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扶刀治療子宮肌瘤及肌腺症的好處

作者:林口長庚醫院 婦科腫瘤 助理教授級主治醫師 陳威君

海扶刀治療子宮肌瘤及肌腺症的好處

子宮肌瘤多發生在30歲以上的女性,且發病率高達20%,在婦產科門診中,經常看到求診的婦女們因肌瘤的症狀,導致經血量增多、經痛,讓她身心十分煎熬,影響到日常生活的運作。子宮肌瘤在過去治療的方式有很多,從最早的傳統剖腹手術,肚子會有一到長長的傷口,到微創腹腔鏡、達文西,在進化到現在的海扶刀治療。過去沒有海扶刀時,患者都忍受疾病的困擾,不敢至醫院求診開刀,陳醫師希望海扶刀的出現能讓病人有更多的心理建設,勇敢面對它,盡早治療,恢復良好的生活品質。

海扶刀是什麼呢?

『海扶刀』正式名稱為高強度聚焦超聲波消融治療,利用超音波熱效應,從體外將能量集中焦點在體內子宮肌瘤或腺肌症,進而使子宮腫瘤凝固性壞死。

海扶刀藉由超音波熱能效應產生肌瘤凝固性壞死

海扶刀是藉由超音波能量產生組織凝固性壞死後慢慢吸收,達到治療子宮肌瘤(腺瘤)、腺肌症的目的,壞死的腫瘤可能自行吸收也可能就地萎縮而衰減,海扶治療後子宮肌瘤、腺瘤、腺肌所致的月經週期症狀、腫瘤壓迫症狀也進而改善;其壞死的組織若離子宮腔很近,可能會間斷性的排出,但往子宮外面長出的肌瘤,會需要時間讓身體慢慢的代謝吸收掉,這樣的吸收,除了其他賀爾蒙藥物協助控制症狀等,我們自己生活作息的調適也很重要。良好的生活型態,其實就是讓生活過的更健康,身心靈都更愉悅,只要能堅持適當的運動、規律的作息、均衡的飲食、保持愉快的心情、增强自身免疫力,進而改掉不良生活作息習慣,可以有效幫助肌瘤的吸收縮小。

核磁共振良性惡性腫瘤的判別

陳醫師為婦女腫瘤兼具婦癌的專科醫師,因此患者接受海扶刀術前,需評估抽血檢查腫瘤指標,並利用超音波、磁振造影(MRI),檢查腫瘤位置、大小和性質,排除惡性腫瘤的風險,才會建議海扶刀保留子宮手術。

核磁共振有幾個好處,首先是「良性惡性腫瘤的判別」,核磁共振藉由不同的分子加權能評判肌瘤或腺瘤的好壞,的確有不少外院治療許久的「頑固性」經血合併肌瘤問題,最後是在醫師這裡檢查出惡性腫瘤作祟,雖然沒有人樂見,但要能真正抓出問題才是最重要的。其次,核磁共振能補完超音波無法看到的每個切面,能讓海扶刀進行時將能量徹底分佈在肌瘤或腺瘤安全區中的每個角落,畢竟我們都知道肌瘤不可能是完美的球型,往往凹凸不平有稜有角,藉由核磁共振我們能精準得抓到各個角落;其次核磁共振的顯影劑也能評估肌瘤的血供豐富程度,對於治療計畫的排程擬定是相當重要的。

子宮肌瘤及肌腺症海扶刀治療的優點

1.保留子宮、腫瘤以外的子宮組織、及其他正常器官不受到損傷。

2.不會使卵巢受到損傷,因此不影響女性正常內分泌功能。

3.不用經由刀片劃肚皮、或穿刺肚皮,手術中無流血,肚皮完整無任何傷口。

4.海扶刀麻醉屬於鎮靜麻醉,因此不需要全身插管麻醉。

5.海扶刀治療時間短、術後恢復佳、術後當天可下床,術後第二天可以出院回家。

6.術後避孕時間短,如果有生育計劃,建議治療後3個月~6個月可以準備懷孕。

陳醫師提醒~受子宮肌瘤(腺瘤)、子宮肌腺症困擾,平時月經量多,貧血及嚴重經痛,婦科癌症可私訊。

 

 

上一則:子宮肌瘤會影響懷孕嗎? 下一則:子宮肌瘤/腺瘤 海扶術後保養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