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規律治療、肺阻塞急性惡化…老翁肺功能僅剩2成!

吸菸造成許多身體危害,最息息相關的就是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在台灣,每年因為慢性下呼吸道疾病死亡人數超過6000 人以上1,然而,病友多不了解肺阻塞與規律治療的重要性,恐使肺功能持續惡化、呼吸困難,甚至致命。天主教輔仁大學附設醫院胸腔內科主任暨輔大醫學系專任助理教授程味兒醫師表示,肺阻塞是不可逆的疾病,只能規律用藥控制,據美國研究指出,肺阻塞病患在第一次急性惡化住院後,有高達5成病友在3.6年內死亡,建議應積極治療。

不規律治療、肺阻塞急性惡化…老翁肺功能僅剩2成!

程味兒醫師曾收治一名71歲的老翁,年輕時交際應酬染上吸菸惡習,每天抽2、3包菸,菸齡長達50年,造成呼吸道長期慢性發炎,後來稍微走一下就喘個不停,醫師確診罹患肺阻塞。但是,每次看診後,老翁都沒有規律用藥,造成疾病惡化速度加快,肺功能僅剩21%!根本沒辦法正常生活或出門,社交也完全停擺,晚上更常常咳到無法入眠或平躺!反覆急性發作讓他一年來多次進出急診或住院,這才讓老翁正視規律用藥的重要性,定期使用醫師開的複方支氣管擴張劑藥物及夜間使用居家型面罩式呼吸器,病情終於獲得控制,不再以醫院為家。

程味兒醫師表示,依據2017年最新肺阻塞臨床照護指引建議,肺阻塞治療不再以類固醇藥物為優先考量。以穩定患者而言,藥物治療在臨床上採用複方支氣管擴張劑做為治療趨勢,除了有效控制病情,也有助預防急性惡化發生導致反覆住院。此外,確實正確使用吸入性藥物,是影響治療成效的重要關鍵。應選擇適合病人的吸入藥物劑型,使用簡易且方便檢視用藥狀況。另外建議患者回診時,醫師應該定期檢查病人吸藥技術正確與否,病人用藥確實才能幫助穩定控制病情,並減少急性惡化的發生。

不規律治療、肺阻塞急性惡化…老翁肺功能僅剩2成!

肺阻塞患者如果不想肺功能持續惡化,除立即戒菸、減少暴露油煙,及於空氣汙染之環境下活動外,平時也要施打流感疫苗、肺炎鏈球菌疫苗等。

程味兒醫師呼籲,國內40歲以上男性每10人就有1人可能罹患肺阻塞。肺阻塞患者如果不想肺功能持續惡化,除立即戒菸、減少暴露油煙,及於空氣汙染之環境下活動外,平時也要施打流感疫苗、肺炎鏈球菌疫苗,並配合做呼吸技巧、清痰咳嗽及運動耐力訓練等肺復原運動。此外,對於有持續低血氧的病人,居家氧氣治療也不可或缺。最重要的是,應該遵照醫師指示按時用藥,不可因為症狀好轉就自行停藥,以免影響治療成效,導致疾病控制不佳,合併急性發作加速肺功能衰退,造成一輩子無法回復的傷害。

「本衛教訊息由台灣諾華協助刊登」

資料來源:華人健康網(http://www.top1health.com/Article/88/57903)

喜歡本文請按讚並分享給好友!

上華人健康網www.top1health.com 看更多健康資訊

【延伸閱讀】

上一則:丹參是血管清道夫,還能穩定血糖?中醫師這樣說... 下一則:養生乖病人認真治療,心血管竟仍屢屢塞住超過20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