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你專心一點,好嗎?

「請你專心一點,好嗎?」這句話,許多爸爸媽媽常對著孩子衝口而出。爸爸媽媽常不解孩子怎麼可能不專心到那種程度。天熱,外套脫下來隨手一放,從此不見蹤影,還一問三不知;聯絡簿抄得上句不接下句,問他老師怎麼說,他說不知道;拿回來的考卷分數慘不忍睹,他很無辜的說「我沒有看到這一大題啊」;老師交代要帶的東西、要做的事,他不是「我沒有聽到啊」,就是「我忘記了」。林林總總,「孩子不專心」是許多父母共同的難題。

孩子為什麼不能專心

首先,一個人能專注心力的時間是隨著年齡增加的。也就是說,年紀較小的孩子,專注的時間比較短暫,如果大人不查,對著他下達超過他年齡可負荷的一連串長長的指令,或者要他達成超過他能專注心力的任務,他就有可能力有未逮。說他不專心,是冤枉他。他是不能,不是不為。

其次,一個人的天生氣質也扮演關鍵性的角色。有些孩子的天生氣質就是屬於比較敏感型,偏偏注意力分散度也高,導致同樣坐在教室裡聽老師講課,走廊上躡腳走過的人,或者操場上傳來上體育課打球同學的嬉鬧聲,對別人不會造成干擾,對他就會。

第三,孩子的生理狀況也會影響他的專心程度。沒睡飽、沒吃飽、身體不舒服,甚至營養不良、看不到老師黑板寫的字、聽不清楚老師講的話,都會影響孩子持續專注的時間。

第四,孩子有沒有興趣也是因素之一,不是很多父母常罵孩子:「唸書如果像看漫畫這樣專心就好了。」

第五,我們的周遭充斥著五光十色的刺激,要充滿好奇心的現代孩子專心,可比爸爸媽媽小時候還不容易呢。比如說,要孩子專心寫功課,爸爸媽媽卻自己開著電視看連續劇,還邊看邊討論劇情,孩子怎能專心?又比如說,孩子身邊有太多有聲有色的玩具,這樣還沒玩完,又被那樣吸引,結果,「連玩玩具都不專心。」挨罵啦!

如何幫助孩子提高他的專注力

首先,隨著年齡的增長,專注力自會有所提升。而有健康的身心,才能做到專注。

其次,如果孩子對聲光及各種外來刺激較為敏感,也容易分心,那麼大人就有責任給他一個更為安靜、簡單、穩定的環境,讓他完成需要他專心的工作。比如說,給這樣的孩子買鉛筆盒,就千萬不能挑很花俏,甚至有「機關」的,來「引誘」他上課分心;或者家中為他準備的寫功課的桌子,最好能放在遠離家人會走動的地方,書桌旁邊也最好別擺放會讓他分心的玩具、書本等。

再者,周遭環境要保持寧靜、簡單。這包括在家中、學校,每一個人的音量要放低,想講話,請到對方面前看著對方講,這是禮貌,更是讓孩子學習專心的第一步——看著對方,聽他在講什麼。還有,看電視、打電動、聽音樂,甚至老師上課時的麥克風,都請將音量放低,讓大家都必須拿出心力來聽、來看,而不是讓聲光來撞擊我們的感官,被動做出回應,久而久之,自然能養成主動、專心的從周遭去擷取有用資訊的能力。當然,給孩子的刺激,包括玩具、書本、各種學習,寧可定期更新,也不要一次給太多,除避免孩子分心外,還能讓孩子的學習或探索更為深入。

另外,和孩子進行一些可以增進專注力的遊戲或活動,比如:每天安排一段全家安靜閱讀的時間、視孩子的年齡小聲玩「請你跟我這樣說」的遊戲、讓孩子閉起眼睛「聽!什麼聲音」、講一個故事,然後請孩子覆述……

這是個資訊爆炸、五光十色、變動劇烈的時代,惹得所有的人都心煩氣躁,想定下心來專注一件事的難度增高。趨勢專家因而喊出「注意力經濟」的新名詞,意思是說「越能夠專注的人或企業,是越有價值、產值的」。因此,孩子的未來要更有競爭力,爸爸媽媽最好不要忽略孩子專注力的培養,它可比在校考第一名還重要呢。

文/經國學院幼保系兼任講師 呂素美

 
 
創作者介紹
請你專心一點,好嗎?

靚媽咪的甜蜜小屋

上一則:心肝小寶貝--小俏妞 下一則:台灣燈會在宜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