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用心看待寵物生病!



寵物在市場上越來越受重視
,相對也帶動醫療品質的大大提升,這是愛動物的你我值得開心的事情,也反映出寵物在人類社會中伴侶的價值與地位。不過還是有些朋友停留在過去飼養動物的觀念,真的讓人遺憾!

 


今天下午帶動物來博愛就診的是一個大約60歲左右的老先生,進來醫院便聲稱他的狗狗這幾天都不怎麼吃飯。這是一位早期博愛動物醫院的老客戶,不過也將近5年多的時間沒帶動物來過了。

 


小獸醫簡單的臨床觸診和視診後,不難發現到:狗狗有明顯的黃疸症狀,此外腹部裡面確實有一顆不正常的腫塊。由於這隻瑪爾濟斯已經9歲,加上連續幾天不吃飯,我當下建議主人應該讓動物做些檢查,好釐清問題真正的方向和原因。預防針和心絲蟲的預防都沒有做,飲食方面似乎也沒有很固定。

 


儘管我們告知檢查的必要性,但主人並不是很願意負擔檢驗的費用,而且還告知:不是打幾針就好了嗎?畢竟沒有正確的診斷,如何能夠正確用藥?主人又說,沒有辦法付1千多元驗血的錢,他只有預期打針和拿藥的幾百元。還說:因為我沒有辦法花那麼多錢,不然就帶回去讓牠等死好了!而且錢如果花了,沒有辦法好,那不就浪費了。我聽了當場幾乎傻眼!但是對於這樣的態度,心理也只能感到無奈吧?

 


我表明了不做檢查沒有辦法用藥的立場
,主人在跟我討價還價後,我們還是幫狗狗做了最基礎和必要的檢驗。檢驗報告發現:白血球高達66、非常嚴重的貧血,同時出現了肝指數過高和黃疸指數上升的跡象,當然也有脫水的情形。由於不是完整的檢查,我們只能針對既有的問題打針、拿口服藥,不過也跟主人告知該寵物的狀況是非常危險和不樂觀的。

 


小獸醫的心情分享:

 

發表本篇文章,並不希望大家用責難或批評的方式來看待這樣的事件。(雖然重視動物的你我可能都會有不滿的情緒)而是希望大家能認真思考:當我們開始飼養寵物後,有沒有盡到照顧的責任?(包含居住飲食照顧和醫療保健等)有沒有考慮到當動物年老或生病,是需要醫藥費診治疾病、需要花更多時間照顧的!動物沒有辦法選擇主人,牠們的生存權和健康快樂的品質卻操控在主人手裡。小獸醫覺得比較遺憾的是:主人看待動物生病的態度!如果當我們老了,兒女看我們生病,是用這種「漠視」或「不然就讓牠等死吧」的態度,會做何感想呢?而且天底下,沒有那種「打了針,吃了藥,就保證會好的仙丹」;人類醫學如此,動物醫學亦然。認真看待寵物生病的過程,認真配合治療;把寵物當成伴侶、當成家人,我想,這樣的心態才是對的。


請用心看待寵物生病!
(圖一)這就是已經多天不吃飯,年齡高達9歲的瑪爾濟斯公犬 ....保保


請用心看待寵物生病!
(圖二)口腔黏膜出現泛黃的色澤,嚴重的牙結石清楚可見


請用心看待寵物生病!
(圖三)耳殼也看得出來明顯偏黃



請用心看待寵物生病!
(圖四)主人對於動物生病的態度讓我們覺得遺憾



請用心看待寵物生病!
(圖五)肝指數黃疸指數偏高,嚴重到需要輸血的貧血問題和白血球增多症....

上一則:博愛寵物美容師 上 "生活一級棒"!! 下一則:兔子剪牙實錄
我要留言:
  • 李可可
    2010-08-01 18:39:33
    謝謝你獸醫的回答,但我住台南啦真的太..........遠囉,不過我要給兒子要吃的保健食品類的都有問過台南這裡的獸醫是真的,只是壓力真的不小,必竟每月必備的犬心寶.蚤不到之類的不會因為台南薪水較低而比較便宜丫(滴血中),所以你要我拿起計算機按一下兒子一個月的費用,說真的沒勇氣,因為那個數字我是真的怕了,這點台南的獸醫都笑了,因為我真的太愛兒子了,我沒吃的沒關係,但兒子肯定要用最好的,就因為如此胖了兒子廋了老媽子,哈哈哈,最後還是要呼籲大家以認養代替購買,因為在台南我是私人流浪中心的小小義工ㄋ
    版主回覆 2010-08-04 00:00:00
    恩!!
    好好跟您信賴的醫師好好溝通囉!!
  • 李可可
    2010-07-31 10:49:24
    小獸醫你好:我家狗狗即將邁入老年(7歲),請問有沒有什麼健康食品類可以保養眼睛的呢?有人推薦我BRIGHT  EYES寵物睛亮藥水,但說真的那樣的價位對於一般上班族壓力真的很大,必竟狗狗每個月的伙食費和蚤不到.犬心寶.保養品及美容等等費用真的不少,不知道小獸醫有什麼的建議嗎?必竟年齡越大開銷也越大,所以必需將賺來的錢錢好好運用在寵物身上,謝謝你的回答~
    版主回覆 2010-08-01 00:00:00

    可能要把你能夠負擔的所有費用加總一下,再去選擇更種適合的保健食品和藥物會比較好囉!!
    當然,很多東西是一分錢一分貨,多方面做評估...
    有機會可以來找我,我可以幫你看一下你家狗狗所有的情況....哪些是必要,哪些或許可以當作次要...

  • QQ
    2010-07-30 23:52:09
    其實這種事情也發生在我自己的身上,11~2年前朋友硬塞了一隻狗要我養,我也很用心在照顧他..後來他生病    醫生說腸胃炎要我買一條營養膏給他吃,還跟我說要住院,我問醫生大要多少費用,醫生說要5~6千;當時我根本就沒有錢只買營養膏就回家了,隔天他就死了這件是讓我到現在都不敢在養寵物,我沒把握照顧好他一輩子,只好祝福
    版主回覆 2010-08-01 00:00:00
    照顧狗狗真的要有一點膽經濟能力才行...
  • 大麥丁
    2010-07-20 14:33:27
    應該是說
    台灣有粉多人在養寵物前並沒有仔細的考慮清楚是否有這樣的能力可以照顧一隻寵物到他的終老
    大部分的人都是因為覺得可愛或是衝動
    所以才會造成有流浪狗或是遺棄的問題
    版主回覆 2010-07-20 00:00:00
    是啊!!責任跟喜愛是兩樣的事情囉!!
  • hc24
    2010-07-20 13:52:06
    也是要醫師見過世面.見過形形色色的客人.
    才知道如果何以同理心來對待上門的病患..
    不過說真的.家裡的小狗也有肝指數過高的情況..
    很難理解老先生怎麼可以放的下心...
    我心裡都掛了十五個水桶七上八下了...@@
    版主回覆 2010-07-20 00:00:00
    哈哈....掛了15個水桶??
  • 喵喵568
    2010-07-04 16:12:21
    我覺得不應該過於責罵這主人啦,畢竟他已經近60歲,也許他真的沒有能力再照顧狗了,
    只能說要奉勸大家養小狗前要三思喔,因為養小狗和養小孩一樣都要用心照顧他才會健康,
    版主回覆 2010-07-04 00:00:00
    您說的觀點也沒有錯....不過, 我想是看待寵物生病的態度上,是有需要檢討的地方吧!!
    飼養寵物本來就是需要一些基本的經濟能力的....
  • 米林
    2010-07-02 21:53:22
    好可憐喔~
    看了真的很火大~
    版主回覆 2010-07-03 00:00:00
    希望大家除了情緒上的感受之外,也能多多關心自己的寵物囉!!
  • 娃娃不芭比!
    2010-07-02 18:55:58
    看到小瑪的牙齒讓我好難過喔
    而且身體還那麼不舒服
    怎麼可能吃的下飯呀

    我覺得很多人都沒有把寵物看成自己的家人
    這點讓我覺得還蠻遺憾的
    如果能夠把狗兒看成自己的孩子
    我想小瑪就不用那麼受苦
    都養了九年
    難道一點感情都沒有嗎
    不過唯一只有一點可以值得高興
    至少阿伯還願意帶小瑪來看醫生
    雖然漠視
    但至少不是讓牠隨意去
    版主回覆 2010-07-03 00:00:00
    呵呵....不過既然選擇要帶動物看病,就應該多尊重醫生的專業建議而且配合治療,而不是覺得有帶牠來看就已經是盡到義務那種態度囉!!
  • 正點公關
    2010-07-02 14:38:52
    寵物生病真的很花錢
    我自己的貓咪前陣子住院
    一個是因為公貓尿道阻塞
    一個是不明原因吐血
    不到一個月的時間
    我已經花了7萬元現金...
    這筆錢讓我跟公的生活大亂
    計畫全部擱置
    還連續過了兩個月的窮酸日子
    還好我家貓咪恢復了健康
    只不過7萬讓我超心疼的....
    版主回覆 2010-07-03 00:00:00
    其實寵物生病的花費,真的要看是什麼樣的問題和什麼樣的處理,如果真的有誠心要救治動物,很多都是有空間可以討論的!!
    不過一ㄍ尿道阻塞花了7萬,我是不知道當中的過程,不過比我想像ㄉ還要多很多就是了!!
  • 貝瑟芬妮
    2010-07-02 14:04:00
    真的很過分,看到狗狗的狀況就知道主人根本沒有好好照顧狗狗
    狗是一條生命不是物品,既然養了牠就該善盡照顧的責任啊!!
    每次看到這種人都覺得很火大=  =+
    版主回覆 2010-07-03 00:00:00
    我想我們醫生的立場常常在這種情況之下....真的就是遺憾和無奈吧!?
  • 天殺ㄉ小蟑螂
    2010-07-02 12:59:57
    好可憐的狗狗唷..
    牙齒狀況很差..
    我家也是養瑪爾濟斯
    看到這種主人真痛心..
    版主回覆 2010-07-03 00:00:00
    感同身受的人最能體會當中的滋味吧!?
  • ~蜜拉蜜拉~
    2010-07-02 12:15:38
    保保長得很像我家領養的老犬可可
    鼻也都是粉紅色
    看了更難過
    版主回覆 2010-07-03 00:00:00
    恩!!牠真的很可愛!!
  • 月光青蛙
    2010-07-01 20:25:54
    有些人對於自己的寵物只把它當成物品看待,有時候真的挺讓人生氣跟不捨,小寶貝是多無辜的,他用全心全意在愛他的主人,我是一位護士,看到許多人對於自己生病都有極度恐慌及過度的緊張害怕.而小動物們無法言語,需要主人的關心及照顧,若是主人漠不關心或為了省錢不幫助小動物,乾脆不要養動物好了,比造孽還可怕.............
    版主回覆 2010-07-02 00:00:00
    您分析的很好!!
    只是希望大家能夠利用這樣的事件也順便自我檢視一下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