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一個人,最好

  ★【閱讀】一個人,最好

  今年以來不知道已經貢獻給博客來多少買書金,喜歡沉浸在閱讀的時光中,單純、美好,果真書是能把精神餵養得充沛飽滿的精神糧食,也讓內心毫不空虛,是值得為其浪費生命的美好事物之一。

  ★【閱讀】一個人,最好

  最近看的書,幾乎都和日本相關,不是光看著相片和文字就能感到快樂滿足的旅遊書,就是能對日本歷史文化有更深入認識的書籍,連今天要分享讀後心得的這本「一個人,最好,也是被天下出版社歸類為日本館,因為作者橋田壽賀子女士為日本人,不過內容就和日本沒有絕對相關,主要是敍述日常點滴和觀念,比較生活化,屬於小品類的內容讀來也輕鬆沒有壓力,很適合和大家分享,重點是,書中提到的不少論點都和我的想法不謀而合,讓我幾乎是邊點頭邊微笑看完整本書。

  ★【閱讀】一個人,最好

  橋田壽賀子女士1925年出生於京城,京城即現在的首爾(當時的朝鮮半島是日本的殖民地,為自由劇本作家,著名的作品有「阿信」、「冷暖人間」等,即使至今已八十多歲,劇本作家的工作仍然持續,認為工作不只讓自己擁有不錯的經濟和可以一個人生活的條件,重點是這項工作讓她能投入熱情、感到樂趣、並有為工作及繼續進行自己熱愛的旅遊而維持健康的義務。

  作者41歲時才步入婚姻,在電視台工作的丈夫岩崎嘉一先生小她四歲,因為一個是上班族、一個是自由工作者,所以婚後有好長一段時間夫妻倆分隔兩地,一個住在上班方便的東京、一個則是住在有好環境可以靜心寫稿的熱海。丈夫55歲時從職場上退休,沒想到60歲時便因癌離世,橋田女士並沒有兒女,也沒有預料到比她年輕的丈夫會比自己還早離開人世,不過她的情緒並不從此就陷於負面及悲情中,而是繼續過著我行我素、注重健康、樂在工作、享受旅遊的一個人精彩生活,能做到這樣不是因為她和丈夫的感情不夠深厚,而是因為她對人生的獨特見解:無所依賴、沒什麼期待、我行我素。這樣不落窠臼甚至是有點前衛的想法,也還好是由一個看過人生百態的長者來發表,不然恐怕還會扯出一堆違反倫理、不倫不類的撻伐,不過細看文章之後,會發現橋田女士是讓自己建立這樣的心態,做的事都發自於真心、不想做的事也絕不勉強為之而讓自己事後有抱怨的藉口,她並不是個孤僻的人,而且也懷著一顆感恩、體貼和好奇的心,對於其中的許多論點,即使和世人的看法不同,但真的也找不到反駁的理由。

  ★【閱讀】一個人,最好

  橋田女士認為應該要有清爽不黏膩的人際關係,尊重自己的感覺、隨緣、不勉強,和不是很熟的親友和鄰居之間,維持著最低限度的義務就行了。看起來似乎冷漠,但她的主張又充滿道理:

  一面抱怨麻煩,一面卻還是維持和親戚鄰居交往的人,理由一定是怕被對方討厭,因而影響自己的心情。
  但是,抱著以防萬一的倚賴心態,這不就是抱持著期待對方回報才和對方交往嗎?

  雙方都能不要抱著期待心勉強和對方繼續交往,只和自己想真心交往的人維持關係,生活應該會更美好。
  先釐清「對自己最重要的到底是什麼」,這就是能讓你輕鬆活下去的秘訣。

  別用自己的姿態去取悅別人。(指帶有勉強或期待回報而刻意擺出低姿態)
  凡要離開的絕對不去追。如果能輕鬆擺出這樣的生活姿態,最後只有態度相近的同類才會留下來。

  如果一直對對方保持著期待的心並等待他的回應,不滿可能愈來愈多,到最後形成偏見。


  因為少了依賴和期待,彼此可以更真誠自在,也能讓自己更獨立並且不因為期待而斤斤計較、患得患失,心態可以更正面,也幫寶貴的人生節省了不少時間。   

  ★【閱讀】一個人,最好

  橋田女士和丈夫之間的相處哲學也很值得學習,她主張吵架,沒有隱忍,將自己的意見利用吵架時完整表達,但是吵架的目的是解決問題及表達自己的想法,要以對方能接受的方式,而不淪為對溝通無所助益的語言暴力,且在表達自己想法的同時也會設身處地站在對方的立場去了解狀況,而不只是一味的要求。

  即使收入和知名度高過丈夫,但是從文中也看得出她對丈夫的尊重和體貼,因為丈夫認為娶妻子不是娶來寫電視劇本的,所以在婚前即約定絕不在丈夫面前攤出稿紙工作,婚後也確實做好家庭主婦的本分,某方面,橋田女士還是相當傳統的,不過人生總是無法預料,婚姻看似對橋田女士的劇作生涯是一大阻礙,結果反而將她的劇作生涯推向高峰。

  橋田女士熱愛旅遊,但丈夫在世時兩人鮮少一起出遊。對於旅遊,每個人的定義和目的不同,沒有必要要求對方一定得配合自己或自己一定得配合對方,不認為因為兩人是夫妻就什麼事都得一起去做,不用勉強彼此,不是都能盡興嗎?我也認為是這樣,夫妻畢竟是不同的個體,有不同的想法,沒必要永遠綁在一起做任何事,某些事對自己或許是享受,對對方卻是一種折磨,特別是像旅遊這麼美好的事,若是勉強只會招致反效果,結果兩人非但沒有獲得充分的放鬆,可能還會以吵架收場,所以即使結婚了,一個人出遊或和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出遊也沒什麼不可以,旅遊的目的不在對日常生活的一切都牽腸掛肚放心不下,也不是將日常生活的一切都帶到旅遊當中。

  ★【閱讀】一個人,最好

  雖然橋田女士沒有子女,丈夫又提早離開了她,但她認為一個人不一定寂寞,緦有一天,她也會去丈夫所在的地方,她也只會回去丈夫的身旁,也因為她平常的獨立不依賴,她甚至常常忘了丈夫已經離開的這件事。

  即使現實的生活中已經不存在,但是我真正喜歡的人還活在我的心中,我就是這樣想著他,然後一個人活著。


  橋田女士認為就算有孩子,也不應對小孩有所依賴。我也覺得如果生小孩只是抱著養兒防老的期待心情,而不是不求回報的心情,那麼生小孩的動機已經不單純,還不如不要生。每個小孩都是獨立的個體,無法選擇自己要不要出生,但是長大後卻必須扛下許多責任,被要求、被期待、被批評,而且現在已經進入少子化社會,生一個小孩要求他對父母負責,結婚後再加上另一半的父母,這樣壓力不是太大了嗎?如果是你會想要在這樣無從選擇的情況下被生出來嗎?這裡不是主張小孩不孝,而是父母要不對子女依賴,過適合彼此的生活,而不是強迫彼此去過自己不適應、不喜歡的生活。

  把一開始的期待放在零上面,因為是零期待,所以你不會抱怨「他只做到五項」,而是改口「他竟然做到五項」。

  並非有家人就一定不會感到孤獨。即使跟家人住在一起,如果大家的相處並不融洽,可能比一個人獨處還讓人感到孤獨。

  在日本旅行時,經常看到成群出遊的阿公阿嬤們,很羨慕他們能有志同道合的朋友,有的拿著單眼、有的親手製作野餐便當,不認為自己已經老了而什麼事都不能做,還是保持著旺盛的好奇心,有著自己的興趣,不封閉自己,什麼事都可以純真地大笑著,每每看到那一幕,我就真心覺得那畫面很美好。如果認為自己已經老了就什麼事都不能做、就什麼事都得有人幫你做,那不只不會讓自己過得快樂,也無法讓身邊的人過得快樂。當然,在這之前,讓自己在經濟、精神(建立正確心態)、肉體(健康)上獨立,那是自己的責任!老化及虛弱和年齡並不是絕對性相關,和缺乏鍛鍊、不注重飲食、抱有負面心態才是絕對相關!   

  ★【閱讀】一個人,最好

  常懷感恩和體貼的心,真誠、坦率,不要求、不依賴、不讓自己的人際關係和心態變得複雜,一個人,也可以過得美好自在。


  【相關資料】

  書名:一個人,最好(日文書名:ひとりが、いちばん! 頼らず、期待せず、ワガママに)
  作者:橋田壽賀子
  譯者:呂美女
  出版社:天下雜誌
  出版日期:2010 / 07 / 01
  定價:240元
上一則:★【2009*秋 關西自由行】《綜》行程篇∼大阪 下一則:★四川麵王∼有辣才夠味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