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救乳房的中年危機

淺談乳房下垂的手術矯正

搶救乳房的中年危機
文/ 莊家榮醫師


乳房是女性最重要的第二性徵,它同時肩負著養兒育女的人生大事,因此隨著歲月的消逝,許多女性會逐漸體驗到乳房變化所帶來的焦慮感,其中最明顯的落差就是在懷孕哺乳過後,突然覺得自己的乳房不再年輕挺立,甚至因此喪失自信或嚴重者鬧到家庭革命也多有所聞,其實以現今的整形技術來說,有許多種不同的方式可以改善這類乳房的中年危機,讓自己重拾自信的體態,我們現在就收起悲觀的思緒,先來認識一下自己的乳房年紀吧!

乳房下垂在臨床上雖很常見,但許多人卻常將“假性下垂”誤當作真正的乳房下垂。所謂的假性下垂”其實就是A罩杯的下垂”,顧名思義A罩杯的女性應該不會有下垂的權利,但許多人因哺乳後的乳房萎縮變或變小了,讓乳房的外觀呈現扁平或鬆弛狀,便被認定為乳房下垂,但其實在整形醫學上真正的乳房下垂是有明確的程度之分的(圖一):第一度的乳房下垂(輕度)是從側面觀乳房的乳頭位置仍在乳體下緣與乳下褶線之上;第二度乳房下垂(輕中度)是乳頭位置已掉至與乳下褶線齊平,但仍在乳體下緣之上;第三度乳房下垂(中度)是乳頭與乳體下緣皆已掉至乳下褶線之下,但乳頭位置仍高於乳體下緣;第四度乳房下垂(重度)則是乳頭已掉至乳體下緣之下了。由以上的圖說大家可以正確的認識自己乳房下垂的程度,再來尋求解決的辦法。

搶救乳房的中年危機

坊間對於乳房下垂的解決辦法五花八門,較常聽說的如真空吸引或是電波拉皮…等,此類治療雖然毋需動手術,但往往不見成效或甚至造成乳房的傷害,反倒花錢傷身。目前公認對於這個問題最有效且顯著的改善辦法,仍是接受整形手術治療。


其實矯正乳房下垂的手術也有許多種,筆者在此就列出幾種常見的手術與適應症讓大家了解:

一、乳暈周邊切口提乳法(或半月型提乳法)此手術較適用於假性下垂或是輕度的乳房下垂但不想植入義乳來增大者,又稱乳房固定手術。手術的位置視個人乳房的下垂與皮膚鬆弛程度可做乳暈上半圓或整個圓周的切口,藉由切除部分乳房上方的組織合併下方乳腺的懸吊固定來改善下垂的幅度,其優點是手術單純可重複施作,缺點則是下垂的改善程度有限,且乳暈的疤痕不易消退。

二、義乳植入(隆乳手術)隆乳手術可謂是最常用來改善乳房下垂的利器,其原理是藉由義乳的體積與容量將萎縮的乳腺組織撐起,來很適合輕至中度的乳房下垂且乳房偏小或扁平者,大多數都能夠做出令患者滿意的效果。此類手術目前可以用內視鏡從腋下傷口進行,所以疤痕多能隱藏,且術後的疼痛與腫脹皆改善許多,其優點是手術效果立即明顯且持久,可一併解決小胸的困擾,缺點則是術後需要做乳房按摩等照護約3~6個月,如照顧不周恐有莢膜孿縮的風險。

三、義乳植入合併乳暈周邊切口提乳法:此法需整合上述兩種手術,專門用來治療嚴重程度的乳房下垂,手術的進行是先由乳暈切口植入適量的義乳,待評估義乳支撐的幅度後視皮膚鬆弛狀況來做乳暈周邊切口的提乳法,此手術的優點是一次手術可解決多項問題,立即明顯改善下垂的狀況,或可順道縮小乳暈,缺點則是手術時間長恢復較慢,手術效果不易預期,且可能出現疤痕或傷口癒合等問題。

四、縮乳合併提乳法:縮乳手術可稱為廣義的提乳手術,它通常被用來治療先天巨乳症的患者,其原理就是藉由切除大部分的乳腺組織,減輕乳房重量後,再將乳頭與乳房上提至合適的位置。臨床上常做且效果較好的就屬倒T字切法,此手術的優點是徹底解決乳房過重與下垂的負荷,缺點就是可能出現傷口或皮膚甚至乳暈的循環不良或癒合問題,手術疤痕明顯不易消退,且日久後可能會再度下垂。


相信經由筆者的說明後,許多人已經明白乳房下垂矯正的原理與方法了,基本上此類下垂的矯正與單純的隆乳手術不盡相同,其困難度與複雜度也較高,如果有心解決這長久以來的困擾,那最好多多詢問不同醫師的見解,再挑選最適合自身情況的方式來進行,如此才能避免術前術後的認知落差,提高手術的滿意度,充滿自信的擺脫乳房的中年危機!













上一則:雕塑S型身材美魔女 下一則:黃金比例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