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tur腎衰竭緊急輸血


Natur
是一隻大約5歲左右的混種公貓,因為腎衰竭已經在其他動物醫院治療兩週的時間。由於情形時好時壞,主人在很擔心的情況下,透由朋友的介紹而轉至本院繼續治療。

 


就診前,小獸醫先釐清所有事情發生的始末,了解先前所做過的診斷和治療。其實Natur的腎臟指數經過點滴的治療,已經有下降的趨勢。不過卻開始出現貧血的情形。血容比只剩下11.9,而血紅素也低到3.4。治療了三天,血容比下滑到10.2、血紅素也下降至2.9。評估當時的情況,我們認為必須要立即輸血!

 


剛好主人家裡還有另一隻貓咪,Elda。重達4公斤多,身體的血液數值也達到可以輸血的標準。在血液凝集比對完成後,當天我們即刻幫Natur進行輸血。輸血後的Natur,恢復了不錯的精神和食慾,當天便把碗盤裡的食物吃個精光。而且本來蒼白的黏膜,也恢復稍微紅潤的色澤。

 


不過這樣的情形只持續了兩天,Natur的食慾又開始不好。儘管尿素氮和肌酸酐都有持續下降的趨勢,不過貧血的問題依然存在。住院治療一個星期的時間,除了點滴、口服藥物治療外,就是必須強迫餵食。到今天早上,Natur的貧血情況是略有改善的。考慮到貓咪和主人的情況,我們決定折衷讓主人帶回家自行照顧,但是必須配合醫囑,每天按時服藥並回診治療。

 


小獸醫的叮嚀:

 

依照Natur的情況,小獸醫認為是屬於急性腎衰竭。急性腎衰竭的預後通常比較樂觀;但是如果沒有妥善的照顧,是有可能演變成為慢性的。腎衰竭的治療上,除了輸液和離子的監控調整外,還須要考慮道可能併發的問題。例如:貧血、腸胃黏膜潰瘍、神經症狀等。腎衰竭在貓咪的慢性病上,是非常常見的病例;還是要呼籲養貓咪的朋友,要定期到醫院做健康檢查,及早發現問題,及早治療。我們也預祝Natur早日康復!



Natur腎衰竭緊急輸血
(圖一)這是準備要捐血給Natur的夥伴....Elda


Natur腎衰竭緊急輸血
(圖二)輸血的前置作業是不可以馬虎的...


Natur腎衰竭緊急輸血
(圖三)正在接受輸血的Natur


Natur腎衰竭緊急輸血
(圖四)輸血後的Natur精神氣色好很多!!

上一則:小獸醫參加TVBS健康兩點靈的節目錄影!! 下一則:流浪狗化身緝毒犬 靈敏嗅覺建功!
我要留言:
  • 新莊阿賴
    2009-12-07 13:05:12
    小獸醫您好
    不好意思想請問
    我的貓從一點點有脫毛就帶去看醫生,沒想到剛開始被誤診成黴菌,二星期後,說是疥癬,貓咪的頭掉的幾快全禿,非常心疼!額頭處有黑黑的疤,現在不知還長的出毛來嗎?  我該怎麼辦?
    版主回覆 2009-12-08 00:00:00
    如果已經做出正確的診斷,那就好好配合醫生做治療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