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婚吃茶?! 文定奉茶?!

WeddingDay 的粉絲朋友大家好,Jennifer 今天又要跟大家分享有關禮俗的文章啦!之前有寫過文定儀式迎娶儀式,這篇文章要分享的禮俗是「結婚吃茶」

沒聽過這個習俗的新人先別緊張!「結婚吃茶」的習俗在台灣南部較為常見,如果家中並沒有這個儀式,則可以不用進行。

當然也可以往下閱讀,增加知識,好好詢問老公以及男方家人是否有「結婚吃茶」的儀式!

因為結婚吃茶跟文定奉茶都是新娘奉茶給男方長輩們,所以怕大家搞混,請在閱讀此文章之前先看過「文定儀式」的文章了解一下!

結婚吃茶?! 文定奉茶?!

 

什麼是「結婚吃茶」?

結婚吃茶是指在結婚當天,婚禮結束之後,由新娘奉茶給男方的家人與長輩們。此時新郎會陪同老婆一起奉茶,負責介紹長輩的稱謂,並將新娘介紹給長輩們。新娘奉茶完畢之後,長輩們會給予新娘紅包,新娘則會準備禮盒作為回禮。

乍看跟文定奉茶很像,但有許多不同之處,讓我們繼續往下看。

 

文定奉茶與結婚吃茶有什麼不同?

1. 時間不同:

文定奉茶是文定儀式中的一項,文定奉茶之後還有交換金飾、交換戒指、吃湯圓等儀式,全部進行完才算完成文定儀式。

文定奉茶通常會依照算命師所算的時辰而決定時間。如果沒有算時辰,則在文定宴客前完成文定儀式即可。

結婚吃茶通常會在結婚當天,喜宴結束時進行。古禮而言,會回到男方家進行結婚吃茶,但現在為了方便起見,會留在原本的喜宴會場進行結婚吃茶。

所以要被奉茶的長輩們需要等待新娘送客完畢,特別要注意的是:當喜宴結束時,宴會廳往往會進行翻桌,準備下一場喜宴。因此,有要進行結婚吃茶的新人,請事先告知宴會廳,是否能在原場地吃茶,或者有其他廳房 / 包廂可以使用。

 

2. 人數不同:

文定奉茶人數通常是 6、10、12 位男方的長輩,新郎的爸爸、媽媽與新郎必須包含在內,入座被奉茶

結婚吃茶人數常常超過 20人,同樣也是男方的長輩,至於長輩是哪些,請新郎事先詢問過男方爸媽,讓新娘能夠準備足夠數量的回禮,以免失禮。此外,新郎要陪同新娘奉茶,介紹男方長輩給老婆認識。

不論是文定奉茶或是結婚吃茶,請新人務必「事先跟男方爸媽」確認好「長輩的數量、按照輩份的座位排法」當天請總召 ( 或是信任的伴娘擔任工作人員 ) 邀請長輩入座,才不會長輩們不知道坐哪裡,或不好意思一直互相客氣的讓位,拖延儀式進行的時間。

 

3. 長輩給新娘的紅包誰準備:

文定奉茶的長輩紅包,通常是男方準備好提供給長輩,每一位被奉茶的長輩都需要提供紅包,包括新郎。

結婚吃茶的長輩紅包,通常是長輩自行準備,每一位被奉茶的長輩都需要提供紅包,包心意給新娘。

 

4. 是否需要回禮:

文定奉茶,新娘不需回禮,奉茶完後還有交換金飾、交換金戒指等儀式。

結婚吃茶,新娘需要回禮。禮物常見為香皂禮盒、沐浴組等等,所以奉茶長輩的人數一定要事先統計好,以免禮物不夠而失禮。

部分習俗指出,當回禮給公婆和男方的爺爺奶奶時,會送大一點、貴重一點的禮物,建議新娘可以跟新郎討論禮物的內容與金額。

結婚吃茶?! 文定奉茶?!

 

希望今天的文章能讓大家分辨「結婚吃茶」跟「文定奉茶」之間的差異,並且重視和注意禮俗的小細節,能夠讓賓主盡歡,長輩心裡歡喜,儀式進行順暢。

如果您對於禮俗還有相關問題,歡迎留言在本文章下方。忙碌或是大家族的新人,也歡迎找我們進行儀式引導的服務

特別感謝攝影師 Doris 提供照片,剛剛翻了翻電腦,手邊竟然沒有禮俗的專業照片呀,感謝攝影師神支援!

 

 

上一則:迎娶闖關 - 除了整老公,還有更重要的事! 下一則:紅包給不完?!文定儀式到底要包幾個紅包?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