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術前和手術後,您應該知道的事情...



很多朋友對於寵物要接受手術和麻醉
,需要做哪些準備工作,和注意哪些事情,似乎有很多疑惑。今天就來分享,當寵物要接受麻醉前,該當注意什麼呢?同時在手術過後,又該如何照護管理?

 


首先,必須先請臨床獸醫師仔細評估寵物的身體狀況,是否能夠承受該手術的施行?同時畜主必須全盤了解該手術的必要性及當中的風險!



 

1.      了解寵物近來的精神、食慾、大小便的概況

2.      了解寵物的心肺功能,是否有呼吸困難、喘氣、咳嗽和運動不耐等等症狀

3.      藉由血液學檢查,了解寵物是否有脫水、貧血、血液凝固異常、肝腎功能異常、血糖偏高或過低、血液蛋白質、血液離子等等的情況。甚至排除心絲蟲和其他傳染病潛伏在體內的可能性

4.      了解該寵物過去的病史和就醫紀錄

 


當以上的檢查被醫生所確立
,便能夠更清楚了解寵物當時身體的狀況。多一分了解,就少一分傷害。將所有可能影響寵物接受麻醉的風險加以了解並且控管,相對的安全性就會提高。

 


同時主人必須在寵物進行麻醉的八小時前,給予空腹的安排。食物不可以吃,水也不可以碰,以確保麻醉手術進行中的安全,避免因為引發嘔吐所造成的吸入性肺炎或因麻醉時間過長所引起食物在腸道過度發酵!

 


手術過後,每隻寵物的恢復情況不盡相同。進行比較複雜或長時間的手術,會建議讓寵物住院觀察;對於手術後傷口不知如何照顧的朋友,住院幾天也是不錯的選擇。傷口的照護,原則上就是不要碰水、避免潮濕;如果寵物會有舔食的動作,應該給予適合的頸圈做配戴。每天用優碘擦拭傷口即可。適度的消炎藥物和抗生素使用,則端手術的性質由醫師給予服用。皮膚外層的縫線大約7-10天都必須要拆除。至於進行腸胃手術的動物,食物的給予應從液態轉為半液態,最後才慢慢恢復正常飲食。

 


下次當您的寵物要進行手術或麻醉等處置時,可以參照此篇文章的描述。畢竟多一點正確的概念,就少一點心中的恐懼。當然,好好的把整個過程跟醫師討論和詢問,我想,都是必須要做的功課!
 

手術前和手術後,您應該知道的事情...
(圖一)事前的健康評估和麻醉的安全使用,可以讓寵物在手術當中的安全容易被掌握




手術前和手術後,您應該知道的事情...
(圖二)氣體麻醉的使用,絕對是安全麻醉的最好選擇...同時適合老年動物和長時間的手術使用



手術前和手術後,您應該知道的事情...
(圖三)對於大範圍的縫合傷口,要小心感染的可能性



手術前和手術後,您應該知道的事情...
(圖四)術後住院接受觀察,可以讓醫師更容易掌握寵物恢復的情況

上一則:歐元回娘家了! 下一則:飼養寵物 小心人畜共通萊姆病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