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簡單的外科手術處理複雜的內科問題!!



臨床上有很多處理
,可以用「簡單的外科手術,解決複雜的內科問題」!

 


豆豆是一隻大約10歲齡的混種母犬,來院就診的主訴是因為:胸部的皮膚有一大片明顯的黑色素沉澱和嚴重的痂皮增生。由於患部不斷地擴大,飼主希望藉由本院的皮膚病經驗來處理這看似頗為複雜的問題。

 


透過問診,我們得知豆豆過去花了很長的時間在治療皮膚;腹圍增加、皮膚變薄、黑色素沉澱、苔癬化等皮膚病慢性症狀,都讓我們高度懷疑豆豆在過去的療程中,有類固醇使用過多的情形,同時也留下了後遺症!透過血檢,肝指數 (ALTALKP)都有明顯的上升,加上多渴多尿的症候,我們確定這是一個「醫源性類固醇過多」的病例。

 


由於皮膚的慢性病症,恐怕已經很難完全回復,也不可能逆轉。我們告知主人:未來豆豆在類固醇的使用上,恐怕得非常小心,甚至要盡可能地避免。強化皮膚的營養健康和定期的洗澡藥浴,是避免讓皮膚再度惡化很重要的工作!至於嚴重的苔癬化及瀰漫性的黑色素沉澱,我們建議將部份的表皮做切除,主人也接受了這樣的建議。

 


與其說是治療皮膚病,不如說是:利用外科手術的方式,將有病變的皮膚做部份移除!豆豆在術後恢復良好,主人也樂見這樣的處理結果!

 


小獸醫的叮嚀:

 

本病例的豆豆,由於過去長期的皮膚問題,再加上長時間的用藥,在皮膚所呈現出來的都是慢性病狀,其實已經很難恢復到原本的健康。如何避免惡化?如何將情況穩定控制下來?才是醫生和主人要努力的方向。長期慢性的皮膚問題診治,往往需要更多既往病史的了解,同時也需要更多一點的檢查釐清真正的問題所在。是過敏問題?是寄生蟲問題?是內分泌問題?還是多種因素的問題?嚴重的皮膚問題將可能引發不可逆的皮膚病變,用外科手術做切除,往往是可以考慮的方式之一!誰說內科的問題不能用外科的方式處理呢?本案例的豆豆就收到很好的效果!


用簡單的外科手術處理複雜的內科問題!!
(圖一)豆豆過去的皮膚問題,遺留下嚴重的苔癬化和黑色素沉澱...



用簡單的外科手術處理複雜的內科問題!!
(圖二)利用皮膚微創手術,將有病變的皮膚做部份移除(因為範圍太大)


用簡單的外科手術處理複雜的內科問題!!
(圖三)對於內科處理可能效果有限....手術將病變皮膚切除,往往可以收到好的效果



用簡單的外科手術處理複雜的內科問題!!
(圖四)縫合完成....

 


用簡單的外科手術處理複雜的內科問題!!
(圖五)術後的豆豆恢復很好....

 

上一則:可愛狗狗照片分享 下一則:異物阻塞(吞食錢幣和眼鏡鏡片的開刀案例)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