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Y樂無窮>個性化馬克杯製作 熱昇華轉印的認識與應用

熱昇華轉印技術

幾年前因緣際會因為上課接觸到工作以外的知識 - 熱昇華轉印技術,並得以利用這轉印技術DIY製作個性化商品,覺得質感相當不錯,自用送禮都很受歡迎。後來才知道這技術在業界廣泛被運用,市面很多個性化商品(如陶瓷 金屬或特定材質衣料)的製作方式,大都以熱昇華轉印方式轉印。

個性化馬克杯製作 熱昇華轉印的認識與應用

熱昇華轉印技術特色是沒有膠質的厚重感覺、色彩鮮艷,牢度佳、透氣度佳,適合表現豐富的彩色圖案。 

與一般熱轉印的差別

一般熱轉印就是加熱轉印,原理比較簡單,就是加熱轉印紙膠層使轉印紙及油墨顏色附著在轉印物品上,缺點就是有一層膠膜,觸感較差,容易脫落,但樣式種類總類有較多選擇。

熱昇華轉印原理  

 

熱昇華轉印原理是利用熱昇華墨水加熱達到特定的溫度時,染料會由固態直接變成汽態的原理。此種汽態的染料能輕易的進入已被加熱的物件中,並待溫度下降後,染料再度還原成固態,同時在物件表面形成影像,顏色均可完全的滲入轉印物的表面中。
 

個性化馬克杯製作 熱昇華轉印的認識與應用

優缺點 

優點

圖案色彩鮮艷漂亮、逼真、服貼、細節呈現、不需開版,無印刷膠感。
特別適合製作少量多樣的個人化客制商品、以及印製全彩圖像或照片。
 
缺點

如轉印在衣服上,衣服質料有所限制,轉印布料必須含有Polyester成份的淺色布料、高溫轉印過程中可能有些微色偏。不可印在棉質布料的T恤. 

相關產品

個性化馬克杯製作 熱昇華轉印的認識與應用
 
熱昇華轉印常適合淺色系排汗衫轉印,墨水直接昇華到衣服纖維內,擁有高透氣性,顏色銳利,色彩豐富,不易退色。
 
一般用在足球衣、籃球衣、桌球衣、羽球衣、廟會服、工作服..等等運動衣上。也可用在抱枕、馬克杯、胸章、領巾、圍裙等客製化商品。 

馬克杯印製步驟 

將設計好的圖稿排版,尺寸 W 21公分 , L 9.5公分 , 此為參考尺寸,各家代工廠商規定的尺寸均有所不同 ,以廠商的規定尺寸為準.
 
圖稿若有字樣請記得做水平翻轉(字體為反的),這樣印出的圖案才會是正的喔,如下圖。

個性化馬克杯製作 熱昇華轉印的認識與應用
 
輸出在熱昇華轉印紙上 ,再將轉印紙上的內容,以裁刀切除不要的部分,再將裁好的轉印紙(圖案朝內)平貼在馬克杯上。
 
個性化馬克杯製作 熱昇華轉印的認識與應用
 
並以防熱膠帶( Kapton )固定好,放置在設定好的溫度的機器上開始製作。
 

個性化馬克杯製作 熱昇華轉印的認識與應用

待時間到了即可拆除轉印紙,成品完成,轉印出來的顏色質感還不錯。

操作影片

影響品質因素

機器本身穩定度

不同廠牌的機器,因設計方式不盡相同,加上各地區電壓(220V / 110V)不同,所以機器的輸出功率,穩定度均會有所差異,進而影響製作上的品質及穩定度.
 
設定的溫度

溫度設定也會影響.文章中提到的熱昇華工作溫度,180 ~200度C 只是參考,溫度太低無法附著,溫度太高影像會 暈開或燒焦 . 每家廠商的設定值均有所差異,主要是以調整出最適當,完美的製作狀況為主. 

機器夾具的壓力調整度

機器操作久了, 夾持的夾具有可能鬆脫,照片中機器夾持的治具有螺絲可以調整,需要定期檢查品管,如有耗材需要定期更換. 這樣才能將品質維持在一定的狀態. 未調整適當的機器,作出的馬克杯圖案深淺,顏色鮮豔度不均勻。 

DIY樂無窮

 
熱昇華是一項迷人的工藝,長期以來人們一直為他高昂的設備和耗材價格而望而卻步,現在很多廠商致力於在熱轉印方面進行不斷探索與創新,力求更低成本、更高品質和更簡易的操作程式的產品和技術,不論是在熱轉印工藝方面創業還是個人愛好,這些創新讓一切都變得比以前更簡單!
 
更多星哥文章    https://hsingger.blogspot.com
 
星哥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hsingger.easy
上一則:<DIY樂無窮>有趣的圓形胸章製作 下一則:<新北美食>Oh my! 原燒 三重龍門店食記 在地經營多年 朋友家族聚餐好場所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