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宮肌瘤會影響懷孕嗎?

【子宮肌瘤會影響懷孕嗎?】

作者:林口長庚醫院 婦科腫瘤 助理教授級主治醫師 陳威君

子宮肌瘤會影響懷孕嗎?
子宮肌瘤是女性常見的腫瘤之一,多發生在30歲以上的女性,且發病率高達20%,對於有預期生育計劃的女性來說,子宮肌瘤在懷孕前需不需要處理,以及手術治療後多久能懷孕?
上述問題,在門診經常被詢問到~
 
子宮肌瘤會影響懷孕嗎?簡單講,有3個原因:
1. 肌瘤的位置壓迫輸卵管口、壓迫並阻塞子宮腔,影響精子移動或胚胎著床,及影響日後的自然生產。
2. 肌瘤導致子宮收縮不良,可能影響受精卵及經血的移動,導致子宮外孕或內膜異位症。
3. 肌瘤改變子宮的微環境,影響內膜接受度、異常的間質血管生長,可能使受精卵即便著床也不易久留。
因此有打算懷孕的肌瘤患友,長時間受孕不順利,也需要考慮是否應該處理肌瘤。

做完海扶刀要休息多久?
術後隔天上班甚至坐飛機出國的都有,對體力上是不影響的。我們也鼓勵海扶術後適度運動,,對海扶刀的療效是有幫助的!!我通常會建議我的病人做完海扶刀治療後一個月內,宜多適度運動、避免過度劇烈,當然也避免一直休息臥床。有準備懷孕計畫婦女們,一般建議術後休息3至6個月再開始受孕。

從生活中改變,海扶術後,助妳好孕7步驟:
1.規律的作息、適度的休息、睡眠要充足,避免過度疲勞生活。
2.三餐多吃蔬菜、水果,以確保飲食營養均衡。
3.避免吃刺激性、高脂肪及精緻的食物、冰開水,因這些食物容易破壞內分泌系統平衡
4.保持健康樂觀的心情,及正向的態度,使內分泌系統維持平衡。
5.保持外陰部清潔乾淨,穿著寬鬆的衣褲。
6.多運動、鍛鍊身體,增強自身的免疫力和抵抗能力→可參考
7.定時回診追蹤,而原本症狀嚴重的病人,使用海扶刀治療後,並與藥物治療結合,更能達到治療後理想的子宮保留狀態。
海扶刀治療完,壞死的組織會藉由身體免疫系統慢慢吸收,因此治療完維持良好的生活型態,提升免疫力是很重要的 。
上一則:子宮肌瘤肌腺症治療,十個海扶刀的秘密,超級重要,妳一定要知道 下一則:海扶刀治療子宮肌瘤及肌腺症的好處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