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大便健康嗎?簡單三招~看一眼就知道!

你的大便健康嗎?簡單三招~看一眼就知道!

撰文/高敏敏

 

你有每天觀察過自己的便便嗎?腸道像是人的第二大腦,如果便便不健康,就會從內而外產生很多問題。從便便的形狀、顏色、味道,可以觀察出飲食狀況、生活作息喔!跟你們分享簡單三招,以後只要看一眼就知道!趕緊來了解~

 


 

第一步:看一看形狀

我們可以先從糞便的外觀來初步判斷腸胃狀況,有無便秘或腹瀉的可能,下圖在醫學上我們稱之為布里斯托糞便分類法(Bristol stool form scale)。依照便便外觀的不同,大致可分為7種類型,大家可以對照圖表,了解你最近的便便情況唷!

 

第二步:聞一聞味道

正常健康的便便通常不會有太重的氣味,可能連在公共場所解便,也不至於令人尷尬。若是便便惡臭:可能是蛋白質食物吃太多、吃太油,例如:炸雞、控肉、大魚大肉等。若是味道偏酸甚至臭酸味:可能是澱粉(碳水化合物)食物吃太多,例如:甜食、麵包、蛋糕

 

第三步:瞄一瞄顏色

正常健康的便便應該要是漂亮的黃褐色或金黃色!且不會沾黏在馬桶或屁屁肛門口,也不需要用太多的衛生紙擦,就可以擦乾淨。

 

 

 

透過以上三步驟,是不是很簡單!每天多花幾秒鐘關心一下自己的便便吧!相信最多人有的問題應該就是“便秘“了!接下來跟大家分享緩解便秘的招數~

〈類型1-2〉你有便秘的情形喔!

使盡全力卻只大出像羊咩咩便一樣一顆一顆的硬便便或者像香腸狀但表面凹凸。可能缺乏水份或膳食纖維,腸道蠕動能力較差。或是情緒一直在緊張、興奮的狀態,也可能拉出羊咩咩般的便便。

〈類型3-4〉恭喜你~你的便便形狀很漂亮!

一整條的成形便便,類似香蕉的滑順便便或是帶有大腸裂紋的條狀便,落水後會微微漂浮在水中,表示便便的水份足夠,不會太乾,如果纖維有吃夠,還會帶有一些氣孔唷!

〈類型5-7Oh~你可能有腹瀉的情況!

鬆散的黏黏便或液狀的水便都代表有腹瀉的情形。腸道環境差壞菌多、吃到不新鮮的食物、吃得過油過多或是情緒緊張等很多原因都可能造成便秘,若已持續一段時間,請盡快就醫並釐清原因。

 

你的大便健康嗎?簡單三招~看一眼就知道!

 

 

你的大便健康嗎?簡單三招~看一眼就知道!

高敏敏 營養師

中山醫學大學畢業,北商大MBA專攻化妝品,擁有台灣高等考營養師執照,並同時經營自己的社群媒體“高敏敏 營養師“,是目前在兩岸超過30萬粉絲及百萬流量的專業領域KOL

 

上一則:擊退粉刺痘痘「絕粉茵™」 下一則:顴骨看運勢 修容、削骨打造完美臉型
我要留言: