飼主應建立正確的"寵物看診"觀念



寵物看診有一定的流程和科學邏輯
。從就診到診斷,是一連串的過程,就好比一場戲劇有開始、有過程,才能發展到最後的結果。常常只要當中的支微末節被疏忽掉,恐怕都會影響到最終的診斷和治療。很多朋友對於動物看病,存在這樣的觀念:把寵物丟給醫生就好了,因為醫生自己會判斷。

 


所有儀器設備的檢查或任何配套檢查,都要依據「病史」(History Taking)。簡單的說:如果看病是一個過程,開始的引言:包括時間、人物、場景,都是必需是事先安排好的要件,戲劇才能開演。倘使沒有這些要件,我們怎麼會知道故事的背景時代?內容所要呈現的是?而最終劇情所要延伸的要點是?觀眾可能會看的「霧煞煞」吧?基本的要件在臨床上,包括:完整的寵物資料建立(品種、公母、體重、年齡、是否絕育等),接著是所有的預防注射計畫、心絲蟲和內外寄生蟲的保健情形。寵物平日的飲食習慣、居住環境、有無其他寵物等等。接著就是敘述過去的病史,有無罹患任何疾病,有無任何用藥反應等等。然而很多飼主都會跳過這些,直接告訴醫生寶貝怎麼了,然後要求診斷和治療。

 


病史建立的越完整,醫生的診斷就容易貼近實際的原因。這些瑣碎的要件,是構成醫生開始看診的基礎;再加上理學檢查(視診、聽診、觸診、扣診等)和飼主的主訴,醫生很快就能掌握看診的方向,進而找出病因。

 


如果飼主沒有這些觀念,會認為寵物看病過於麻煩,甚至回覺得:有必要大費周章做檢查嗎?小獸醫必須說:「所有臨床上儀器或輔助性的檢查,都是建立在前面的這些要件當中」。因為動物不會自己表達,所以飼主必須要幫助醫生釐清問題和所有的癥結點!

 


臨床上我們最怕這種情況:寵物是父母親在養,看病卻是由兒女負責,平常主要是由傭人照顧,但帶寵物來醫院的卻是什麼都不知道的司機。這時候醫生往往不知道要找誰詢問,即使詢問可能也得不到肯定的答案。結果往往會造成病情溝通和診治上的障礙,最後非得大費周章的做檢查,才能慢慢釐清問題。而且如果溝通不良,還可能嚴重影響醫病關係。

 


很多朋友把「寵物生病」這件事的責任都丟給醫生,其實有欠公道,而且對「生病」這件事情也看得過於單薄。醫生只能針對飼主的描述和臨床上所看到的現象去處理,但是是沒有辦法「預知」所有的情況的。飼主不甚清楚的觀察,不確定的敘述,甚至模糊不清的既往歷,都是診療上很大的漏洞。而且由單一的「窗口」跟醫生溝通也很重要,不然全家大小一人一句,說的卻不相同,醫生要聽信誰的呢?

 


寵物看病的過程,遠比人類還要複雜繁瑣,主要是牠們不會說也不會表達,但是當我們把這些飼養者應建立的觀念養成,要幫助醫生找到寵物的問題就不困難了。就像是:小孩子(尤其是不會說話的小baby)生病的時候,身為父母也有義務告知醫生所有的情況,讓醫生掌握方向,才能解決問題,不是嗎?

 


如果您是一個忙碌的飼主,或者是會定期送寵物洗澡的飼主,當寵物有狀況需要就醫;我們還是由衷希望,能夠提供醫生『完整的病史和敘述』,同時能是自己或找一個能夠了解或掌握狀況的人來和醫生溝通,建立完善的醫病橋梁!


飼主應建立正確的寵物看診觀念
(圖一)寵物看診絕對不是...把寵物交給醫生就行了



飼主應建立正確的寵物看診觀念
(圖二)飼主應該要幫助醫生建立完整的病史和既往歷



飼主應建立正確的寵物看診觀念
(圖三)寵物生病不會表達...飼主所提供的資訊非常重要

上一則:有小問題就應該要即早就醫處理(內有疝氣手術照片) 下一則:避免同樣的意外發生在寵物身上(銅銅再一次骨折)
我要留言:
  • fg小部
    2012-03-09 17:47:11
    你好
    謝謝你用心分享豐富的文章,恭喜妳本篇文章登上FG的粉絲團http://www.facebook.com/fg.com.tw  囉~!希望你未來可以持續分享好文章給FG廣大的網友們噢^_^
    版主回覆 2012-03-09 00:00:00
    我先前也有很多{還不錯}的文章(尤其是飼主教育的部份)...歡迎分享!!
  • 小1
    2012-03-09 10:09:35
    應該是把寵物的行為(如不吃飯、不喝水、活動力變差、一直睡覺等)及病徵(如血尿、大便顏色、嘔吐、拉肚子、異食)等完整的告知醫師
    如果有嘔吐物或排泄物可以的話就帶去給醫師看,再不然現在數位相機很普遍也可以拍起來給醫師看
    另外飼主不要太過主觀意識去猜測寵物的病症(如可能腸胃炎、可能感冒...等)
    以避免引導醫師診斷,否則很容易有誤診情形發生

    唉∼我家的寶貝就是這樣錯過了治療的黃金時間..自責..淚ing


    謝謝小獸醫提醒大家
    希望大家的寶貝別像我家寶貝一樣受病苦折磨
    版主回覆 2012-03-09 00:00:00
    你是一個很認真又很有體會的主人... 祝福你!!
  • LIMI
    2012-03-09 09:34:16
    每個飼主都必需要有的觀念
    版主回覆 2012-03-09 00:00:00
    對啊...^^
  • 波波520
    2012-03-07 21:00:40
    確實是如此~
    我都會告訴醫師,我的狗兒有何狀況?有何問題?
    然後醫師可藉由我所述,再以其專業去瞭解我的狗兒怎麼了?

    人都不喜被誤診,相信對自己的狗兒一樣也不願被誤診,
    且透過飼主的症狀說明,醫師會更快時間找出不適.

    人在醫院看病,本身都須口述說明,
    不會說話的動物,更是須要飼主的敘述說明了~

    版主回覆 2012-03-08 00:00:00
    觀念很正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