寵物的疼痛管理和麻醉認知



上週四下午撥空去參加廠商所辦的講座
,課程內容是關於:小動物臨床上的疼痛管理以及麻醉藥物的應用。參與分享的講師是小獸醫的大學同學,王咸棋博士;他目前在台中的中興大學擔任助理教授,而專攻的就是小動物麻醉學。我也借由今天上課後的心得,來跟大家分享「疼痛對於小動物的影響及麻醉應有的認知」!

 


疼痛其實是一種感受,人類在痛的時候,會有表情的顯露、會說,容易被發現;但是在動物身上,就必須要仔細客觀的評估。諸如:叫聲、身體姿勢的改變、活動力減少、食慾變差、性情改變等等。手術疼痛對於動物的傷害,不外乎:延緩傷口的癒合、降低免疫力、造成二次性感染的機會增加,當然也會影響寵物的精神和食慾。這種無形的傷害,必須加以考量,並且給予適當的藥物控制,這是基於人道,也基於臨床上必要的處置。

 


疼痛的管理是一門很大的學問,因為處理得宜,可以減少寵物在手術時麻醉的使用劑量。至於藥物的選擇,則要視動物的個別狀況、臨床醫師對於藥物使用的熟悉程度來決定。大家千萬要一個正確的觀念,世界上沒有任何一個麻醉藥物是絕對安全,但是可以因為操作者的豐富知識和經驗,而讓安全性提高、風險大大降低!在人類醫學上,有專門的麻醉醫師,可見其重要一般!

 


當我們對寵物的麻醉和疼痛有更多的認識和了解
,也就更知道當自己的寶貝需要開刀或需要麻醉時,有哪些地方是可以跟醫師溝通了。而獸醫師也應該在麻醉的專業上,不斷提升,除了能更安全的掌握麻醉,更能避免和減少它所帶來的風險!

 


小獸醫認為:對於寵物疼痛的認知和進行藥物控管,是小動物醫療上的一大福音。除了人道上的關懷重視,更可以避免這種「隱形傷害」所帶來的後遺症。



寵物的疼痛管理和麻醉認知
(圖一)麻醉一直是很多飼養寵物朋友所懼怕的事情



寵物的疼痛管理和麻醉認知
(圖二)術前的鎮靜藥物選擇和術中的麻醉維持,是需要仔細選擇評估的



寵物的疼痛管理和麻醉認知
(圖三)麻醉的監控和疼痛的管理....都是非常重要的考慮點



寵物的疼痛管理和麻醉認知
(圖四)過大的傷口可能造成感染機會增加,也會讓皮創的疼痛增加



寵物的疼痛管理和麻醉認知
(圖五)術前術中和術後,都有止痛藥物可以選擇

上一則:瑪爾濟斯妞妞的臍疝氣處理(內有手術照片) 下一則:正視寵物醫療收費問題(不要害怕跟您的醫生討論收費)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