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研究!再生軟骨幹細胞可治療骨關節炎角膜缺損有解

最新研究!再生軟骨幹細胞可治療骨關節炎角膜缺損有解

整理/Miki

 

退化性關節炎好發於高齡者、運動員族群,發作時除了疼痛、難以保持某些姿勢之外,還可能大幅降低活動量,使身體機能低落。退化性關節炎看似不可逆,其實仍有許多方法可以治療,也未必要開刀處理,借助再生軟骨幹細胞的力量,也有機會順利康復!

 


 

靈活的膝關節、富有彈性的肌肉,是幫助我們行走、蹲站、跑跳的最佳幫手,但隨著年齡增長,膝關節功能會逐漸退化,一旦罹患了膝蓋骨關節炎,將合併有發炎腫脹、劇烈疼痛等症狀,對日常生活造成負擔。根據統計,退化性關節炎好發於40~50歲以上的中高齡者,65歲以上的罹患率更超過五成,其中女性多於男性。由於關節軟骨在創傷破損、退化之後並無自行再生能力,倘若持續惡化,不僅會造成坐臥困難、行動不便,還可能引發失眠,甚至帶來憂鬱情緒,嚴重影響生活品質,實在不可輕忽。

 

 

膝關節退化分五級 及早治療即可延遲退化

根據「卡葛倫-勞倫斯分級系統(Kellgren-Lawrence Grading System)」,退化性關節炎分為五個等級,依據患者其關節間隙減少的程度(即軟骨磨損狀態)和骨刺生成的程度來判斷級數,第0級屬於正常膝關節,第4級則是最嚴重的等級。除了第4級需要開刀治療之外,第0~3等級都有機會透過治療來延緩退化。在治療方面,一般以藥物治療、運動復健兩種方式為主。

〈1〉藥物治療:

利用口服類固醇、非類固醇抗發炎藥物、口服葡萄糖胺、軟骨素來改善。

〈2〉運動復健:

進行適當的復健訓練,強化肌力來緩解關節負擔,減少引發疼痛的機率。

 

若上述治療方式都無法有效改善疼痛,表示關節退化可能達到第3或第4級,就必須由醫師評估矯正手術的可行性,進行截骨術、人工關節置換等治療,藉以改善疼痛,同時增加膝關節活動度,幫助患者的生活品質獲得改善。不過,人工關節置換之後仍有磨損鬆動、人體排斥的可能,對於部分體弱的患者而言,手術的相關風險也必須審慎考量。

 

幸好,隨著醫療科技進步,現在也有許多無需動刀的治療策略。除了常見的關節腔內玻尿酸注射,亦可利用PRP自體高濃度血小板血漿注射,促進已磨損的軟骨再生及修補,達到緩解發炎、減輕疼痛的效果。此外,亦可利用「自體骨髓間質幹細胞移植」的技術來治療,改善膝蓋退化帶來的不適。

 

 

最新研究:膠原結合胜肽 有助早期診治骨關節炎

2022年,台灣有嶄新的研究結果傳出捷報,將骨關節炎的診斷及治療策略推向新高峰。中國醫藥大學洪士杰及中研院吳漢忠團隊攜手合作,成功開發專一辨識結合骨關節炎軟骨膠原蛋白的胜肽及雙功能單一胜肽,有助於關節軟骨成像、潤滑與再生,促進骨關節炎的早期診斷和治療,亦可應用於促進角膜缺損的表層及內膜再生。

 

這項研究成果「膠原結合胜肽用於增強骨關節炎關節軟骨的成像、潤滑和再生」已刊登於知名期刊《自然生醫工程》,受到學界及骨科醫學專家關注,也已取得國家專利,預計在兩年內啟動臨床試驗,應用於臨床患者診治。未來,這項技術可望提高骨關節炎的早期診斷,更有效率地進行藥物治療輸送,造福更多患者。

 

 

延長膝關節使用年限 從日常生活做起

台灣已邁入高齡社會,「長壽又健康」是你我都必須追求的人生目標,關節退化雖然有機會治癒,但除了積極接受治療,平時也要留意日常保健。提醒讀者,如果本身體重過重、膝蓋曾受過傷,退化性關節炎找上門的機率也會提高,因此平時就要攝取足夠營養,也要避免長時間採蹲姿、跪姿等造成關節負擔的動作,並多做肌力訓練,維持膝蓋活動度、減少軟骨壓力,這些細節環環相扣,才是延長膝關節使用年限的根本之道喔!

 

上一則:「鎂」提高睡眠品質 下一則:一覺天明沒問題!解析幹細胞生長因子的晚間作業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