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壓飆高無藥醫?微創導管治療,解除不定時炸彈

日前大陸製部份降高血壓藥原料具動物致癌性,台灣竟也中鏢,引起一陣恐慌。治療高血壓只能吃藥?現在高血壓也能用導管手術治療!對於使用高血壓用藥成效不佳的患者,經常處於「不定時炸彈」恐慌中,甚至擔心奪命,目前已經有高血壓導管治療,可以改善血壓問題,避免發生性命危急情況。

血壓飆高無藥醫?微創導管治療,解除不定時炸彈

現在高血壓也能用導管手術治療。(圖片僅為示意)

1名63歲的李林太太,血壓不曾低於200毫米汞柱,在2、3年間服用降血壓藥,卻無法控制,藥越吃越多,每天最多得吞10多顆藥,連走路都會喘到無力險跌倒,還引發嚴重的暈眩副作用。就診發現竟是同時罹患原發性高血壓、次發性高血壓,以致服用一般降血壓藥物完全無效,經醫師建議進行導管手術治療,高血壓問題終於獲得改善。

高血壓導管治療 改善血壓居高不下的情形

馬偕醫院心臟內科李應湘醫師表示,原發性高血壓通常可以透過藥物控制,但是次發性高血壓必須要先解決原本的疾病,找出病因後,先嘗試使用醛固酮抑制劑幫助她降低血壓,卻造成她體內鉀離子濃度過高,影響她原本心律不整病情,只能眼睜睜看著藥物能有效降血壓卻不能用在她的身上,最後在沒辦法投藥的情況下,採取微創侵入式的高血壓導管治療,成功改善血壓居高不下的情形。

長期處於高血壓狀態,罹患腦出血、中風、心血管疾病等風險相對提高,還可能使腎功能受損需終生洗腎,或影響認知功能。有研究指出,門診血壓若能下降 2毫米汞柱,即可降低10%的中風機率。

血壓飆高無藥醫?微創導管治療,解除不定時炸彈

高血壓患者要控制血壓,飲食方面要控制鹽分攝取、多蔬果、少油脂,且勿過度飲酒,適度減重。

研究:高血壓導管治療確實有降血壓效果

高血壓學會理事長、台大醫院心臟血管科王宗道醫師表示,歐洲心導管介入學會年會發表最新研究數據顯示,進行高血壓導管治療的患者,24小時平均血壓 下降,收縮壓降9毫米汞柱、舒張壓降6毫米汞柱,證實高血壓導管治療確實有降血壓效果。

王宗道醫師說,高血壓導管治療時間僅約40分鐘,傷口僅如打針般大小,也無幾乎無副作用,目前醫界已有共識,建議服用3種以上降血壓藥、血壓仍達160毫米汞柱的患者採行此治療,未來可望再放寬適用對象。

【醫師小叮嚀】:

預防勝於治療!高血壓患者要控制血壓,飲食方面要控制鹽分攝取、多蔬果、少油脂,且勿過度飲酒,要適度減重、戒菸也有助控制血壓,以及每週至少運動150分鐘,維持健康生活型態,有助控制血壓。

資料來源:華人健康網(http://www.top1health.com/Article/28/58121)

喜歡本文請按讚並分享給好友!

上華人健康網www.top1health.com 看更多健康資訊

【延伸閱讀】

上一則:抗發炎從飲食做起!堅果營養多,吃對就健康 下一則:寶寶穿衣過度恐熱到猝死 醫:舒適衣著2原則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