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包給不完?!文定儀式到底要包幾個紅包?

Wedding Day 的粉絲們,還記得我們前幾天講解婚禮禮俗的直播嗎? 希望直播有解答許多新人對婚禮禮俗的疑問!除了直播之外,Jennifer 也寫過文定儀式迎娶儀式結婚吃茶...等等禮俗文章,想了解的新人可以點進超連結閱讀。

聽了這麼多禮俗知識、看了這麼多文章,但新人總會有個疑問「到底要包多少紅包阿?」,今天的文章就要簡潔明瞭的跟大家講講「文定儀式到底要包幾個紅包,紅包誰準備,用途是什麼?」

讓我們一起往下閱讀,喜歡文章請大力幫我們分享出去~

紅包給不完?!文定儀式到底要包幾個紅包? 

女方準備的紅包

1. 貢官禮:負責搬運聘禮的人。

 

2. 好命婆:相對於媒人婆,女方須找一位好命婆。傳統的條件是嫁得好、父母雙全、膝下有子女的女方女性長輩,帶領新娘從房間內走到客廳 ( 或文定儀式進行的地方 ),把新娘交給媒人婆進行文定儀式

好命婆的任務很少、時間短暫,但 Jennifer 會建議若女方家中有適合的人選,還是可以找位好命婆來沾沾喜氣。

 

3. 工作人員:當天若有請親友幫忙,可以包小紅包給親友,當作謝禮。

 

男方準備的紅包

1. 開門禮:當新郎與男方長輩一行人來到女方家時,女方家會有一位年幼的晚輩幫新郎開車門。此時新郎就要給這位晚輩紅包。給紅包就可以,不需要摸蘋果、摸橘子,迎娶儀式才需要。

 

2. 壓茶甌:當新娘奉茶時,長輩們給新娘的紅包。

紅包需要男方事先準備好先給長輩們,長輩們在文定儀式當中再拿給新娘。

文定儀式中,禮俗用品的採買、金飾、聘金、奉茶長輩給新娘的紅包,雙方家人都需要好好討論、對金額能有共識,才不會造成日後的尷尬。

奉茶長輩有幾位,就需要準備幾個紅包,常見的奉茶人數為 6 位、12 位。

 

3. 媒人禮:給媒人婆的紅包,不論文定或是迎娶,男方都需要找一位女性長輩,傳統來說需要符合「嫁得好、父母雙全、膝下有子女」的條件。

媒人婆可以同時是奉茶長輩,也可以不是,在文定儀式當中,媒人婆需要帶領儀式、講好話。

若媒人婆不清楚文定儀式,請新人另外聘請婚顧進行儀式引導,媒人婆僅需要陪同新娘奉茶,其餘帶領儀式、講吉祥話,就可以交給婚顧處理。

媒人婆的紅包可以男方準備,或男女雙方準備,若男女雙方準備,男方的金額需高於女方。

 

4.  壓桌禮一般而言,訂婚宴為女方出酒席錢。而男方補貼部分的酒席錢給女方,就是「壓桌禮」。

壓桌禮的金額為「男方親友出席訂婚宴的桌數 x 餐價」。

定結婚的酒席費用,建議都是先與雙方家人溝通,壓桌禮不是一定,若有要包壓桌禮,金額雙方也需有共識。

 

5. 工作人員:當天若有請親友幫忙,可以包小紅包給親友,討個吉利。

紅包給不完?!文定儀式到底要包幾個紅包?

以上省略了端臉盆禮、舅仔禮、點燭禮、挽面禮 ( 化妝禮 ),是現在比較少做的禮俗。若家中長輩比較傳統,建議與長輩們好好討論,事先確認好紅包的種類、數量,新郎身上可以多準備一些紅包 ( 600~1200 元不等 ) 以備不時之需。

 

需要給聘請的專業廠商紅包嗎?

傳統的文定儀式中,會給一包「挽面禮」,也就是化妝禮,家中若要尊崇這個禮俗,可以給造型老師紅包。

其餘專業的工作人員,可以看長輩、新人自行決定是否要給紅包,討個吉利,不給也沒有關係,不是一定。( 但要記得給尾款 XD )

 

希望今天的文章有幫助到大家,有任何問題歡迎聯繫我們

Photographer // Doris Liao 



本文作者:Jennifer | 珍婚啟事

轉載於WeddingDay => 紅包給不完?!文定儀式到底要包幾個紅包?

上一則:結婚吃茶?! 文定奉茶?! 下一則:顏氏牧場 - 中部絕美戶外婚禮場地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