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肝、健脾一次滿足!美白必喝2茶飲

俗話說的好:「一白遮三醜!」,擁有如水煮蛋般白嫩細緻的肌膚是許多愛美女性的最大夢想。但是,想要成功美白究竟該怎麼做才對呢?中醫師表示,除了外出注意防曬外,適度攝取有助補肝、護脾腎的黃精、薏仁、枸杞等6大食材,就是相當不錯的調理選擇!

養肝、健脾一次滿足!美白必喝2茶飲

中醫美肌有一套!肝腎脾調好沒煩惱

陳玫妃中醫師表示,以中醫角度來說,女性朋友想要用有白裡透紅的好膚質,關鍵在於維持五臟六腑中肝、脾、腎的正常運作!

  • 脾胃:中醫理論認為,人體胃腸是水穀精微(人體消化吸收產生的營養物)的重要關鍵;當人體吸收好時,皮膚自然會容光煥發。可是,如果脾胃功能虛弱、無法正常消化吸收,就會使臉部肌膚蒼白、無光澤;甚至導致排泄功能出現異常,飽受便祕之苦,使痘痘、出油等肌膚問題找上門。

  • 腎臟:人體五臟六腑中,腎臟又與女性的內分泌系統息息相關。當內分泌正常運作時,氣血自然暢通。一旦腎臟功能不佳,恐將使內分泌系統出現異常,導致紋路、斑點、鬆弛、眼袋、黑眼圈等老化現象發生,嚴重影響外在肌膚狀態。

  • 肝臟:且在中醫理論認為,肝藏血,有維持人體血液循環正常運作的作用。當血液循環順暢時,皮膚新陳代謝自然會比較好,有利排除老廢角質及黑色素代謝,維持好氣色。反之,倘若肝臟功能受損,皮膚就可能變得暗沈、蠟黃,使人看來瞬間蒼老許多。

養肝、健脾一次滿足!美白必喝2茶飲
以中醫角度來說,女性想要擁有白裡透紅的好膚質,關鍵在於維持五臟六腑中肝、脾、腎的正常運作!

吃出好膚質!女中醫推6養顏食材

因此,日常生活中如何正確調養肝、脾、腎3大臟腑,不讓其功能出現異常,非常重要!有鑒於此,陳玫妃中醫師特別分享了中醫常用、又容易取得的6大食材,分享給大家:

食材1/黃精:

味甘、性平的黃精,具有養肝腎的好處,對於腎虛者也有不錯的助益。且其同時也有補脾陰、益脾氣的作用,可用於調理脾胃虛弱等問題。最重要的是,在現代藥理中,黃精更有抗衰老、增強代謝,以及抑制皮膚表皮真菌的作用,適度攝取有利於肌膚維持最佳狀態。

食材2/枸杞:

紅澄澄的枸杞不僅滋味鮮甜可口,由於藥性平和,在中醫裡,更被視為調理肝腎不足的常見藥材。適度取用不但能養肝腎,更有防皺、潤膚的作用。

食材3/菟絲子:

菟絲子味甘、性溫,能滋養腎陰、養肝明目。適度攝取有助調解人內分泌系統運作,對於延緩肌膚老化,保持紅潤好氣色有相當的好處。

食材4/茯苓:

茯苓除了具有利水滲溼、利尿的作用外,更有潤澤肌膚、減少斑點的效果。且由於茯苓功效廣泛,能與各種不同藥物相配合、四季都可以使用。因此,其又有「四時神藥」的美稱。可謂古代女性最愛的「吃的保養品」!

食材5/蓮子:

味甘、性平的蓮子,除了有健脾養胃的作用外,更有益腎安神的效果。適度食用有助促進新陳代謝,讓肌膚變得柔細光滑,還具有美白的功效。

食材6/薏仁:

根據《本草綱目》記載,薏仁有清熱排膿、利水、健脾之效。此外,還有改善代謝的作用,適度攝取有助美白、改善皮膚粗糙、痘痘等肌膚問題。

養肝、健脾一次滿足!美白必喝2茶飲
陳玫妃中醫師更利用以上食材,設計了2款有助養肝、健脾的中藥茶飲,提供給愛美女性,做為日常自我保健、調理的參考。

養肝 、滋腎、健脾一次滿足!美人必喝2茶飲

除了分享上述6大食材的好處外,陳玫妃中醫師更利用以上食材,設計了2款有助養肝、健脾的中藥茶飲,提供給愛美女性,做為日常自我保健、調理的參考:

★養肝紅潤飲

材料:黃精2錢、枸杞3錢、菟絲子3錢。

作法:

1.將上述藥材簡單沖洗去除雜質。

2.以1000c.c.常溫水,轉小火熬煮至剩下600c.c.,放涼後即可飲用。

效果:

適度飲用有助滋養肝腎、潤膚防皺,維持紅潤好氣色。

禁忌:脾虛瀉泄者不宜。

★健脾美膚茶

材料:茯苓2錢、蓮子3錢、薏仁3錢。

作法:

1.將上述藥材簡單沖洗去除雜質。

2.以1000c.c.常溫水,轉小火熬煮至剩下600c.c.,放涼後即可飲用。

效果:

此茶飲除了有健脾、美膚的作用外,平時適度補充更有美白、淡斑、消水腫的作用。

禁忌:孕婦不宜。

【醫師小叮嚀】:

最後,陳玫妃中醫師也提醒,想要維持細嫩白晰的好膚質,除了食用上述食材與茶飲外,平時維持均衡飲食、充足睡眠、適度運動的生活習慣,以及外出適度防曬,才是真正杜絕暗沈、斑點等瑕疵上身的不二法則。

上一則:想要白皙肌膚?營養師:吃這3營養素就對了 下一則:美白用吃的!營養師公開10大美白蔬果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