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寵物生死的嚴肅課題



面對寵物的生與死
,對飼主、對獸醫師而言,永遠都是嚴肅的課題。不過既然有『生』所伴隨的快樂,相對而言就一定會有『死』所帶來的悲傷。這是每一個臨床獸醫師必修的「臨床課程」;不過對飼主而言,卻是必須要有的「心靈課程」。

 


動物醫院接觸到的寵物
,往往都是有緊急狀況或病危狀況的案例。因此面對死亡,是必有一定工作上的壓力,而在道德責任上,也肩負重擔。小獸醫不認為有哪個醫生,能夠準確判斷所有生命的「生與死」;往往只能夠憑借臨床症狀和相關檢查的判讀,來推斷生命是否將近。當然,是否有醫療疏失,是否有怠慢的態度,往往是寵物死亡後,飼主會質疑的部份!在面對死亡所帶來的傷痛之下,很多朋友無法靜下心來用理性面對,其實我們真的可以理解。但是在情緒過後,是否該冷靜想想:一個再厲害的醫生,如果盡了全力,就一定可以讓生命「保證不死嗎?」再有錢的王永慶、蔡萬霖都開了醫院,其下有眾多優秀的醫師團隊,都依然無法「保證不死」;那對一個獸醫師如果有那樣的期待,是否太過於苛刻?

 

應該這樣說:沒有人願意看到生命的結束,即使對一個身經百戰過的臨床醫師也是一樣!可是很多朋友,會用寵物的生死,來評價一個醫生的能力與否。我認為這樣真的不夠客觀!誰都希望能夠當救世主,誰都希望病患在自己手上康復或重生,但是誰也不是華佗或上帝!如果一個已經被宣判「不會好的病例」、「所剩時間已經有限的情況」,又怎麼能過度期待醫生能夠扭轉生死?曾經遇過一個情況,一隻狗狗因為嚴重的腎臟衰竭,來找我們之前已經歷經洗腎過程、換過兩家醫院,然而先前的醫生已經建議「放棄治療」;但是狗狗最後走了,飼主對我們卻有微詞。小獸醫心理感到非常遺憾!我們希望用我們的努力,陪伴狗狗度過最後的時間;主人的期待卻似乎不只如此。不妨這樣來思考:一隻已經被宣判生命將盡的寵物,飼主因為不願意接受,也不想面對死亡,結果不斷「找名醫」、「換醫院」,就像是一顆會爆裂的炸彈,最後傳到誰手上,誰就是「比較差勁」的醫生,這樣的認知合理嗎?還是,「誰比較倒楣呢?」

 


小獸醫認為
:醫生可以有100分的醫療態度,但是絕對沒有100分的醫療能力!如果真的完美,又如何會有死亡?又如何不會有突如其來的狀況?什麼叫做100分的醫療過程?什麼又叫做醫療疏失?用結果來打分數其實未盡客觀。病情好轉就是100分?病情轉壞就是疏失?如果我們這樣來評論:很多疾病、很多問題,醫生可能只能做到80分,但是發生在不同的病患卻可能有不一樣的結果;醫生只能「幫助」生病的寵物用「科學的方式處理問題」,其實認真想想:醫生也只是具有比較多專業知識和能力的「一般人」而已!但是醫療態度的評分,我想是可以接受公評和檢視的!而100分的醫療態度,是每個醫生都應該要努力的目標!

 


面對生與死,站在任何人的角度立場,可能都有不同的解讀與看法。但是我們也必須說:當我們歡喜飼養寵物的那一刻起,其實就必須要有接受死亡的心理準備。這真的很殘酷也很掃興!而且真的很難很難,但,這就是生命!當心跳雀躍帶來喜悅,但心跳停止也一定帶來悲傷!大家應該用更多成熟的態度來面對生死,與其不甘願的要面臨那一刻,不如想想在這段過程,牠所帶給我們的美好回憶!

 


很多死亡可以避免,卻也有很多無法避免!醫學可以幫助我們讓病情有轉圜的機會,卻永遠沒有辦法讓生命不會結束!小獸醫可以深刻體會喪親(寵物)之痛所帶來的悲傷以及情緒,但是也希望大家多給臨床醫師一些打氣,因為面對生死,我們承擔的是責任、是遺憾和心中那些永遠抹不去的無數傷疤,卻還要勇敢地面對下一個病患!


面對寵物生死的嚴肅課題
(圖一)寵物帶來多少喜悅,當牠們離開就要承受這些疼痛



面對寵物生死的嚴肅課題
(圖二)面對生死,是嚴肅卻又殘酷的生命課題

上一則:古錐攝護腺腫大(內有手術照片) 下一則:BB臍疝氣的修補手術
我要留言:
  • sannyt
    2011-08-17 11:24:41
    我上個星期也才面臨到本來做中途的貓咪離開
    在作了中途後
    才知道他腎衰竭活不久了
    所以我們就決定做他的安寧
    結果
    他卻在我不在台灣時
    離開了...
    永遠也見不到她的最後一面...
    我們都知道
    離開對她是最好的
    至少不需要再忍受病痛所帶來的折磨
    但是心還是好痛
    因為她真的是一個黏人的小寶貝
    版主回覆 2011-08-22 00:00:00
    把甜美的過程放心裡吧!!
  • peiko
    2011-08-17 00:37:44
    上個月我經歷了生平第一次的安樂死決定,
    讓我痛不欲生~~~
    始終懷疑自己的決定是錯是對

    版主回覆 2011-08-22 00:00:00
    不要太難過...安樂術常常是對動物比較好的處置...很難用對與錯來討論
  • limi
    2011-07-22 07:59:22
    我也砉怕那天的到來
    那二隻小貓不知有沒有人領養
    版主回覆 2011-07-29 00:00:00
    一隻已經被領養了...一隻還沒...
  • IsKiss
    2011-07-21 16:50:52
    以前寶貝離開時都會難過好多好多年
    而走向終點的過程其實比結束更讓人難受
    版主回覆 2011-07-29 00:00:00
    恩...這些都令人刻骨銘心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