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宮肌瘤肌腺症治療,十個海扶刀的秘密,超級重要,妳一定要知道

『子宮肌瘤肌腺症治療,十個海扶刀的秘密,超級重要,妳一定要知道』
作者:林口長庚醫院 婦產部 婦科腫瘤  助理教授級主治醫師 陳威君

子宮肌瘤肌腺症治療,十個海扶刀的秘密,超級重要,妳一定要知道

一、 海扶刀到底是什麼? 為什麼叫作海扶?
海扶刀是從英文音譯過來,英文全稱「high intensity focused ultrasounds」,也就是中文的高強度聚焦超音波,簡寫就是「HIFU」「海扶」。
這種利用超音波組織穿透特性來進行隔山打牛的無創腫瘤消融,正是海扶刀技術的特殊性所在。

二、 海扶術前到底需要哪些準備?
首先您要準備好詳盡的病史介紹,主要的症狀、以及海扶刀求診的原因,另外手術史、用藥史、懷孕史等等,此外過去有沒有任何的藥物過敏以及長期藥物控制的內科疾病都需要釐清。
接著園長會安排超音波、核磁共振、定位檢查等,在進行海扶刀之前,也需要排除有任何惡性腫瘤的可能,因此專業的婦癌檢查是必要的,包括內診、子宮鏡等會視情況安排。隔山打牛雖然神奇,但要安全的進行還是需要詳實的檢查才行。

三、 為什麼要做核磁共振?
核磁共振有幾個好處,首先是「良性惡性腫瘤的判別」,核磁共振藉由不同的分子加權能評判肌瘤或腺瘤的好壞,的確有不少外院治療許久的「頑固性」經血合併肌瘤問題,最後是在園長這裡檢查出惡性腫瘤作祟,雖然沒有人樂見,但要能真正抓出問題才是最重要的。
其次,核磁共振能補完超音波無法看到的每個切面,能讓海扶刀進行時將能量徹底分佈在肌瘤或腺瘤安全區中的每個角落,畢竟我們都知道肌瘤不可能是完美的球型,往往凹凸不平有稜有角,藉由核磁共振我們能精準得抓到各個角落。
其次核磁共振的顯影劑也能評估肌瘤的血供豐富程度,對於治療計畫的排程擬定是相當重要的。

四、 做海扶刀有幾個傷口?
海扶刀是無創治療,是肌瘤手術的再進化,沒有傷口存在的問題。

五、 海扶刀過程會不會痛?
雖然海扶刀沒有傷口,但治療過程還是需要專業的麻醉醫護團隊協助,過程中會藉由患者的感覺來調整治療節奏,這個感覺會是麻、熱、或子宮收縮感,藉由不同的感覺,來確認超音波前場後場的組織狀況,這一般為「Real-time feedback」,也就是「即時反饋法」,是最安全的海扶治療原則,因此你不會真的痛,但是會有感覺。

六、 我適合海扶刀嗎?
原則上海扶刀以病患需求為主,園長這裡主要是排除不適合海扶的患者,如惡性腫瘤、嚴重腹腔沾黏等等,至於什麼人需要,一般咸認是「有症狀但不想開刀或不適合開刀」「有症狀但不值得開刀的子宮肌瘤腺瘤」「沒症狀的肌瘤但心理有負擔」「想要備孕的肌瘤腺瘤」等,這幾點聽起來很繁瑣,所以需要醫療專業評估。

七、 海扶刀可以把肌瘤消失嗎?
這也是很常見的問題,想要快速消失,只能靠手術,海扶刀是藉由超音波能量產生組織凝固性壞死後慢慢吸收,有些靠近宮腔的肌瘤海扶後有機會自行排出,其他基本上要靠消融後慢慢吸收變小,臨床文獻及園長整理的經驗,半年縮小50%、三年縮小80%是經驗平均得到的數據,對於臨床症狀而言,腫瘤縮小一半症狀就差很多了,以避免手術或保宮的前提下,海扶刀能為患者爭取到很大的黃金舒適時間。

八、 做完海扶刀要休息多久
術後隔天上班甚至坐飛機出國的都有,對體力上是不影響的。我們也鼓勵海扶術後適度運動,關於此,可參考我前面的文章。但若是要備孕的情況,一般建議術後休息3至6個月再開始受孕。

九、 海扶刀術後要怎麼追蹤?
術後會安排定期3至6個月超音波檢查,視情況安排核磁共振追蹤。

十、 我還是不懂海扶刀?
如果還是不懂,代表你需要的是專業的醫療評估。

子宮肌瘤肌腺症治療,十個海扶刀的秘密,超級重要,妳一定要知道陳醫師提醒~受子宮肌瘤(腺瘤)、子宮肌腺症困擾,平時月經量多,貧血及嚴重經痛,可諮詢。



下一則:子宮肌瘤會影響懷孕嗎?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