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誕玫瑰》無知之幕下的正義

矇著雙眼的泰美斯女神,右手持天秤、左手持劍。

站在無知之幕之下,你會選擇相信強者,還是同情弱者?

 

《聖誕玫瑰》無知之幕下的正義

聖誕玫瑰》是一種極為矛盾的植物,它是解藥,抑是毒藥。天平的兩端,擺著可得與不可得,誰不是用盡一生的力氣去證明,原來我們沒有白活這一遭。

 

《聖誕玫瑰》無知之幕下的正義

 Tim陳定天(郭富城飾)身長在律師世家,年幼時親眼目睹曾經景仰的父親,為了一己之私,讓一名被性侵的女子,含冤至死。至此他立定志向,要成為一名剛正不阿的律師。故事便從他大學畢業,父親送他的一條領帶開始。


陳定天所信仰的正義,讓他在追求功利的律師行裡,顯得格格不入。因此他決定將成為一名律師的夢想,跟著父親所贈的領帶,一起塵封箱底。投入律政署擔任檢察官的第一個案件,便是李靜(桂綸美飾)控訴名醫周文瑄 (張震飾)性侵。

《聖誕玫瑰》無知之幕下的正義

電影的架構與場景簡單,圍繞在法庭、診所、琴房與周家。電影的結局不難猜測,但好看的地方就是在,新手導演楊采妮如何演繹。

《聖誕玫瑰》無知之幕下的正義

《聖誕玫瑰》無知之幕下的正義

《聖誕玫瑰》無知之幕下的正義


事發當晚,僅有李靜與周文瑄待在診間。看診間,電話響起,周文瑄的老婆徐潔(秦海璐飾)詢問是否回家吃飯。當護士再次踏入診間,李靜跌落在地。她神情有異,但當下卻無反應任何不快。下次再見時,已在法庭。而出身同門的檢控與素有不敗律師Freddy 薛肇文(夏雨飾),正式在法庭上交鋒。

《聖誕玫瑰》無知之幕下的正義


周文瑄既是李靜的醫師,也是她的雇主。一首《聖誕玫瑰》,讓他們夫婦倆聘請李靜擔任女兒的鋼琴教師。

李靜幼時被母親遺棄在孤兒院,因一次意外,導致她下半身癱瘓。
長大後,便在琴房教琴,也住在琴房。

《聖誕玫瑰》無知之幕下的正義


第一次開庭,法官詢問周文瑄認不認罪。他靜默幾秒,答:「我不認罪」。

Freddy遂以極度尖銳的問題,強迫被害人再一次面對事發經過。李靜眼眶帶淚,被迫鉅細靡遺的敘述那段不堪的回憶。Freddy豪不客氣的攻擊她的痛處,為他的顧客扭轉形象。

《聖誕玫瑰》無知之幕下的正義

李靜的悲慘身世,加上楚楚可憐的受害者角色,以及在庭上被羞辱情緒潰堤的模樣。讓她不但在法庭,也在媒體前佔盡優勢,而不多話的周文瑄,除了一句「我不認罪」,始終沒有為自己辯白。社會輿論的壓力,和人性總是同情弱者的觀念,周文瑄被判有罪。

但在第一次庭訊結束,李靜卻對陳定天的良師益友Calvin(廖啟智飾)說:「我不想告了」。Calvin鼓勵著她,希望她能堅持下去,讓壞人得到應有的懲罰。

《聖誕玫瑰》無知之幕下的正義

周文瑄的家庭也起了莫大的變化,庭訊結束後,媒體一直緊追他的家人不放。不斷詢問他的老婆,相不相信他是清白的。連女兒的學校生活,也受到叨擾。其他學生的家長,不願自己的孩子,跟他們一家人接觸,連女兒的生日派對都無人到場。年幼的她,只許下一個生日願望,希望爸爸快點回來。

辯方律師不斷蒐集新事證上訴,第二次聆訊。雙方依舊針鋒相對,Freddy對李靜依舊咄咄逼人。而Calvin也發現,李靜對於某些問題稍有遲疑,遂對她的過去展開調查。

《聖誕玫瑰》無知之幕下的正義

 

Calvin查到李靜曾經改過名字,而一般人若經過反覆詢問案發經過的細節時,心理承受的壓力和不堪,會讓一個人卻步。而李靜卻能豪不退縮的站在法庭上,一次又一次的控訴。Calvin將心中的疑慮告訴Tim,但是他對童年的記憶,對性侵案件先入為主的觀念,以及同情被害人的心理,戰勝他的理智。他的心,也曾經動搖,但直覺卻告訴他,要相信弱者,要相信弱者。他沒有看調查檔案,盡心為李靜討回他認為的公道。


最後一次庭訊,Freddy祭出殺手鐧,請到李靜的親生媽媽劉倩(夏文汐飾)出庭作證。她的神情從一副可憐樣,變得陰沉而不可測。她也終於承認,周文瑄並沒有性侵她,而是母親的同居男友。年幼的她,被性侵時,媽媽就站在門縫外看著一切發生。也因為無力改變,便將李靜送到孤兒院。而世上兩種最難磨滅的傷痕,就是被遺棄和性侵犯。

《聖誕玫瑰》無知之幕下的正義

整部戲沒有過多的剪輯手法,敘述方式也是淡淡的。劇情沒有太多的峰迴路轉,因此較大的亮點就會落在演員掌控情緒的能力。個人認為,演員情緒太過內斂。桂綸鎂沒有表現出,被迫面對性侵過程撕心裂肺、痛徹心扉的感覺。默默的含淚,幾度有激動回應辯方律師的問題,但若能展現出嚎啕大哭、尖叫崩潰的情緒,應該會讓觀眾更同情她的感覺。

《聖誕玫瑰》無知之幕下的正義

張震和秦海璐這對夫妻,表現的方式就更沉悶了。兩人的台詞都不算太多,張震也始終是一號表情,其實是讓人看不透他心境的變化。而秦海璐則有將妻子面對丈夫可能不忠的心情表現得不錯,從一開始的無奈,到為了維繫家庭,堅信丈夫的清白,內心的猜忌與動搖,最後的沉冤得雪,皆可由演技中看出心境上的變化。若電影多加著墨在,媒體如何未審先判,以及為被害人塑造可憐形象,以及自行臆測的種種可能,引導大眾同情弱者相信弱者最後公布事實真相時,更能突顯出強烈對比。

《聖誕玫瑰》無知之幕下的正義

夏雨的桀傲不遜,滿符合他的腳色設定。不敗律師的稱號,讓他在法庭上為求勝利咄咄逼人的模樣,更讓人恨得牙癢癢的。他在問話的方式,也讓我們正視到為何很多女性面對性侵案件時,為何選擇隱忍。他針對李靜下半身沒有知覺,以直白的方式詢問她是否為處女,又以她沒有性經驗為由,質疑她根本分不清醫生是幫她做檢查還是性侵犯。拿出陰道的圖片,要求她明確指出被侵犯的部位。被害人受到這種傷害已經非常辛苦,冗長的訴訟程序,要被迫一次又一次的面對,不斷的回憶,不斷的重複傷害。而如何幫助受害人走出性侵陰霾,以及如何保護當事人,讓他們願意站出來,也是我們該正視的課題。


廖啟智的綠葉腳色,扮演的挺稱職。適時的在郭富城困惑時,伸出援手。他是郭的良師,也是益友。教導他應該屏棄先入為主的觀念,更客觀的看待每件事。也為他奔走收集資料。當郭富城還是相信自己的直覺時,他沒有多說話,只是的站在一旁,默默的支持著他。

《聖誕玫瑰》無知之幕下的正義

郭富城可說是整部戲的最佳亮點,從童年記憶讓他痛恨父親(張同祖飾),很長一段時間,他們之間都沒有交集。直到這場官司結束,他接到醫院打來的電話,衝到病床前,只剩下空空如也的房間。他坐著的臉部特寫,是個人覺得電影最棒的一幕。從過去回憶到現今,他始終沒有給父親解釋的機會。他認為就是爸爸間接害死了當時那位被性侵女子。經過這場官司,他知道太過主觀的想法,磨滅了給父親解釋的機會。電影的最後,他將領帶從箱底拿出,原來裡頭有一張紙條,第一次繫上這條領帶,卡片上的一句話也深植他心。

「願你此生無悔」


整部戲最揪心的是,你總以為走在正道之上,對於心中所信仰的深信不移。但驀然回首時,卻只是重蹈覆轍你所痛恨的錯誤罷了。而最無奈的是,明明深惡痛絕,卻又莫可奈何。我們都該明白,原來這世界不是非黑即白,而是有太多的灰色地帶。往後的人生,爭的不是一個勝負成敗,而是一句「無愧於心」。

更多電影資訊請見  17MOVIE全台最大電影好康網站

網址:http://www.17movie.com.tw/

上一則:《大亨小傳The Great Gatsby》豪華時尚饗宴 下一則:上海鄉村 道地上海風味
我要留言:
  • 匿名
    2013-05-24 12:32:33
    光看介紹就覺得很吸引人了!!! 還蠻意外原來這是這部片想要傳述的理念 但很有深意!!!!
    版主回覆 2013-05-26 13:01:54
    滿值得看看的唷~~
  • 匿名
    2013-05-23 23:09:38
    劇情看似...很簡單... 這種戲,最能讓演員發揮...
    版主回覆 2013-05-26 13:01:12
    沒錯~~
  • 匿名
    2013-05-23 16:57:39
    我愛^^
    版主回覆 2013-05-26 13:00:56
    我也覺得還滿不錯的,但是配音有讓力度稍微減弱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