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就是生命

生命當中,總存在許多驚奇與感動,但在這些過程當中,似乎也經常性地伴隨著意外與難過;我想這一切的一切,都是生命旅程的一部分!我們或許都比較樂見開心的部份,但是對於遺憾的那一區塊,也應該抱著學習面對的豁然態度。

 


寶兒是一隻只有1公斤多的約克夏母犬,主人規劃要讓牠懷孕生小baby。從發情開始的陰道抹片檢查、公犬配種的時間安排、中期懷孕檢查、晚期的妊娠檢查,到最後預產期的確定。一切的安排都是按照計劃,也預計28日的預產期,將有可能施行剖腹產。(母犬體型過小,主人也擔憂有難產疑慮!)

 


2
5 ( 農曆大年初三 ),小獸醫便接獲寶兒主人袁小姐的緊急電話。聲音的那頭,得知寶兒已經提前開始分娩;同時聽主人的描述說到:胎兒好像因為發育不太完全,部份已經被母狗吃掉了。由於當時我人不在台北,也只能利用手機了解情況,同時給予必要的指點。就在第一胎之後的四小時,第二胎順利產出;我也告知袁小姐照護嬰畜的相關事宜。

 


故事敘述到這裡,感覺結果似乎勉強可以讓人接受。但就在27日的晚上,小獸醫又接到袁小姐緊急來電,哭泣的聲音訴說著:小baby怎麼說不動就不動了呢?這樣晴天霹靂的結果,主人心裡一定很難接受,但,這就是生命!生命當中的生老病死,往往不會照著劇本走完;當我們開心準備要迎接新生命來臨所帶來的喜悅,下一秒鐘的死亡卻馬上接腫而來,真的讓人措手不及;或許你我都沒辦法接受,但這就是生命中的現實與殘酷面!小獸醫安慰了袁小姐,對於小BABY死亡的原因,也不願意在當下去做了解和詢問了…

 


小獸醫的心情分享:

 

雖然寶兒從分娩開始到最後的結果,小獸醫都沒親眼看見,也沒親臨參與。但真實卻又殘酷的畫面,彷彿已經深刻在腦海裡劃下痕跡。站在動物醫學的角度,58-63(平均60)都可以是狗狗的預產週期;第一胎極有可能是發育異常,因而流產排出,最終被母犬啃食。第二胎的死亡,小獸醫認為和嬰胎是否有「確實」吃到母奶有很大的關聯。迎接新生命的誕生是令人振奮喜悅,但死亡卻是無情殘酷的。兩者一來一往,儘管差別很大,但卻道盡生命最具體的一面!或許在這樣的故事當中,我們可以感受到生命的脆弱;也藉由勉勵各位朋友,珍惜生命是很重要的!請好好愛自己和身邊的家人、寵物寶貝!


這就是生命
(圖一)這是寶兒懷孕45天來醫院產檢的模樣



這就是生命
(圖二)雖然整個生產過程我們沒有親自參與,卻對於生命有很深的感觸

上一則:小丸子預防針注射&麻醉洗牙 下一則:寵物生病也是有表情的!!
我要留言:
  • paddiprada
    2011-03-02 20:34:54
    嗯嗯~很有感觸
    謝謝小獸醫
    發表精彩的文章
    版主回覆 2011-03-03 00:00:00
    謝謝...有感而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