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轉春「換新肌」保養5大重點

冬轉春「換新肌」保養5大重點

文字/Helen

 

氣溫逐漸升高,正逢冬春季節交替,因為溫度、濕度的變化,肌膚容易鬧情緒,出現乾癢、敏感、脫皮等不穩定的膚況。想要讓肌膚乖乖聽話,度過換季的過渡期,日常保養務必掌握5大重點,讓美肌重獲新生。

 


 

POINT 1.溫和清潔

入春後天氣逐漸變暖和,出油量跟著增加,角質、油脂、空汙等容易造成毛孔堆積,提高致粉刺、痘痘的機會,此時的清潔工作相當重要。

 

以室溫水洗臉為佳

皮膚本身就有一層保護膜,不需要過度的清潔,建議選用溫和弱酸性的洗面乳,配合溫柔的力道,時間掌握在一分鐘內,以室溫水清洗為佳,切勿使用過熱的水,會將皮膚的水份、油脂過度清除,當破壞天然屏障後,反而間接增加油脂分泌量。

 

敏弱肌一天清潔一次

肌膚角質屏障較脆弱的敏感肌,更不能過度清潔,會造成水分大量流失,反而更容易脫屑,也易引發泛紅、發炎等症狀。建議使用洗面乳,一天一次為限,可以放在外出回家後清潔,白天起床以清水洗臉即可。在洗面乳的挑選上,最好避開含皂鹼的成分,洗完後不會感覺肌膚有乾澀緊繃感、發紅的為佳。

 

冬轉春「換新肌」保養5大重點

〈1〉OMOROVICZA 匈牙利皇后潔顏霜125ml/NT2,750。

〈2〉LA BRUKET 277溫和柔嫩潔顏乳60ml/NT850。

〈3〉迪奧 極淨舒緩潔顏慕斯150g/NT1,680。

〈4〉植村秀 柚子精萃潔顏乳125ml/NT1,350。

〈5〉PAULA'S CHOICE 舒敏保濕潔面凝膠198ml/NT920。

 

 

POINT 2.角質調理

在換季時,很多人會有感肌膚摸起來變得粗糙,膚色也顯得黯淡無光,甚至上妝很不服貼,這些都可能是因為老廢角質堆積所致。

 

加強保濕護角質

肌膚的角質層作用主要是幫助抵禦外來傷害,以及防止水分散失,正常的角質代謝與更新通常為28天,老廢的角質就會逐漸自然脫落,並不需要刻意的去角質,特別是在換季肌膚不穩定的時候,「護角質」比「去角質」更為重要。如果覺得肌膚比較暗沉、有顆粒感時,建議可以先試試加強保濕,當肌膚角質有充足水分時,會更順利代謝老廢角質,肌膚摸起來也會比較平滑,看起來有光澤、不容易暗沉。

 

溫和去角質加速代謝

雖然角質會自然代謝,但隨著年紀增長,或是外在環境因素影響,會拉長角質代謝的時間,讓肌膚變得粗糙黯沉,甚至容易長粉刺痘痘,這時候就可以考慮適度的溫和去角質,幫助促進角質更新。而去角質的方式就很重要,不建議採用物理性的去角質如磨砂膏、含有顆粒的洗面乳,容易有過度去角質的疑慮,會建議選擇使用低濃度的酸成分,如水楊酸、杏仁酸等,或浸泡式軟化劑的水洗面膜。特別要提醒,去角質後也別忘要加強保濕及防曬,如果不確定自己膚況適不適合去角質,建議先詢問專業皮膚科醫師。

 

冬轉春「換新肌」保養5大重點

〈1〉FANCL 優格活氧面膜13g×6支/NT1,450。

〈2〉Neogence 18%杏仁酸透亮煥膚精華30ml/NT1,350。

〈3〉PAULA'S CHOICE 舒敏保濕1%水楊酸凝膠100ml/NT1,200。

〈4〉DR.WU 杏仁酸溫和煥膚精華6% 15ml/NT800。

〈5〉AHC 40%複合琥珀酸毛孔緊緻精華20ml/NT880。

 

 

POINT 3.補水保濕

在換季之際,肌膚很容易會出現油水失衡的問題,此時的補水保濕很關鍵,但因為溫差大,油脂分泌也會增加,建議可以慢慢調整成清爽劑型的保濕品項,降低對肌膚的負擔。

 

選擇質地輕盈保濕為主

隨著天氣變熱,肌膚的出油量會跟著提升,針對不同的膚質特性,應選用對應合適的保濕產品,幫助油水平衡。像是容易出油的肌膚、混合性肌膚,可以選擇質地清爽不黏膩的乳液、凝膠,維持肌膚的潤澤,又不會造成油光滿面甚至堵塞毛孔。乾性、熟齡肌,可以將美容油、乳霜放在夜間保養使用,白天還是選用質地輕盈、好吸收的產品,將肌膚調整到最舒適的狀態。

 

冬轉春「換新肌」保養5大重點

〈1〉DR.WU 玻尿酸保濕修復精華液30ml/NT1,600。

〈2〉海洋拉娜 舒芙乳霜60ml/NT13,300。

〈3〉寵愛之名 黃金藍銅玻尿酸保濕精華30ml/NT1,600。

〈4〉Aesop 澄瑩面部精華素60ml/NT3,600。

〈5〉FANCL 水盈細緻乳液30ml/NT725。

 

 

POINT 4.舒敏修護

入春因為氣候不穩定,加上容易有花粉、粉塵等空氣中潛在的致敏因子,導致肌膚易出現敏感的症狀,如發癢、起紅疹等,應尋求抗過敏發炎的舒緩產品,幫肌膚找到最佳防禦後盾。

 

舒緩控制敏感症狀

當肌膚出現敏感症狀,常見的像是泛紅、搔癢、脫屑等,這時候的保養重點應化繁為簡,以保濕及修護為主,建議可以挑選富含「皮膚修復」成份,幫助穩定膚況,如維他命B5、藍銅胜肽、神經胜肽、尿囊素等,立即舒緩敏感的狀況,千萬不能放任不管,以免讓敏感更加惡化。

 

避開酒精香料、含酸成分

肌膚會出現敏感的症狀,代表角質層受損,此時在挑選保養品時,以成分單純、溫和為主,應避開含有酒精、香料等刺激性成分,也不適合再去角質,包含使用含有酸類的成分、磨砂膏、深層清潔泥膜、洗臉海綿、洗臉機等,以免讓原先脆弱角質更受損。

 

冬轉春「換新肌」保養5大重點

〈1〉資生堂 敏感話題保濕修護霜45g/NT1,300。

〈2〉品木宣言 Dr. Weil青春無敵靈芝3重速效修護精萃30ml/NT2,250。

〈3〉PAULA'S CHOICE 舒敏保濕修護霜60ml/NT1,160。

〈4〉Kiehl's 全面精準修復霜50ml/NT1,700。

〈5〉I DEW CARE 0敏感乖乖B5修護乳60ml/NT700。

 

 

POINT 5.落實防曬

進入春夏季,日照時間及紫外線含量都會增加,更要好好落實防曬,以抵禦陽光會破壞肌膚的彈力纖維,造成老化紋路,及日後黑斑生成。

 

依膚質挑選防曬

市面上的防曬產品選擇相當多,除了挑選有信譽的大廠牌外,建議根據自己的膚質特性,選用合適的防曬劑型,像是敏感肌可選用物理性防曬,油性肌可使用清爽的防曬乳,避免阻塞毛孔。外出時除了塗擦防曬外,也可以搭配撐陽傘、戴帽、太陽眼鏡等防護,且盡量避免在紫外線最強烈的時段外出,幫助降低肌膚受紫外線刺激的機會。

 

適當的補充防曬

春日陽光看似溫和,但也別忘了補擦防曬的重要性,特別是肌膚容易出油、流汗的人,更要適時的補防曬,外出運動者,建議至少兩小時補擦一次防曬。雖然口罩令鬆綁,但如果仍習慣戴口罩的人,一樣要記得擦防曬,因口罩無法做到全方面的防禦,肌膚較為敏弱者,建議挑選經敏感肌測試的防曬,或是先局部試用,觀察是否出現不良反應,再全臉塗擦。

 

冬轉春「換新肌」保養5大重點

〈1〉SUQQU 晶采防曬日霜30g/NT2,600。

〈2〉AQUALABEL水之印 健康浸透防曬乳45g/NT390。

〈3〉EVE LOM 全天防護緊緻保濕乳50ml/NT3,100。

〈4〉heme 保濕水感防曬凝乳35ml/NT300。

〈5〉理膚寶水 全護極致抗油光防曬亮白30ml/NT990。

 

上一則:全球醫美整形人氣排行榜 下一則:永信社福攜手大葉大學把教室移到香草花園 用香草料理喚起長者生活美好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