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Y樂無窮>有趣的圓形胸章製作

將喜歡的圖案做成胸章

常常在外面看到有人在書包,背包,帽子或者其他配件上別上圓形胸章,圖案五花八門,當然都是自己喜歡的圖案,有的是偶像明星, 或是動漫角色或者公司行號打廣告等等...

不管是什麼,我想這都是個人凸顯獨立個性化,收集個人喜好的專屬配件吧,現代人講求自我意識,可以將自己喜歡的圖案做成胸章,自己看了也高興,是吧?

 
有趣的圓形胸章製作
 
這胸章怎麼做的 ? 市面上幫客戶客製的胸章廠商很多,服務也很好.只是難免好奇,這是怎麼做出來的?是用印的嗎?需要壓合嗎?要不要加熱等等問題?這些都是一般人常有的問題.

因緣巧合學DIY  

之前因緣巧合有機會學習胸章手作課程,在做之前跟大家一樣當然很多黑人問號啦.當我們了解過程並且實際操作之後,覺得其實也沒什麼.點破不值一毛錢~哈哈..一起來看看吧. 

尺寸規格介紹

有趣的圓形胸章製作

先來介紹一下常見的胸章尺寸(直徑)有下列幾種尺寸. 25mm / 32mm / 44mm / 58mm / 75mm。
 
有趣的圓形胸章製作
 
至於胸章延伸出的不同產品結構除了別針之外,還有磁鐵,鑰匙圈,開瓶器,鏡子等各式各樣五花八門產品… 

結構介紹

有趣的圓形胸章製作

再來介紹胸章的結構件, 拆開之後其實也不多,只有上蓋,印刷圖案,透明膜,還有下蓋..

同樣尺寸的上蓋,透明膜及圖案都是共用,下蓋則是可變化的.

ex: 同樣58mm的上蓋,透明膜及圖案 ,可以與58mm的別針下蓋組合,也可以與58mm的鑰匙圈下蓋組合.

透明膜一般是用來保護印刷圖案,有不同透明度,有亮面,霧面區分,製作出來的效果也不同.
 
有趣的圓形胸章製作 

一般別針下蓋材質則有鐵殼及塑膠的兩種材質。

圖案的製作與尺寸

有趣的圓形胸章製作

圖案的製作第一是挑選自己喜歡圖案,解析度最好高一點 (300 dpi),然後以美工軟體切出要製作尺寸大小的圓形圖,還有必須要留摺邊的尺寸,這是因為壓合製作是利用模具將鐵件外緣折彎並與其他件結合,所以要在原本的尺寸上再加上折邊的尺寸,如下圖.
有趣的圓形胸章製作
至於圖案要預留多少摺邊, 請參考廠商的建議值 ,各種不同尺寸需要預留摺邊尺寸都不同.

還有摺邊部分不是外觀,所以設計圖案時,只要將主圖放置在主畫面內即可.
 
有趣的圓形胸章製作
裁切機
 

當印表機印出圖案時並不能馬上用,還需要1組切圓框的刀模用來切割要製作胸章的圖案, 切完之後這個圖案的準備工作就完成了.

工具介紹

有趣的圓形胸章製作


介紹一下壓合工具(含上下模具),這是手動壓合,一般我們量不多的用這種就可以,屬於簡單型的。

壓合製作步驟

  • 首先放下蓋至下模(B)

有趣的圓形胸章製作
 
  • 將下模推至左側,再放上蓋零件(順序為上蓋鐵件,切割好的圖案以及透明膜)至下模(A)
 
有趣的圓形胸章製作
  • 放置上蓋鐵片
    有趣的圓形胸章製作
  • 再放印切好的圖案

有趣的圓形胸章製作
 
  • 最後是透明膜

有趣的圓形胸章製作
 
  • 將下模(A)推到工作區並下壓結合上蓋組件
  • 有趣的圓形胸章製作
  • 將下模(B)推到工作區並下壓結合全部組件,完成,退出取件. 

操作影片

 

DIY樂無窮

看完以上介紹,是不是覺得怎麼這麼簡單?只需要將配置好的模具作壓合,不需要其他額外動作。

有趣的圓形胸章製作
 
不過實際操作上還是有幾個地方容易出差錯影響製作品質,如印刷圖案的解析度及大小尺寸,壓合前配件放置需平整不可翹起,還有壓合動作要確實,這些都是影響製作品質的關鍵。
 
不管如何我們已經了解製作的過程,下次如果有機會製作社團或團體胸章,可以拿來參考一下喔。
 
更多星哥文章    https://hsingger.blogspot.com
 
 
 

 


上一則:<台中海線住宿>台中海線旅遊住宿首選 梧棲行旅 近高美濕地 梧棲漁港 三井OUTLET 下一則:<DIY樂無窮>個性化馬克杯製作 熱昇華轉印的認識與應用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