剖腹產還是自然產,哪個比較好呢? (內有死胎的照片)


如果您有打算讓家裡的狗寶貝生小
Baby,那今天我們所分享的文章,您可要仔細閱讀一下囉!

 


很多狗主人都很希望讓家裡的寶貝(母狗)生小孩,但是對於要怎麼生?該注意哪些問題?其實有很多的疑問。諸如:何時可以配種?何時會生?要用什麼方式生?生產後又要注意什麼?這些問題,有太多的專業知識在其中,當您有這樣的規劃,記得一定要先跟您的獸醫師好好討論,了解情況。

 


產科是一門繁瑣又需要經驗的學問,今天小獸醫要跟大家分享的主題是:『母狗生產到底要不要剖腹產?還是自然產比較好呢?』其實,以上的問題,沒有哪一個是絕對的最好,或者不好,取決在動物本身的情況。大家先看完這個在院內發生的病例,或許會更加清楚!

 


小黑是一隻大約3歲齡的迷你品母犬,不小心被家裡的公犬給配上,當時主人是不知道的。昨天中午是以一個急診的case送來博愛,當看到牠的時候,其實已經處於脫水嚴重、瀕臨休克的狀態;當時還有一隻死掉的胎兒卡在產道當中。

 


根據主人的說法,昨天上午已經有一胎生出來就死掉。到了今天中午又出現「難產」的情況。小獸醫當下先將死胎從產道拉出,同時觸診時發現還有一隻胎兒卡在子宮內。這是一個非常緊急的病例,因為胎死腹中,是有可能連帶母狗一起身亡的。

 


小黑當時已經出現呼吸急促、意識不清、血壓降低和瞳孔反射不佳等休克症狀。除了趕快建立呼吸道的暢通給予純氧供應外,靜脈留滯針管道的建立和心肺藥物的使用,小黑開始恢復比較平順的呼吸和心跳。急救過了將近3個小時,小黑彷彿從地獄當中走出來,能夠站立並且恢復意識。不過我們告訴主人危機依然沒有解除,因為死胎所造成的毒血症、敗血症等問題不趕緊處理,休克還是會隨時再度發生的。

 


評估身體狀況後,我們決定在夜間緊急幫小黑開刀,把體內的死胎順利取出,(因為不拼,也可能熬不過當天了!)手術過程是順利的,但由於母狗身體實在過於虛弱,於術後的隔天依然渾天乏術!

 


小獸醫的叮嚀:

 

我們會強烈的建議小型狗,諸如:吉娃娃或體重低於5公斤以內的狗狗,主人考慮用剖腹來生產的必要性。由於骨盤較為狹小,產道狹窄,常常會有難產的機會。當然,除非您本身有『寵物產婆』的實際經驗,不然相關的專業知識,還是要跟您的獸醫請益。自然產沒有不好,但是接生的程序和等待的過程,主人是要親自面對的。剖腹產施行得宜,媽媽和胎兒都能健康無恙,對於主人也比較不會造成過多的心理壓力。本文中的小黑,胎死腹中的時間過久,導致細菌和毒素蔓延全身,終致休克。如果可以早一點發現帶來處理,是有可能保住母狗的生命的!


剖腹產還是自然產,哪個比較好呢? (內有死胎的照片)
(圖一)小黑衣帶來醫院,就呈現嚴重的休克狀態



剖腹產還是自然產,哪個比較好呢? (內有死胎的照片)
(圖二)這是卡在產道裡面取出的死胎..


剖腹產還是自然產,哪個比較好呢? (內有死胎的照片)
(圖三)趕緊插管和做緊急救護處理



剖腹產還是自然產,哪個比較好呢? (內有死胎的照片)
(圖四)經過緊急急救處理,暫時脫離危險的小黑....

剖腹產還是自然產,哪個比較好呢? (內有死胎的照片)
(圖五)當天晚上,跟主人討論後,決定還是要緊急開刀


剖腹產還是自然產,哪個比較好呢? (內有死胎的照片)
(圖六)這是開刀後,取出的死胎和惡露

上一則:鐵漢柔情!! 下一則:愛犬咬傷抄表員 狗主被訴
我要留言:
  • 崩塌
    2014-08-12 22:20:42
    醫師有幾個問題請教您 狗狗生產過程中之所以會休克的原因是? 休克後在多久時間內必須緊急搶救否則有生命危險?以目測就能肯定狗狗已死亡? 休克狀態和死亡狀態從外觀上是否能分別辨? 狗寶寶已經進入產道(活的)卻遲遲無法生不出來.這樣的狀態下屬於安全範圍時間內是多久? x光片拍攝的主要目的是?可以預先知道胎位正常嗎? 拍攝x光片是否能作為自然生產還是必須開刀的依據 如果拍攝x光片已經事先發現胎位不正是否還能讓狗媽自然生產 謝謝
    版主回覆 2014-10-01 07:56:54
    休克一般而言就是指血液循環發生障礙,而導致心臟呼吸停止,如果沒有在短時間之內搶救(10分鐘內),通常都會死亡. X光拍攝主要可以判斷胎兒胎數,胎位和胎兒大小....是否能夠順產和難產,恐怕還是要請專業醫師判定 以經驗而言,3kg以下的犬隻生產,都有難產的可能性
  • 寶貝麻
    2011-09-24 11:24:29
    醫師你好..我家約約在9.27時正是懷孕第58天..請問如果要剖腹產的一定要等到陣痛才能手術嗎?
    版主回覆 2011-10-06 00:00:00
    60天就可以剖腹了!!
  • 藍蘋果
    2010-07-03 22:45:38
    請問醫生...狗狗預產期到了..卻還沒生

    還厭厭一息...緊急頗腹後

    母狗上天堂

    剩下的小狗..一天天死掉

    5隻有4隻當小天使

    最後一知..最大隻的

    目前住院讓醫生照顧

    今天第5天

    還是會拉肚子...食慾很好

    但是手上有小膿疱

    因為醫生不在

    護士說...那是因為在母體有感染到病毒

    是這樣嗎?

    想請問你一下...謝謝
    版主回覆 2010-07-04 00:00:00
    我不是很請楚真正ㄉ情況ㄝ....
    不過聽你的描述,剩下ㄉ一隻狗狗真的要好好照顧....
    至於是不是病毒感染,要有足夠ㄉ證據才能這麼說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