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爾蒙作祟 國中少女易狐臭

荷爾蒙作祟 國中少女易狐臭

夏天易出汗,會使狐臭問題變得更加嚴重,許多患者紛紛求診。

圖 / 文 : 蘋果日報、整形達人

夏天氣候炎熱,流汗量變多也導致狐臭案例激增不少,整型外科醫師陳廣得表示,由於較在意氣味,再加上受女性荷爾蒙影響,所以因為狐臭而求診的患者多數為女性,其中許多是國中階段的少女,主要是因為進入青春期,女性荷爾蒙分泌逐漸旺盛所致,若想根治狐臭可考慮進行手術,其中改良式微創旋轉刀手術傷口小、只需一次療程,比起傳統手術恢復期較短,解決狐臭問題之後,可以讓青春期少女免於尷尬,社交生活不再受影響。

孩子進入青春期之後,家長們不只需要面對孩子情緒容易起伏的課題,更要隨時注意他們生理上的變化。陳廣得醫師表示,狐臭的發生原因,主要是因為腋下真皮層下有頂漿腺的存在,有別於一般手腳的汗腺大多分泌水分,頂漿腺還會分泌脂質與蛋白質,若是再被皮膚表皮的細菌代謝之後,就會產生一種特殊的氣味,也就是俗稱的狐臭,而青春期階段隨著頂漿腺發育增生、再加上女性荷爾蒙分泌旺盛讓腺體活躍,許多少女紛紛會出現狐臭問題,門診中就有不少國中女生求診,大多是家長發現,擔心影響孩子團體社交生活,所以希望能加以治療。 

患者8成是女性

陳廣得醫師表示,也許是女性較在意氣味,再加上女性荷爾蒙影響,所以狐臭患者中8成皆為女性,大致上分為兩個族群,一是青春期少女、二是剛踏入職場的年輕女性。狐臭的嚴重程度有別,其中與體質遺傳、流汗量多寡有關,所以家族中有狐臭問題、或是夏天時都會比較嚴重。如果想解決狐臭問題,許多人會選擇噴香水或使用止汗劑,但香水與狐臭混合可能讓氣味更難聞,而止汗劑則是利用其中的鋁鹽成分堵住汗腺,藉此減少狐臭氣味,不過若是流汗量太大、或是一天只使用一次根本無濟於事,而且少數人會因此造成皮膚過敏,反而引發皮膚搔癢問題。陳廣得醫師表示,如果想要以手術解決狐臭問題,大致上分為非侵入性、侵入性,其中,施打肉毒桿菌最方便、迅速,藉由抑制交感神經來減少出汗量,就能減少狐臭問題,但效果只能維持5~6個月,且需要持續施打,長期下來費用就相當驚人。

 荷爾蒙作祟 國中少女易狐臭

位於皮膚真皮層下方的頂漿腺,是導致狐臭的原因。
 

荷爾蒙作祟 國中少女易狐臭

女性荷爾蒙是造成狐臭的原因之一,再加上女性較在意氣味,所以患者以女性居多。
 

荷爾蒙作祟 國中少女易狐臭

止汗劑藉由堵塞汗腺減少狐臭,但流汗量大易無效,也會引發過敏。
 

另一種非侵入手術為熱微波療程,利用熱能破壞真皮層下的頂漿腺,但由於頂漿腺分布相當多,所以大多需要2~3次療程,每次要價需7~8萬元,費用加總下來也不便宜。陳廣得醫師表示,侵入性手術除狐臭的效果較好,過去傳統手術是切開4~5公分傷口,再將真皮層下頂漿腺一一剪斷,雖然效果好,但疤痕明顯,而且由於傷口大,恢復期至少需2周,且術後包紮繁複,更有皮膚壞死的風險,嚴重可能需要植皮。現在可選擇雷射或超音波除狐臭、微創旋轉刀除狐臭手術,兩者傷口皆只有0.5公分,不同之處在於雷射、超音波除狐臭的清除率較低,大多需要進行2次療程;而微創旋轉刀除狐臭則是利用旋轉刀刮除頂漿腺,清除率較好,只需要一次療程就有效果,以上兩者術後都能正常洗澡、不影響日常生活,只需要避免一周內劇烈運動。


陳廣得醫師提醒,若想進行除狐臭手術,建議諮詢醫師找出最適合自己的方式,如果青春期階段進行相關手術,可免除社交生活的尷尬,但隨著青春期持續發育,頂漿腺也可能繼續增生,未來有可能需要再次治療。 

荷爾蒙作祟 國中少女易狐臭

荷爾蒙作祟 國中少女易狐臭

微創旋轉刀手術可根治狐臭問題,術後照顧也相當輕鬆。
 

荷爾蒙作祟 國中少女易狐臭

傷口僅0.5公分,微創旋轉刀術後幾乎看不出傷口。
 

荷爾蒙作祟 國中少女易狐臭

施打肉毒桿菌也能減緩狐臭問題,但每次只能維持5~6個月。



【醫師檔案】

目前任職於整型外科診所,專長各式美容手術、自體脂肪移植手術、豐胸手術等等。 

荷爾蒙作祟 國中少女易狐臭

整型外科醫師 陳廣得

上一則:為什麼要有雙眼皮 下一則:小眼放大術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