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進東京奧運!認識水果國家隊新成員──火龍果

前進東京奧運!認識水果國家隊新成員──火龍果

作者:鍾佩瑾營養師

你知道嗎?四年一度的奧運會,是運動選手們的競技殿堂,因此在供應餐飲的食材方面,也特別講究。能夠進入東京奧運供應鏈的食材,也算是另類的為國爭光呢!

目前台灣的農產品中,有四種水果的農業規範通過了東京奧運組織委員會的認可,除了大家一講到台灣水果就會想到的香蕉、鳳梨、芒果之外,還有一位新成員,那就是火龍果

 

低熱量、高纖維,火龍果還有什麼好處?

很多人都知道,火龍果是減肥的好夥伴。因為它的熱量很低,每100克紅色火龍果大約50大卡 ,一顆以300克計算,也才150大卡 ,有飽足感,又不怕胖。此外,火龍果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多,有助於排便順暢。

但如果以為火龍果只有簡單的低熱量跟順腸的功效,那可就太小看它了!事實上,紅龍果營養價值很高,除了碳水化合物、以及前面提到的膳食纖維之外,還有胡蘿蔔素、維生素B、維生素C等。另外,要特別注意的是,火紅果的籽(對,就是你吃火龍果時看到的黑點點)也富含鉀、鈣、磷、鐵等礦物質。

 

不只是「色違」版,紅白火龍果功效大不同!

整體來說,火龍果的好處包括幫助排便、養顏美容、美白、消除水腫、排出重金屬等,但不同顏色的火紅果,還有各自的功效喔!

 

紅肉火龍果:抗氧化、延緩衰老

你聽過「自由基氧化跟氧化作用」嗎?有很多科學研究顯示,各種疾病甚至老化,都和體內長期過多自由基導致氧化作用有關,也因此坊間興起了「抗氧化」的風氣,其中以「花青素」最受大家青睞。不過,紅肉火龍果所含的大量「甜菜紅素」,自由基清除活性比青花速高出1.5~2倍!這樣大家知道,想要抗氧化,該吃什麼水果了吧!

白肉火龍果:助胎兒腦部發育

白肉火龍果雖然沒有抗氧化的甜菜紅素,但是它擁有比紅肉火龍果更多的「葉酸」。「葉酸」可以幫助胎兒腦部神經系統發育,推薦孕婦朋友可以適量攝取。此外,平平是火龍果,白肉火龍果的膳食纖維也比紅肉的更多。每100g白肉火龍果含1.7g膳食纖維,而紅肉只有1.3g。所以如果想藉由吃火龍果來幫助排便,那麼吃白肉的效果會比較好。

 

火龍果好處多多,那有壞處嗎?

雖然前面說過火龍果熱量低、纖維高、還有各種營養成分,但也不是每個人都可以放心大啖火龍果喔!如果你或家人患有糖尿病,或者有慢性腎炎甚至需要洗腎,那在食用火龍果前就一定要多加留意。

 

糖尿病患者:小心血糖上升

火龍果畢竟是水果,含有較多的果糖。糖尿病患者要小心,火龍果的果糖可能會造成你的血糖上升!營養師會建議,每日食用火龍果不要超過1/4顆。

慢性腎炎、洗腎患者:注意高鉀含量

火龍果的鉀含量很高,每100g火龍果即含有219~223mg的鉀。對一般人來說鉀是重要的礦物質,有助於調節體液平衡、肌肉收縮和神經信號,但如果是慢性腎臟炎、腎衰竭、洗腎的患者,或有其他需要控制鉀含量的情況,那還是少吃火龍果為妙喔!

--

想進一步了解火龍果含有的各種營養成分和功效?
可以看我的另一篇專文介紹:火龍果熱量低、高纖維!營養師:挑對顏色吃更有效!

上一則:盤點五位最適合吃香蕉的動漫人物!榜上竟然沒有孫悟空?! 下一則:疫情期間好焦慮?情緒不釋放,小心變成焦慮症!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