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丸子的傳染性腹膜炎(FIP)



寵物的傳染病是很多飼主心中永遠的痛
,因為一旦被診斷出來,往往就被判了半個死刑。這是如此的真實卻也殘酷!

 


小丸子是一隻大約六歲齡左右的摺耳公貓
5月底至今,主人發現牠有逐漸消瘦的跡象。當時帶來檢查,並沒有特別的發現。就在食療和輔助品的調養下,似乎有了些許改善。直到最近,發現牠的腹圍越來越大,同時消瘦情況更為明顯,而且食慾也開始變差。主人林小姐又帶著牠到台北來找我們。

 


這一次的觸診,可以感受到肚子裡確實有腹水的存在;口腔黏膜出現黃疸的色澤,同時眼眶凹陷,有嚴重的脫水。透過血液學、血液生化檢查和放射線檢查。我們發現:小丸子的確有嚴重的腹水,同時肝指數、黃疸指數都異常升高,血液學確有脫水的徵兆;最讓人覺得訝異的是:球蛋白升高,而且和白蛋白的比值明顯偏低!這代表小丸子的身體有很明顯的免疫反應正在進行著。接著,小獸醫幫貓咪抽了腹水準備進一步地做檢查。腹水除了呈現淡黃清澈的外觀,更有大量的纖維素;由於傳染性腹膜炎的診斷評估指數已經相當明顯,我們還是將採樣的腹水後送做病毒篩檢,以便做最後的確認。不過診斷在當下就幾乎已經確立了!小丸子感染了的是:「貓咪傳染性腹膜炎」(FIP),同時已經發病。這是一種對貓咪有『絕對致死性』的傳染病!

 


當我把所有的情況跟林小姐做過說明,她的眼眶早已泛著淚水。畢竟這是一個沒有辦法康復的疾病,所有的處置只能對症療法;讓小丸子接受安寧治療也是我們給的建議!

 


小獸醫的叮嚀:

 


貓咪的傳染性腹膜炎 ( Feline Infectious Peritonitis ,簡稱:FIP ),是一種由冠狀病毒感染所引發的致死性傳染病。它是一種高感染率、低發生率的疾病。感染途徑主要是和帶原者或發病者直接接觸,也可能在產後母貓傳染給小貓。臨床症狀大多無特異性:可能出現發燒、食慾不振、消瘦等症狀。通常可以區分為乾式和濕式兩種,主要以腹水(或胸水)出現與否來判定。到目前為止,死後的病理解剖或生檢病理組織檢查,是確診FIP的唯一方式。但是臨床醫師,可以依照貓咪所呈現的症狀和檢查來做評分診斷。由於貓咪的自體免疫反應,會造成病情加劇,因此給予免疫抑制的藥物,就變成是必要的治療方式。此病的最終治療,都是採用安寧支持療法。儘管這是很殘忍的事實,我們還是鼓勵主人要堅強面對!避免貓咪群居飼養,同時降低任何可能產生緊迫的因子,都是避免FIP發病的建議!


小丸子的傳染性腹膜炎(FIP)
(圖一)小丸子近來食慾廢絕,明顯消瘦...肚子卻越來越大



小丸子的傳染性腹膜炎(FIP)
(圖二)可以看到明顯的消瘦外觀



小丸子的傳染性腹膜炎(FIP)
(圖三)X光片下可以看到充滿腹水



小丸子的傳染性腹膜炎(FIP)
(圖四)除了抽血檢查,腹水的檢查在FIP的診斷是有意義的



小丸子的傳染性腹膜炎(FIP)
(圖五)腹水後送的結果:確定有冠狀病毒

上一則:骨折手術需要準確的X片判讀(內有Mina骨盆骨折照片) 下一則:古錐攝護腺腫大(內有手術照片)
我要留言:
  • 橫飛驚
    2011-07-13 23:22:50
    貓超口愛的....^_^

    我可以問你一個問題嗎?

    我家的狗為啥一直用爪.抓(扒)地面阿...怪了..是他爪太長.還是腳癢.也沒生病..真奇怪
    版主回覆 2011-07-29 00:00:00
    應該不是腳癢...我想是玩耍吧??
    如果頻率太高情況有所不對,還是要請醫生檢查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