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試自我介紹時,如何證明你很有料?

一失言成千古恨!面試自我介紹時,如何證明你很有料?


透過精確設計過的問題,更深入的了解面試者的真實想法,更精準的了解你的經驗與個人特質。在這些回答裡的每一個答案,都可能是錄取的評分標準。但依照面試的職務不同,要如何真正了解問題背後所代表的意義?

以下三件事,其實都是各式各樣的問題的中心,也是面試官們最想要知道的!

從你接到面試通知的那一刻起,面試官們已經準備好了三個基本的問題,因為他們可以從中瞭解你是不是他們想要的那個人:

1. 你能勝任這個工作嗎?2. 你會接受這個工作嗎?3. 你能融入公司文化嗎?

★ 面試常見問題 ★

問題 1:介紹你自己

◉ 目的

1. 組織能力:評估你的邏輯是否通順,是否具備一定的組織能力。

2. 溝通能力:觀察你的表述能力,是否可以做到流暢自如。

3. 執行能力:衡量你對公司有沒有CP值。

犀利士每日錠|必利勁|綠必利吉|萬艾可雙效|印度威而鋼|必利吉|

4. 自我認識:如何證明你是這個職位的不二人選。

◉ 應對策略

1.首先重點式的陳述你過往學歷及所學專業背景。

2.突顯之前的工作成就及所創造過的價值。

3.將自身技能經驗跟職位空缺對號入座,以便人資百裡挑一。

問題 2:來這裡工作的理由或者動機是什麼?

◉ 目的

1.明確目標是什麼?即求職者對公司的認知和定位。

2.明確動機是什麼?即求職者對產業性質的瞭解程度。

必利吉:俗稱超級威而鋼,是印度桑瑞大藥廠所研究生產的性功能用藥,俱有助勃起及持久雙效,與卡瑪格並稱為雙威或者雙效威而鋼

3.求職者對競爭對手的了解程度。

4.了解求職者離開前一家公司的原因。

◉ 應對策略

1. 具體說出公司整體的架構、理念、目標、產品特色和競爭優勢。

2. 精準的說你適合公司體系的優勢範疇。

3. 展現與其他面試者不同的地方。

4. 用相關的職能技術及個人特質說服雇主你是公司最佳人選。

問題 3:談談你過去的經驗

◉ 目的

面試官只要熟悉你的過去,就可展望你的未來。

題型:

1.你最認同前公司的哪一項文化?為什麼認同?
Describe the culture you admire most in previous company and why?

2.你最欣賞及最不喜歡前主管的哪些特質?
To what extent of characteristics of your last superior you appreciate and dislike?

3.過去你跟老闆意見不合時,你都怎麼處理?
How do you deal with the opinion conicts between supervisors?

4. 說說看你跟不同世代在一起共事的經驗?有哪些衝突發生?
Could you enumerate possible conflicts when working with colleagues from dierent generations?

以上這些都是高難度的面試題目,可以說是一失言,就會成千古恨。必須在正面與負面評價之間,尋找出一個相對平衡點。

除了考驗你答題的技巧,更是挑戰你應變溝通的能力。因為很可能只要說到一項與面試者相異的觀念或想法,該職缺就會變成最熟悉的陌生人,所以事前的準備演練絕對不能馬虎。

◉ 應對策略

用實際發生的案例來作為說明

1. 實際狀況:陳述所面臨的狀況或挑戰。

2. 解決方案:說明你是如何擬定應對策略。

3. 執行步驟:詳細敘述整個過程及中間所運用的技巧。

4. 執行結果:鉅細靡遺的分享成效,盡可能量化成果。

問題 4:你覺得有哪些方面需要加強?

◉ 目的

1. 測試你的膽識氣度

2. 觀察你的學習態度

題型:

1.回顧過去,你覺得在下個工作上該補強什麼能力?
Retrospectively, which part should be reinforced in the next job?

2.你希望得到哪些獎勵?
How do you like to be rewarded for good performance?

3.你要如何告知資深同仁他被資遣了?如何面對他的情緒?
How do you tell the senior colleagues they are distributed and mediate their negative emotions?

4. 請說明何謂誠信?
Please define integrity.

上述問題是在深入探討你的心理狀態。無論面對各種挑戰壓力,是否能持續精進學習,以不逃避、以身作則的方式來自省及解決問題。而不是空口說白話,對人對事只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

◉ 應對策略

1. 說明你是常態性有目標的在檢視自己的優缺點。

2. 告知對方目前本職學能補強的整體規劃及進度。

3. 最好的回應是,舉例說明自己如何讓劣勢變成優勢。

問題5:你未來3到5年的計畫?

◉ 目的

1. 瞭解你會為公司服務的時間長短。

2. 看你是否有心積極為公司創造價值。

3. 衡量是否為可培養之人才。

4. 能否列入升遷口袋名單。

5. 你可能適合哪些部門

面試自我介紹時,如何證明你很有料?
本文節錄自:《外商、大企業求職秘笈:超精準英語履歷X面試,展現你的價值和優勢》一書,Madeleine鄭宇庭(以熙國際)著,時報出版 。

面試自我介紹時,如何證明你很有料?

上一則:如何應對沒有主見的人? 下一則:虛假的希望:空泛的期待如何扭曲事實?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