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cky.....加油!


前天晚上
來自淡水的盧小姐帶著她所飼養的Lucky來本院就診Lucky是一隻將近六個月齡左右的混種狗,早在一個星期以前被淡水的動物醫院診斷出患有犬瘟熱。當時有輕微的呼吸道症狀和下痢情形,食慾和精神都堪稱良好;直到1025日,開始出現輕微的神經症狀。在1027日晚上轉至本院求診。

 


姑且不論這段時間Lucky所承受的病痛,盧小姐和她先生對於這一切的付出我都看在眼裡,也能夠清晰感受到她們對於生命抵抗病魔的全力以赴。根據本院一直以來對於犬瘟熱治療的經驗統計,能夠拖過3星期的狗狗,存活率都至少有7成以上。六個月齡以上的幼犬,存活率又比六個月齡以下的狗狗高出一倍。但是這些經驗數字都是發生在不曾出現神經症狀的病例。

 


Lucky
在之前的動物醫院施打過幾劑的病毒血清,也住院將近一個星期。臨床症狀獲得暫時性的控制,唯一令小獸醫不解的是,當時醫生竟然幫Lucky打了七合一疫苗。(這當中當然是包含犬瘟熱的部分)我們必須說,如此的做法確實是很大的賭注,這樣的風險盧小姐事前知道嗎?(彷彿置身火場中,卻用易燃物去滅火)

 


我們看到Lucky時,牠已經出現臉部和頭部的震颤。這樣的現象出現,可以肯定腦炎已經產生,而腦部細胞的傷害確實是不可逆了。本院曾經治療過患有神經症狀的犬瘟熱病例,雖然少數當中存活下來,但這些狗狗都必須一輩子承受抽蓄所帶來的痛苦。

 


對於犬瘟熱的治療,我們有一定的信心和經驗,卻沒有十足治癒的把握,尤其是出現神經症狀的case。前兩天看到Lucky精神奕奕、食慾奇佳到今天精神萎靡、抽蓄加劇,我的心情像是洗三溫暖;但對於這樣病情的轉變卻不意外。

 


看到盧小姐和他先生對於Lucky的不捨和難過,我的心中確實是五味雜陳的。但生命終究有它的定數,生死往往是無法完全掌控的。身為醫生的我們,也會陪Lucky戰到最後一刻。期望自己能用這篇文章,這些心理的感觸,來全力為Lucky加油!
 

Lucky.....加油!
(圖一)Lucky來醫院就診時已經有抽蓄的症狀出現



Lucky.....加油!
(圖二)Lucky的大耳朵和可愛模樣,真的讓人疼愛



Lucky.....加油!
(圖三)出現嚴重抽蓄的症狀...Lucky....good luck

上一則:古代牧羊犬...Boss的訓練課程前記! 下一則:貓咪阿噗給小獸醫的啟示!
我要留言:
  • 小胖妹的媽媽
    2008-11-07 21:16:46
    小獸醫:
    我想應該是沒有影響到他吞嚥的功能,呼吸的部分也都還算正常。只是呼吸聲在靜止的時候偏大。當初帶他去醫院的時候他大約兩各月大,醫生看到他得了犬瘟就叫我帶回去了,告訴我他喜歡吃什麼就吃什麼,完全沒有要醫治他的感覺。當時真的很氣,當然我也知道犬瘟熱實在沒什麼特效藥,但是醫生這種消極的態度讓人很心寒。於是我到處爬文,土法煉鋼...就這樣我的小胖妹撐過來了!!獸醫生的態度真的很重要...不論動物當下的情況有多糟,作為主人的我們基本上都是抱持著一絲的希望!!希望你也是一個樂觀的獸醫,造福更多的狗狗貓貓豬豬....
    版主回覆 2012-06-24 18:07:55
     是啊...獸醫對待動物的態度取決於是否有同理心,同時是否熱忠自己的工作吧...
  • 小胖妹的媽媽
    2008-11-06 21:21:55
    你好~
    請問犬溫熱留下的抽續後遺症對狗狗來說真的很痛苦嗎?
    因為我本身有一隻犬瘟熱復原的小狗,他就留下了所謂的後遺症,身體會很規律的震動,一下一下的。這對他來說是很痛苦的嗎?因為我看他吃好睡好~似乎每天都很開心的!!
    版主回覆 2008-11-06 00:00:00
    是否痛苦要看神經所造成的傷害程度到哪裡,如果影響到呼吸吞嚥甚至走路,那絕對有一定程度的不舒服的...
    當然很多事情一旦習慣後,狗狗所表現出來的樣子是很正常的...
  • 小仙女•東施
    2008-11-06 03:25:33
    請問..他有好一點嗎?
    版主回覆 2008-11-06 00:00:00
    上星期天已經離開了...
  • polly88888
    2008-10-30 11:30:51
    好可愛的lucky喔!祝牠身體早日康復,雖然只有六個月大,但希望牠加油,戰勝病魔。
    版主回覆 2008-10-30 00:00:00
    恩...牠今天狀況感覺上有比較好....不過還沒脫離危險期...謝謝你ㄉ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