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者和一般人寫筆記的方式差在哪?

比爾蓋茲也愛用心智圖!成功者和一般人寫筆記的方式差在哪?

 

要介紹心智圖,可以用一個最簡單的方式。

那就是從自我介紹開始。

成功者和一般人寫筆記的方式差在哪?圖 /布克文化提供。

心智圖自我介紹跟一般自我介紹有三大不同:

第一、心智圖是放射性的

第二、心智圖讓人一目了然

第三、心智圖不但分門別類,還使用顏色以方便區隔

犀利士每日錠|必利勁|綠必利吉|萬艾可雙效|印度威而鋼|必利吉|

這些是心智圖在形式上一眼就看得到的優點,而在實務上,心智圖更是可以落實在學習力、思考力以及創意力等方面,為每個人帶來實質的競爭力提升。

心智圖的源起

心智圖是英國學者東尼.博贊(Tony Buzan)於1970年代提出的一種輔助思考工具。他研究了心理學、神經語言學、記憶的技巧、大腦的構造、左右腦的智能還有語義的網狀結構等,在此基礎上提出了心智圖的概念。

從一個主題出發,在平面上畫出相關聯的物件,看起來很像一顆心臟及其周邊的血管圖,故稱為心智圖。由於這種表現方式比單純的文本更接近人類思考時的空間性想像,所以愈來愈被大家用於創造性思維的過程中。

影響心智圖發展關鍵的是語義的網狀結構,其發軔初期約在1950 年代後期,並且在1960 年代早期由美國科學家艾倫.柯林斯(Allan Collins)和羅斯.奎利恩(M. RossQuillian)進一步發展,這項發展後來也成了心智圖的基礎。

心智圖被教育學家、工程師、心理學家和其他科學家使用在學習、腦力激盪、記憶、視覺記憶和解決問題等。

心智圖像是把瑞士刀,具備多樣功能,不同的人都可以透過心智圖,提升自己的工作效能。例如行銷人員可以用心智圖作企畫、老師可以用心智圖做課程規畫,管理人員則可以廣泛將心智圖用在不同的專案上。

經過許多企業的實際證明,心智圖真的能夠有效提升員工工作與學習效率,例如波音公司引進心智圖的作法,讓公司省下1100萬美元的培訓成本。

許多知名企業家也紛紛加入使用心智圖的行列。你知道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Bill Gates)和美國前副總統高爾(Al Gore)兩人之間有什麼共通點嗎?知名媒體《TIME》雜誌曾專題報導,答案就是心智圖。這兩位頂尖人物,都將心智圖應用在提升各自領域的工作效率上。媒體曾登出一張高爾的辦公室照片,乍看只見他的辦公室裡有許多書籍資料雜亂堆放著,但仔細觀察,可以發現在高爾辦公桌伸手可及的前方書櫃上,就貼著一張可以立即檢視的心智圖。

必利吉:俗稱超級威而鋼,是印度桑瑞大藥廠所研究生產的性功能用藥,俱有助勃起及持久雙效,與卡瑪格並稱為雙威或者雙效威而鋼

台灣媒體也曾報導過,許多成功者不只思考模式與一般人不同,連寫筆記的方式都不一樣,但他們有個共通點,都是應用心智圖做生活管理。

基本上,心智圖的架構,其實就是大腦的架構。如果我們用透鏡仔細檢驗大腦,會發現大腦是以突觸進行資訊傳播,若用圖畫將這種傳達方式呈現出來,畫出來的剛巧會是一張心智圖。

也就是說,心智圖的設計更能因應大腦的思維習慣,能讓原本的線性思考,真的變成全腦思考。特別是在增進學習力上非常實用,因為在學習的時候,能夠左右腦共同運轉,才能達到最佳效果。

這部分,我們也將在後續學習力的部分繼續介紹。

心智圖的基本架構

若以外型來看,心智圖可以有很多種樣貌,但即使可以發展多種樣貌,心智圖有幾個基本原則是不變的,它的兩大基本核心是:

a. 心智圖有個中心主題

b. 以這個主題為中心做放射性發散

以上兩點是基本的核心,從前面的例子可以看出,單單以這種模式製作的自我介紹,就明顯與傳統條列式的方法有很大不同。

傳統上,不論是整理文章或安排工作進程,最常用的就是條列法。但條列法也導致許多學習困難,許多學生念書就只會照順序背,第一點什麼、第二點什麼、接著第三點什麼⋯⋯,一旦漏掉第二點,後面的就全接不上去了。

當然,條列式有其必要,畢竟以紀錄來說,條列式清楚明瞭。但是在應用時,我們就該使用更彈性的方法。

心智圖的特色

a. 心智圖會畫上各種插圖

雖然不畫插圖也可以是張心智圖,但基本上,一張能帶來學習印象的心智圖,通常會有插圖。

b. 心智圖會塗上不同顏色

這也是讓觀者一目了然的重要元素。在每個枝節上搭配不同顏色的心智圖,除了視覺上可以產生區隔外,運用得好更能幫助記憶。

c. 心智圖會以關鍵字呈現

真正的心智圖,一定都要用關鍵字(Key Word)來呈現。如果搭配落落長的說明文字,那就失去了心智圖原本的用意,變成只是把本來的文章,拆成放射狀分配而已,無助於學習。

製作心智圖的六大要素

成功者和一般人寫筆記的方式差在哪?圖 /布克文化提供。

現在我們可以開始自己模擬一張心智圖,比如從製作一張自我介紹的心智圖開始。

▌首先,你要有張紙

這張紙,最好是白色的紙。現在已經有各種繪製心智圖的電腦軟體,可以在網路上搜尋下載,協助你簡單又直接的畫出心智圖。但在日常生活中,最簡便的方法,還是先用隨手可得的白紙。注意事項如下:

a. 紙必須要橫放

因為如同前面所見的範例,心智圖是以一個中心點為核心,然後枝節狀往左右發散。紙橫放方便畫寫,再者跟我們視野寬度有關。

b. 如果可以,選擇白色的紙最好

因為白色最中立。看到黑色你會有什麼感覺?看到紅色你會有什麼感覺?對每個人來說,不同顏色可能有不同的感覺,用有顏色的紙來畫心智圖會影響你的思緒,所以,建議選擇白色的紙來畫心智圖。

c. 理論上紙張可以擴充

特別是本書後面談到想像力的章節時,一張紙可能不夠,因為想像力會帶領我們思緒往周邊再拓展。另外,隨著一個主題更深入,也會需要很多張紙,例如第一張是整體主題,第二張是分項主題等等。

d. 這張紙必須完全空白

不要拿有線條的筆記本畫心智圖,有線條的筆記本是用來做傳統條列式筆記的,不適合用在畫心智圖。

▌第二、確認基本架構

心智圖可以幫助我們思考,這與其架構安排有關。架構安排有幾個重點:

a. 放射狀架構層層向外

以自我介紹為例,中心點一定是你自己,以此為核心,往外發散成不同的主題,如興趣、學歷、夢想等等。

b. 一開始就必須分類清楚

心智圖如果是用在有邏輯性的主題呈現時,一旦分類錯誤,就會影響你的邏輯思維。後面會加強這方面的練習。

c. 階層化概念

既然有分類,那麼接著就會有階層,這也是讓學習順暢的關鍵。階層化讓我們一看到心智圖,就能知道它的主題是什麼、副題是什麼;每個副題的中心議題是什麼,每個中心議題又有哪些重點。

▌第三、線條特色

心智圖是以中心主題為起點往外延伸的放射線,但這些線,不是隨便畫就好,它們有基本的規則:

a. 線條不能斷

心智圖就像個樹木枝幹般,由核心發散出眾多枝枒,這些枝枒當然不能斷,都要和核心連結在一起。

b. 由粗到細

也如同樹木一樣,愈靠近核心的就是主幹,線條也比較粗,隨著逐漸分枝出去,線條則會越來越細。這也要在圖上凸顯出來。

其實萬事萬物都是這樣,包括我們身上的血管,也是從主動脈最後變成分散全身的微血管,但不論是粗是細,彼此都相互關聯。

 ▌第四、搭配顏色

心智圖為什麼要上顏色?心智圖搭配顏色,可以讓你清楚抓出不同分項的差異。舉個例子,如果有個外國人來台北,手上拿著一張影印的黑白捷運圖,那麼他要搭車一定比較困難。此時你若給他一張彩色的捷運圖,他將會感激不盡。

顏色的用處,就是在視覺上產生區隔與區分。哪些地方要上顏色呢?除了有畫插圖的地方要加上顏色之外,線條本身也要以一個枝節、一種顏色的規則來上色。如同前面那張介紹心智圖規則的心智圖,紙的線條是用綠色、結構的線條是用膚色。

記住,心智圖主要是讓你自己看的,所以使用的顏色要對你有意義,根據個人喜好來上色。例如對我來說,棕色代表溫暖、藍色代表開放等等,那麼在製作心智圖時,我就會依照分項的屬性,選擇搭配適當的顏色。在前面的心智圖中,結構這個詞讓我想到身體,身體我讓想到膚色,所以,線條上色時我用的是膚色。線條這個詞讓我想到大樹,大樹讓我想到棕色,所以,線條上色時我用的是棕色。針對線條上色時,對你來說有意義的顏色,更能幫助你記憶。

▌第五、以圖像輔助來強調

在心智圖上,並不是每個文字上面都要配一張圖片,那麼為何要加上圖像呢?不是為了讓心智圖變美,而是為了幫助記憶。

a. 容易忘記的地方一定要畫圖

如果一個心智圖中有某個環節,你不容易記牢,那就代表學習需要輔助,這時候,就一定要搭配插畫。

b. 重點中的重點也要畫圖強調

例如我們若想了解某條法律規定,該法律的適用領域、具體罰則等等,可能就是學習的重點,對於這樣的重點,就要畫圖來強調。

c. 核心主題也要畫圖加深印象

比如自我介紹心智圖,你可以把自己的照片放在中間,如同前面我的心智圖範例那樣。中心主題如果沒有圖像,那麼每一張心智圖中央都會長得很像,這時你就很難記憶多張心智圖,因為你連中心主題都想不起來。所以,中心主題一定要有圖像。

▌第六、抓出關鍵字

心智圖上的字句,都要簡潔有力。以自我介紹的心智圖為例,延伸出的項目就是興趣、學歷、夢想等等,一個延伸出的枝幹上只有一個關鍵字。

或者當我們看完一篇文章,想要記下這篇文章的意思,甚至想把這篇文章背下來,那我們也可透過心智圖做到。此時在圖上的關鍵字,我們先抓出名詞與動詞,然後搭配形容詞以及副詞。千萬別把整段話都放進去,那樣就失去應用心智圖提升思考的意義了。

心智圖是學習、思考的方法,學習一個新的方法,需要經過練習才能熟能生巧,所以,在這本書中,提供了許多的練習讓你真正掌握心智圖,未來可以運用在生活中或是工作上。

成功者和一般人寫筆記的方式差在哪?

本文節錄自:《心智圖思力:加薪的祕密武器,用腦提升職場競爭力,王聖凱教你有效提升問題分析與解決能力、創意思考能力》一書,王聖凱著,布克文化出版。

成功者和一般人寫筆記的方式差在哪?

上一則:別再痛恨開會了,一起告別溝通鬼打牆! 下一則:該怎麼陪伴邊緣人格的朋友/伴侶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