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體軟骨於韓式隆鼻運用

自體軟骨於韓式隆鼻運用



台灣人因鼻型普遍短且扁,因此隆鼻人口仍高居整形排行榜的前三名,近年來因為大眾審美眼光與自我期待的提升,傳統一根鼻骨通到底的死硬派隆鼻手術已逐漸被市場淘汰,取而代之的就是新興如雨後春筍般林立的所謂"韓式隆鼻"。此隆鼻法因可以結合異體材料與自體軟骨的運用,互補其長短,因此可以做到高度客制化的鼻型,頗受到年輕族群的喜愛與認同,但到底這類隆鼻手術做法有甚麼樣的不同,又其軟骨部位選擇又有何效果上的差異呢?且看以下筆者的介紹與分析吧!


其實"韓式隆鼻"這個名詞是個俗稱,其較正確的說法應是"開放式隆鼻"或是"兩段式"隆鼻。顧名思義所謂"開放式"就是必須於鼻小柱外側有一切口,如此能夠將整個鼻內結構看清並做完整的改善,而"兩段式"就是以符合結構的概念,將隆鼻組成分為上段固定的人工材料植入來墊高鼻樑,與下段的自體軟骨雕塑以拉長鼻頭,如此不僅可避免傳統鼻模植入可能產生的穿出風險,也可以更加符合生理特性,效果自然不易被察覺。


目前上段的人工材料不外乎一般的矽膠鼻模,Goretex可塑材料,與最新的卡麥拉複合式鼻模三種,這些材料各有其優缺點,端看醫師對於各人鼻型的評估而定,其主要目的都是拿來增高鼻樑,效果的差異性較小,倒是下段的自體軟骨鼻頭雕塑才是韓式隆鼻的精隨所在,其鼻頭的形態不僅取決於施術醫師的技巧與美感,所選擇的軟骨移植部位更佔有決定性的關鍵,因此有越來越多的消費者會於門診諮詢時詢問軟骨部位的差異性,筆者就以最普遍利用的耳軟骨跟鼻中膈軟骨來跟大家做個比較。

自體軟骨於韓式隆鼻運用

一、軟骨自體吸收率:
韓式隆鼻的鼻頭雕塑需將軟骨從原部位取下後移植到鼻頭處,如此勢必多少會有自體吸收的問題,如單以此二處軟骨的特性來比較的話,耳軟骨因較單薄偏軟,其吸收率可能較高達20~35%,而鼻中膈軟骨因較厚且硬,其自體吸收率較低,大多在10~15%左右,也就是說運用鼻中隔軟骨所做出的鼻頭其持久度與穩定度會較耳軟骨來得好。


二、鼻頭延展幅度:
此部分有時會受限於鼻頭皮膚的條件與緊度,但一般而言耳軟骨因能取出的程度較少(約1x1cm面積可取出利用),因此其用來拉長鼻頭的程度有限,而鼻中膈軟骨則有較大面積可供取出來利用(男生平均可取2x2cm,女生則約是1.5x1.5cm)(圖一,耳軟骨與鼻中膈軟骨的大小差異),因此其可以裁切成多片後堆疊在鼻頭內,如此可以有充足的軟骨量來延長所需的鼻頭長度,對於朝天鼻或短鼻的矯正效果較佳。


三、鼻頭型態差異:
鼻頭的形狀(也就是所謂的"鼻珠")也有部分取決於軟骨的特性。耳軟骨先天屬於圓且軟質,因此所雕塑出的鼻頭形狀也多偏向圓圓或肉肉的樣態(圖二),而鼻中膈屬片狀且堅硬的特性,適合用來塑造挺俏或是帶點角度的鼻型(圖三),如果再加上兩側鼻翼軟骨的集中縫合的話,其縮小鼻頭的效果更會加成,較適合蒜頭鼻或肉肉鼻的矯正(圖四,肉肉鼻的矯正)。

自體軟骨於韓式隆鼻運用

四、軟骨部位取出後的適應性:
耳軟骨取出時必須於耳後留下一道傷疤,這對於短髮的男生或是喜歡盤頭髮的女生會有小小的困擾,且術後的幾天會較為疼痛,如果取耳軟骨的面積過大也可能導致日後耳朵的支撐力不足而變形。至於取鼻中膈的手術接於鼻子內部進行,所以不會多留疤痕,且術後只覺鼻塞但不會疼痛,至於每個人的鼻中膈大小不一,能夠取出的範圍有其固定的極限,如在有經驗的醫師施術下應不會造成日後鼻中膈塌陷的後遺症,且有些患者甚至可以順道矯正先天鼻中膈彎曲的鼻塞問題。

自體軟骨於韓式隆鼻運用

五、軟骨取出部位的限制:
如果是先天耳朵過小,過度穿耳洞,或是招風耳等耳畸形患者不應做耳軟骨取出的手術,至於不適合做鼻中膈取出的情況則有先前鼻外傷導致鼻中膈鈣化,年齡太大造成鼻中膈萎縮,嚴重唇顎裂患者,吸毒患者,或是先前曾接受鼻中膈矯正手術者。


六、手術時間:
耳軟骨隆鼻的手術時間短,約是1~1.5小時內可完成,某些改良自傳統鼻內隆鼻加上耳軟骨墊鼻頭手術的時間甚至更短。至於鼻中膈軟骨手術會花費較長的時間,一般約需1.5~2小時以上。


由以上的分析大家可以發現運用耳軟骨或鼻中膈軟骨所雕塑出的鼻型的確存在著很大的不同,這也攸關著整個手術的效果。以筆者的經驗來看,耳軟骨取出雖然手術簡單且快速,不若取鼻中膈軟骨般需要較為繁複的過程,但其長期的效果卻無法與鼻中膈軟骨鼻頭相比擬的(圖五,以鼻中膈軟骨重修原耳軟骨鼻頭的手術效果差異),當然有些特殊的情況需要耳軟骨與鼻中膈軟骨一同取出運用,但以現今韓國整形醫師高達85%的比例都優先以取鼻中膈軟骨來利用的大方向來看,鼻中膈軟骨優於耳軟骨應是不爭的事實,也會是今後韓式隆鼻的主流,您還在猶豫拿何處的軟骨來雕塑鼻頭嗎?看完這篇文章後應該就可以理解自己的需求了!

自體軟骨於韓式隆鼻運用
上一則:3D電影夯 帶動隆鼻熱潮 下一則:如何擁有自然高挺美型鼻
我要留言:
  • 皮皮錒
    2021-10-23 14:53:36
    推推耳軟骨,手術過後的耳朵痕跡並不明顯,放在鼻頭的部分,讓整體更加挺出又有型,手術方式也記得要找外觀沒有任何藉口,不然到時候即使做了該怎麼漂亮,別人看到手術疤痕,逗著是後天加工出來。
  • 自然
    2019-04-06 23:03:41
    韓式隆鼻不是有疤痕問題,所以我朋友後來去用終身保固日式隆鼻手術,效果自然又持久,外觀無疤痕,有美麗鼻珠感,超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