尾牙的由來以及有趣傳統習俗

做牙的典故

做牙,又稱牙祭, 是指傳統中,每個月兩次的土地神祭祀活動,因民間認為土地神是地方的財神,能夠保佑商家生意興隆。而有別於舊曆初一、十五祭祀一般神祇,土地神的祭祀日為每月的初二、十六,稱為「做牙」,商家大多會作牙,主要以三牲(雞肉、豬肉、魚肉)等肉類祭品祭拜土地神。

頭牙 , 尾牙

 

尾牙的由來以及有趣傳統習俗
祭拜儀式

一般以二月二日土地神誕日為起點,開始「做牙」,稱為「頭牙」,然後一路做到十二月十六,則稱為「尾牙」,也就是演變為今天大家所熟悉的年尾宴。

尾牙的由來以及有趣傳統習俗

 

而古代中國商家「做牙」完,總會把祭拜過土地神的肉類,分送給員工食用,俗稱「打牙祭」。尾牙在華人傳統上,是一年裏最後一次祭拜土地神的日子。

刈包、潤餅

在臺灣,尾牙的應景食品是刈包、潤餅。由於刈包形似皮包,而潤餅又像是用紙包覆著銅錢,因此商家或公司、工廠慣用於一同祭拜土地公後食用。

 

尾牙的由來以及有趣傳統習俗
刈包

刈包形似皮包,裡面夾一大塊滷肉、酸菜、花生粉、還有香菜,因形狀像一個飽滿的錢包,取其財富滿足的喻意。

 

尾牙的由來以及有趣傳統習俗
潤餅

「潤餅」,以潤餅皮包豆芽菜、紅蘿蔔、筍絲、豆乾絲、肉絲、香菜,再裹上花生粉等,即成潤餅。

尾牙餐會

 

尾牙的由來以及有趣傳統習俗

 

尾牙的習俗在臺灣漢人所居住之地區十分盛行,對很多人而言,過了尾牙就可以等著過年了。在尾牙時多數企業、機關、學校、公家部門,保留了古時「牙祭」傳統,都會由資方宴請員工 。

 

尾牙的由來以及有趣傳統習俗
尾牙餐會
 

一些公司還會舉辦各類活動或進行抽獎、模仿秀、魔術、歌舞表演或者藝人獻唱等餘興節目慰勞員工一年辛勞。尾牙當天有些企業老闆也會對員工發放工資和年終獎金。 

無情雞

尾牙的由來以及有趣傳統習俗

 

尾牙還有一個有趣的習俗,倘若公司決定在新的一年解僱某位員工,在尾牙的宴會上,會把菜餚中雞的嘴指向他,讓他有被開除的心理準備,所以尾牙的雞叫作「無情雞」。

而近年來,由於勞工權益抬頭,勞資雙方都希望能關係和諧,所以「尾牙餐會」時,一般都會將「雞頭」朝上,甚至斬去「雞頭」,以免雞嘴指向任何一位員工。

理髮雙倍價

尾牙的由來以及有趣傳統習俗

有些臺灣和香港的理髮店會在尾牙之後雙倍收費,到正月初五「隔開日」以後,才恢復原價。故尾牙前,多數民眾都會趕往理髮。

 

文章出自 https://hsingger.blogspot.com/2023/01/year-end-party.html

 

上一則:<新北美食>新北土城老字號台菜餐廳青青餐廳食記 停車方便口味道地 下一則:<台北美食>越南粉捲 台北內湖特色巷弄美食 河粉廣東麵也很好吃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