茉莉人生 Persepolis ~我在伊朗長大。07坎城動畫

茉莉人生 Persepolis ~我在伊朗長大。07坎城動畫 輕描淡寫兩三筆,有時就是比聲嘶力竭地大呼小叫更有力!╱ 影評家 藍祖蔚 

茉莉人生(Persepolis),2007年坎城影展評審團大獎,改編自旅法伊朗籍女導演 Marjane Satrapi 親身故事原著漫畫《我在伊朗長大》。

家鄉的茉莉花香,三代女子質感不同的生命能量與智慧,一個世界與一個世界的強弱異化,壓不扁的好奇叛逆與想像。

茉莉人生 Persepolis ~我在伊朗長大。07坎城動畫現實妥協也仍堅持的硬頸反抗。政治與偏見,自由、宗教和霸權,家與親情,人生曲折未知的際遇..。
這不是一部議題輕鬆的片子,畢竟人生從來不輕鬆,大時代歷史下的人生則更甚。

Marjane 巧妙地將沉重的滋味用略帶壓抑無奈的幽默與跳躍步調帶過,輕巧地像說一段無傷的往事。誠懇而不多渲染的信念力量,卻是多數人一生看不透又或者難免逃避、遺忘的根本價值。

茉莉人生 Persepolis ~我在伊朗長大。07坎城動畫
見識過自由與花花世界的萬千天空後,重回家鄉格格不入,這邊那邊,似乎哪個世界都不全然能是她的歸屬,進退之間,是際遇的幸運也是時代背景的現實無奈。
茉莉人生 Persepolis ~我在伊朗長大。07坎城動畫
"Never forget who you are, and where you`re from. 無論身在何方,永遠,不要忘記自己是誰,從哪裡來。" 父親在第一次送她離開時對她說。

獨自遠離了伊朗家鄉,輾轉來到歐洲奧地利求學,她向朋友謊稱自己是法國人,想藉此融入環境,獲得自以為是的尊重,反而成了別人茶餘飯後的恥笑。
 
那夜她獨自走在冷清的街頭....。
 
"妳什麼時候變成法國人了? 妳知道你自己不是法國人。"遠方祖母的聲音如影隨形問著自己。

"別說了,妳以為在這裡做伊朗人容易嗎? 對這裡的人來說,住在伊朗的人都像一群未開化的瘋子。" 她辯解地回答。 

"妳以為這個理由就足以讓你否認自己的根嗎? 記得我跟你說過的:做人要表裡如一嗎? " 她沉默不語,外婆的影子消失於牆面陰影。
 

茉莉人生 Persepolis ~我在伊朗長大。07坎城動畫
 

現實生活中,誠實坦蕩往往比故作姿態的逃避更需要勇氣;堅守信念遠較以眼還眼的爽快更需要智慧。 正直、無懼無忌於外界壓力眼光,坦然忠於自己,這種內在的根本力量,恐怕是最難能可貴也最偉大的生命人格價值吧。 而誠實,是最動人的力量。 
 
茉莉人生 Persepolis ~我在伊朗長大。07坎城動畫喜歡在胸前衣內藏著茉莉花、性格開明瀟灑的外婆,充滿智慧而堅定的價值信念,在人生際遇無常時守護也陪伴著她。

"一生當中,你會碰到許多混蛋,他們傷害你,是因為他們愚蠢,你不必因此回應他們的惡意,世上最糟的就是自卑和報復,要永遠維持自尊和誠實正直。" 外婆說。 
茉莉人生 Persepolis ~我在伊朗長大。07坎城動畫儘管世界多麼荒謬不可理喻、生命裡會遇上多少惡毒的瘋子,自己是多麼勢單力薄..。There`s always a choice!表裡如一,我們永遠可以 "選擇"。
茉莉人生 Persepolis ~我在伊朗長大。07坎城動畫在歐洲初嘗自由、大開眼界的興奮和迷惘,殺不死的堅韌生命力卻差點死在愛情手上,狼狽回到伊朗家鄉,重拾親情的溫暖,在認清婚姻與想要的人生之間無可銜接的落差後,決然離開..。 

成熟的她,漸漸懂得誠實面對自己,誠實選擇、表裡如一。隱藏在世故滄桑臉孔下,心中那個志高純真的小女孩,始終沒有離去。
 
茉莉人生 Persepolis ~我在伊朗長大。07坎城動畫故事結尾,她決定再度離開伊朗回到法國,這次不是逃跑,而是人生的選擇。臨走前跟祖母一塊兒去了趟長途旅行,去祭拜死在獄中的祖父,向他保證自己會盡量做個表裡如一的人。
 
機場送別時,母親依然故作堅強,轉身便昏倒在地,一如往常。離開後,她再沒能見到外婆,自由需要付出代價,無論是社會的自由或人生的自由...。
 
步出巴黎機場,她坐進計程車,回望機場大門,過往的影像與現實重疊。
"真是個鬼天氣啊。" 司機問她:"妳是從哪裡來的?"
 
"伊朗。" 她平穩地說。

 
**作者官網 http://www.myspace.com/persepolislefilm


► 走到花園來玩耍!?  更多文章--
格格布露花園~Yoga Ducky Living in Montreal  

上一則:Part 3. 南法春光旖旎,亞維儂古城慢慢走。Agvignon, France. 下一則:謙卑望遠鏡 Humble Telescope 城市裝置藝術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