聽到的再說一次,並予以指正我們真正要交代他的話。平日我們能夠以身做則,凡是不拖延,我們對他的要求,除了不超過他的能力範圍之外,尚須不給予他苟且的機會,培養他事事要盡心盡力的習慣,而不須太重視他的結果是否優劣。

我們再檢查看看平常訓練孩子集中注意力的時候,是不是在和諧愉悅的氣氛中培養,我們是否在情緒激昂給他長篇大論,或是孩子對您怒氣沖沖或他無心聽的時候,對他講述您對他的要求標準,尤其是對於精力旺盛,總是在家中忙不停的孩子,一定要在他靜下心來的時候,告訴他您對他的要求及須對他講述的道理。

同時,我們要看看是否買了過多的玩具給他?不要同時給他過多的玩具,太多的玩具只會分散他的注意力,如果必要的話,給予他一些限制,限制他玩完一件玩具,才能玩另一件玩具,這樣的限制必須切實實行,給予他一個明確不變的限制,他才易遵守!

有時候也可以與他一起玩,教他如何玩,但不需要限制他玩的方法,當然要在安全且不破壞玩具的範圍內,任其發揮他的想像力與創造力!

譬如,讓他玩積木、黏土,都能使他忘神於這些玩具中,尤其重要的是對於他專心完成的作品,要表示欣賞、讚美他的態度,以鼓勵他耐心的態度養成。

不要打擾他學習的興趣

孩子小時候,可以用說故事的方式吸引他的注意力,當他有興趣時,時間可漸漸加長。尤其最重要的一點是,當孩子正在學習某種技能時,千萬要給他一個寧靜的環境,不要打擾他學習的情緒,有什麼話等他做完後再說。

也不必為讓孩子成為天才兒童,而給予他太多課外作業,增加他的能力負擔,並不是幫助他集中注意力的好方法。

創作者介紹
引用~音象電子報第166期-如何幫孩子集中注意力

靚媽咪的甜蜜小屋

上一則:屬於小妮子們的獨特習性 下一則:引用~祐子家踩踩樂 - 正式篇 ( 禮物+送圖 ) 綜合踩踩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