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雲的焦蟲感染症



白雲是一隻大約三歲齡左右的哈士奇母犬
,由於食慾變差、不停地發燒,先前已經在桃園當地的動物醫院做過治療,但是情況沒有改善,而轉來博愛就診。

 


由於發燒的原因並沒有真正釐清,我們幫白雲做了一些檢查,發現:發燒的溫度高達41度、血容比和血紅素有偏低的情況、血小板有減少的趨勢、球蛋白略高同時也出現黃疸的症狀。由於事情發生的很突然(幾天的時間),我們懷疑傳染病感染的機會很高。

 


小獸醫接著幫白雲做血液抹片檢查,赫然發現紅血球當中有相當數量的犬小焦蟲存在(Babesia gibsoni又稱為吉布松氏焦蟲),當下也就立即診斷為:『犬小焦蟲感染症』!由於病原病因的確定,也才能夠對症下藥。經過一週的治療,白雲狀況明顯好轉,貧血狀況改善;經過幾週的追蹤治療,如今食慾精神和血液相也都恢復正常。

 


小獸醫的叮嚀:

 


焦蟲症主要是經由壁蝨叮咬而感染,潛伏期大約是兩個星期,但也有病例的潛伏是幾個月到幾年的長時間。焦蟲會寄生在犬貓的紅血球,進而分裂、繁殖;溶血的結果會導致:貧血、黃疸。臨床上的症狀並不典型,會出現高燒、食慾不振甚至表現正常。嚴重的貧血可能導致死亡。只要能夠確切診斷,避免過度嚴重的貧血,大多都能得到良好的控制。本病例中的白雲,由於有被壁蝨叮咬過的既往紀錄,更增加焦蟲感染的可能性。夏日炎炎,是許多朋友帶狗狗出遊的好時機,但是千萬不要忽略定期做外寄生蟲預防的功課;倘使有定期驅蟲,也要盡可能避免讓動物被壁蝨叮咬的機會。

白雲的焦蟲感染症
(圖一)白雲因為焦蟲感染,而呈現典型的貧血和黃疸



白雲的焦蟲感染症
(圖二)主人是一位德國女士....中文講的非常好喔!!



白雲的焦蟲感染症
(圖三)血容比和血紅素都明顯降低


白雲的焦蟲感染症
(圖四)膽紅素也上升(才會有黃疸的現象)



白雲的焦蟲感染症
(圖五)經過一週的治療...貧血改善...也不再發燒,同時恢復比較好的食慾



白雲的焦蟲感染症
(圖六)2週後情況更好


白雲的焦蟲感染症
(圖七)白雲的氣色也好很多了



白雲的焦蟲感染症
(圖八)這就是犬小焦蟲在顯微鏡下的模樣

上一則:豬 嚴重脫肛(內有手術照片) 下一則:博愛寵物美容師 上 "生活一級棒"!!
我要留言:
  • 娃娃不芭比!
    2010-07-02 18:57:16
    可能樓上的聯想到藝人 白雲吧
    哈哈哈
    版主回覆 2010-07-03 00:00:00
    呵呵....我倒是沒想到....
  • 莉雅公主
    2010-06-28 23:37:30
    原來主人是外國人阿    不然我想狗狗怎會取名叫白雲呢?  哈!
    版主回覆 2010-06-30 00:00:00

    她的老公是台灣人喔!!
    為何外國人養的狗才會叫做白雲呢??....不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