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除不必要的....寵物用藥迷思!!


現在的朋友飼養寵物
,除了飼養品質的提升外,對於很多醫療知識的攝取和獲得,也跟以往不同。不過小獸醫還是要呼籲,知識取得的來源很重要,因為正確與否,常常差之千厘。今天跟大家一起探討的主題,是臨床很多客人的疑問:「動物是不是不要吃藥比較好?類固醇真的像毒藥一樣恐怖嗎?」

 


其實小獸醫要給大家一個正確的觀念:沒事真的不要亂吃藥,但是有病症吃藥絕對是必要的!大部份的主人害怕讓寵物吃藥,都是害怕會傷害到肝腎功能。這樣的說法有很大的問題,試想,只要有吃藥的寵物肝腎功能都有問題嗎?這樣的邏輯思考,大家很容易理解當中的對與錯。小獸醫不贊成沒事的時候亂服用藥物,但是有病痛、有問題,藥物使用的目的是為了:緩解症狀、減輕痛苦、控制病情甚至讓寵物恢復健康。不要單純只想到藥物可能帶來的副作用,應該考慮到生病所帶來的痛苦和健康影響,這兩者的權衡,適當的使用藥物絕對是必須的。再者,藥物不是毒藥,適當的療程使用和定期的監控,對於動物來說是安全的。除非寵物連續使用藥物已經超過半年以上,才需要擔心肝腎的功能;儘管是長期服用藥物的寵物,只要劑量控制得宜,也未必造成影響。

 


遠古時期,人類對於很多事情的懼怕是來自於無知。然而現今,人類對於很多事情的害怕是來自於「聽到太多錯誤的訊息」。醫生對於病患,除了診斷疾病之外,藥物的使用就像是必須的武器。正確的投藥,藥到病除。這也是臨床獸醫的責任!

 


另外臨床上最常遇到客人會主動說:可不可以不要使用類固醇!其實類固醇在很多疾病的使用上是必須的!對於急速緩解發炎、減輕疼痛,有非常好的效果;甚至在很多免疫系統相關疾病的使用上,更是必須的!使用的時機、使用藥物的種類、劑量等等,只要控制得宜。類固醇也不是不好,只是要在醫生的醫囑下使用。

 


小獸醫的叮嚀:


寵物生病吃藥,並非很多人想像的那樣恐怖。藥物主要是幫助寵物恢復正常的生理機轉,回復健康。大家如果對於藥物會有所擔心,可以在醫生開完藥方時,詢問該藥物的相關作用和副作用。多一分了解,就少一分擔心囉!

上一則:小獸醫在院內度過生日! 下一則:流浪小貓徵求領養!!(已經有人認養了)
我要留言:
  • maggie88
    2010-02-26 02:52:19
    請問小獸醫
    狗狗癲癇用藥可以停嗎? 
    我家狗狗從去年8月到現在,  總共發作16次,  最近的幾次分別是在:
    11/16
    12/21
    12/22
    1/12  (當天發作二次)
    1/28
    2/12

    每次牠吃完藥我們會讓牠停藥幾天,  因為牠每次吃藥太久就會反應變很慢,很沒精神的樣子...但大概停藥五天左右,  牠就有可能會發作,  有時是因為忽然有寒流,  所以我們不知道是因為天氣還是因為停藥..

    所以狗狗的情況是不是就不建議我們給牠停藥幾天,要一直持續吃完全不能斷

    那對肝腎的影響,是不是可以建議多久去做一次抽血檢查呢?  非常謝謝小獸醫的回答,  感謝您
    版主回覆 2010-02-26 00:00:00
    如果不曾停藥的情況下,最好每半年甚至可以的話,每三個月就驗一下血是最好...
    發做的次數和頻率如果很高,短時間不可能停藥...
    目前抗癲癇的藥物有很多種,如果有副作用的疑慮可以考慮換要試試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